泓格雲端物聯網&啟動工業4.0研討會圓滿落幕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ADI

泓格雲端物聯網&啟動工業4.0研討會圓滿落幕

WISE-5231可將I/O的訊息和攝影機拍下的照片,即時推播到手機上的 Line 聯絡人和聊天。
WISE-5231可將I/O的訊息和攝影機拍下的照片,即時推播到手機上的 Line 聯絡人和聊天。

泓格科技「雲端物聯網&啟動工業 4.0研討會」於近日假高雄蓮潭會館舉行,邀請到微軟、資策會、和春科大等產官學界的專家分享經驗,議程含括物聯網從雲到端的解決方案及資安等議題,活動吸引百餘位嘉賓到場聆聽參加。

WISE x LINE即時通訊整合方案

泓格科技於此活動中發表「WISE X LINE即時通訊整合方案」。根據尼爾森媒體(NIELSEN)2017年初的調查,12至65歲的台灣民眾,有將近91%、約有1,700萬人都在用LINE。隨著行動裝置與無線網路日趨普及,人們愈來愈能夠透過行動科技進行溝通聯繫,行動應用已為企業帶來創新變革,亦為使用者提供低成本整體解決方案。

WISE系列物聯網I/O集中器為泓格科技所開發;具備自主邏輯控制與遠端監控通知等多項功能的智慧型控制器。使用者僅需透過WISE所提供的人機畫面及滑鼠點選動作,即可完成控制器上工作邏輯的規劃,過程簡單且快速,其可大幅降低使用者在系統開發上的資源花費。

WISE控制器內含邏輯規則執行引擎(Rule Engine),用以檢查使用者編輯的邏輯規則是否成立,並執行相對應的動作,例如:判斷 WISE控制器所連接的I/O模組DI/AI通道數值,以進行DO/AO通道數值設定、發送Email、SMS簡訊或CGI命令等。WISE也可利用計時器 (Timer) 及排程 (Schedule) 功能進行工作邏輯的時序管控。此外透過 Modbus TCP/RTU通訊規範與SCADA軟體或HMI設備的無縫連接,即時監控WISE控制器上的I/O通道或系統資訊。

WISE-5231支援Modbus TCP/RTU、SNMP與MQTT等多種網路通訊協議,以與SCADA、MIS、MES、廠務管理、網管及IT系統無縫連線以進行即時監控與互動。

泓格科技研發一處何坤鑫處長表示:「WISE-5231系列是泓格科技針對工業物聯網設計的物聯網I/O集中器,除了一如以往的各種簡單、易用、彈性且功能完整的特色之外,2018年1月推出新的功能,可以將I/O的訊息和攝影機拍下的照片,即時推播到手機上的Line聯絡人和聊天室,提供業主除了簡訊及E-mail之外另一個經濟的解決方案」。

設備聯網後,面臨傳統網路與控制系統雙重攻擊

隨著物聯網的興起與發展浪潮,實現越來越多裝置或設備具有感測和聯網能力,這使得駭客的攻擊觸角也隨之轉變至物聯網環境,因此物聯網的資訊安全與隱私保護已經成為另一項不得不重視的課題。

雖然現行網路主要為封閉型網路,但仍遭受駭客利用各種途徑進行網路層各種攻擊,累計造成超過200件工業資安事故危害,工業IoT攻擊以影響生產效能、停擺及破壞設備為主。例如:2014年,德國一煉鋼廠遭到駭客盜取合法帳號身分,入侵煉鋼控制系統,設定使熔爐無法正常關閉,造成熔爐設施嚴重損害。

資策會資安所林志達博士建議:工控系統維運期動輒數10年,作業系統終止維護後,漏洞永遠存在,建議在邊界系統網路內導入資安防護強化措施。強化隔離措施(如Firewall);數據上雲端尋求Data Diode或One Way Gateway;在敏感控制網路區段,導入威脅入侵偵測系統,隨時巡邏偵察異常網路活動。另外,廠區OT有SCADA監控運作,但較少監控網路資安,可考慮結合OT SIEM/SOC資安解決方案。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