琳得科推出軟性顯示技術材料 市場化指日可待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琳得科推出軟性顯示技術材料 市場化指日可待

  • 賴品如台北

軟性顯示技術在顯示產業中,一直是視為未來全新型態的重要技術,一旦能被量產,被一般消費者所廣為接受,這對於消費者而言,將會是全新的使用體驗。隨著2017年9月,Apple(蘋果)發布了10週年的版本,iPhone X採用OLED顯示技術,加上外界盛傳Samsung希望利用OLED技術開發出可折疊螢幕的智慧型手機,這些消息都使軟性顯示技術再度被廣泛討論。

不過,要讓軟性顯示技術進一步市場化,關鍵仍在位於上游的材料端能否同時滿足顯示與撓折兩大條件。而相關的技術開發,這幾年也有不少國際廠商持續投入,日系先進製程半導體材料大廠琳得科便是其中之一。

琳得科於2017 Touch Taiwan展出先進Flexible Display 光學相關產品,被受矚目。

琳得科於2017 Touch Taiwan展出先進Flexible Display 光學相關產品,被受矚目。

業界仍無測試規範 琳得科先行打基礎

琳得科談到,軟性顯示目前僅是個想法,距離大量量產其實還有一段路要走,撇除材料的問題不談,產業界對於撓折次數的測試規範也並沒有一致性的共識與標準,不過已有客戶與該公司合作,透過設備商的協助,共同開發測試設備,在一定的力度之下,進行彎曲次數的測試,希望能為未來的軟性顯示技術預先打下基礎。

而在材料端,琳得科認為有兩樣材料扮演關鍵角色,其一是光學黏著膠膜(OCA;Optically Clear Adhesive),其二是阻水阻氧薄膜(High Barrier Film)。就發展趨勢來看,顯示與觸控兩大技術的整合,已是大勢所趨,兩者在貼合之後,若要進一步往軟性顯示發展,那麼「耐撓折」的特性,勢必就相當重要。

然而,最重要的還是決定撓折次數多寡的關鍵:光學黏著膠膜。進一步來看,可撓性顯示技術中光學黏著膠膜的可撓折次數的表現,可分成兩個因素來看,其一是耐彎曲性能,其二是彎曲維持特性。前者聚焦在於能夠彎曲的次數有多少,且不會對可撓性基板造成傷害,後者則是關心彎曲之後,光學黏著膠膜是否會出現脫落的情形。此兩者必須相輔相成,才能達到理想的可撓性顯示技術。

以琳得科現有的解決方案,旗下的MO-5115 XV與MO-5118 XV,都能通過10萬次的彎曲測試,且都不會有膠膜脫落的情況出現。除此之外,其全光線穿透率的表現皆超過99%,在高低溫(-30°C至80°C)環境下,也不會受其溫度變化而受其影響,整體性能相當優異。

阻水阻氧薄膜為可撓式OLED顯示技術關鍵材料

琳得科另一項重要的材料解決方案為阻水阻氧薄膜,由於水與氧都是OLED(有機發光二極體)的剋星,在OLED的封裝製程中,阻水阻氧膜的運用就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

琳得科的阻水阻氧薄膜方案,適用於可撓式OLED顯示器、OLED照明、有機薄膜太陽能電池與感測器等四種應用領域。以可撓式有機發光二極體顯示器這類應用來說,光學黏著膠膜與阻水阻氧薄膜會在該應用皆有發揮的空間。在OLED經過薄膜封裝與黏著劑兩道工序後,接著依序接上阻水阻氧薄膜與光學黏著膠膜等材料,從圖1來看,亦不難想像這兩類材料在可撓式OLED顯示器確實有其重要的地位。

圖1 可撓式OLED顯示器材料示意圖

阻水阻氧薄膜高穩定表現 源自結合乾式濕式複合塗布技術

阻水阻氧薄膜方案最重要的,便是WVTR(水蒸氣穿透率)的表現,單位為:g.m2.day-1。當然,還有解決方案的穩定度也是一大因素之一,市場的競爭對手也有類似的產品,但高阻水氧穩定性的表現恐怕就有待商確,而琳得科的穩定性相較於競爭對手相對出色,原因在於結合乾式與溼式的塗布技術,而這樣的穩定表現,也獲得了工研院顯示中心的青睞,促成了雙方在軟性顯示技術的合作。

工研院顯示中心在軟性顯示技術的開發上,在台灣產官學研界,可謂居於領先地位,據了解,工研院顯示中心投入軟性顯示技術的開發已有十年的時間,近幾年來不斷嘗試突破相關的技術瓶頸,也開始有了些具體的成果。

此次工研院顯示中心與琳得科結合雙方所長,所共同發布「塗佈型阻氣層技術」,雙方針對此一技術合作長達4年之久,據了解,塗佈型阻氣層技術具備可快速量產、成本競爭優勢,與導入設備成本低等多項競爭優勢。工研院更於日前舉辦研討會,向國內產業領導廠商說明該技術的技術優勢,顯示此一技術對於軟性顯示產業的發展來說,極具關鍵意義。

整體來說,為了能進一步克服軟性顯示技術在先天技術的障礙,琳得科從材料端下手,希望能為該產業的發展盡上一份心力。據了解,除了台灣外,日韓投入顯示技術的主要業者,也都有與其相當深入的合作,隨著時間推移與技術突破,軟性顯示技術逐漸出現在消費者的手上,相信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