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產業全力推動 燃料電池應用日趨多元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日本產業全力推動 燃料電池應用日趨多元

  • 李佳玲東京

World Smart Energy Week成功舉辦之幕後重要推手,圖為Reed Exhibitions展會統括事務局長田中岳志。
World Smart Energy Week成功舉辦之幕後重要推手,圖為Reed Exhibitions展會統括事務局長田中岳志。

在2018國際智慧能源週(World Smart Energy Week)期間舉行的燃料電池展,共有250家業者參展,Reed Exhibitions展會統括事務局長田中岳志表示,可以看到日本致力於打造「氫社會」以及產業積極建立燃料電池供應鏈與應用的成果。特別是在燃料電池汽車(FCV)以及家庭能源整合應用方面,許多領先大廠紛紛展示其最新的技術方案。甫於2017年發表燃料電池巴士Sora的Toyota還特地在現場舉辦了Sora的試乘活動。

作為一台零排放量的「終極環保車」,FCV近來已獲得全球的日益關注,日本車廠更是不遺餘力地推動。2018年的展會上,Toyota和Honda分別展示其最具代表的Mirai和Clarity燃料電池車,以及配套的製氫、高壓氫氣瓶、加氫站等方案。技術研討會也專注於FCV議題,說明最新的技術與應用趨勢,以及日本的加氫站部署計劃。截至2017年7月,日本已建置了91座加氫站,預計到2020年增加到160座,2025年320座,加速FCV的普及應用。

Panasonic展示最新一代ENE-FARM家用燃料電池汽電共生系統

Panasonic展示最新一代ENE-FARM家用燃料電池汽電共生系統

田中岳志表示,此外,還看到了燃料電池在堆高機、摩托車、小型卡車以及家用整合能源系統方面的應用。TOKYO R&D公司展示了日本第一款載貨用FCV卡車雛型,這是受日本環境省委託的開發計劃,預計2018年展開效能測試與道路展示,目標是要將公共服務車輛轉移為零排放的FCV。

亞太燃料電池科技公司展示了2.4kW PEM燃料電池電堆模組、可做為家庭備用電源的燃料電池發電機,電力輸出為1.5kW、以及低壓儲氫與供應系統。此外,該公司還可針對摩托車、代步機、堆高機、高爾夫球車等輕型電動載具提供燃料電池系統開發服務,此次參展便是希望能尋求與輕型載具製造商的合作機會,擴大商機。

在台灣館中,則有群翌能源、臺禹、九豪精密陶瓷、順德、揚志等業者共同參展,展示燃料電池相關的電力測試系統、廢氣處理與環境保護設備、薄膜電極(MEA)、金屬雙極板電堆模組等。

在家庭應用方面,則以Panasonic展示的新一代ENE-FARM家用燃料電池系統最為吸睛。這是最新的第4代汽電共生產品,過去已累積了12萬台的銷售實績。此系統可提供200W~700W的電力,在發電的同時還能產生熱水供用戶使用,整體系統的能源效率達到95%,預計一年每戶可減少1.3噸的碳排放量。新產品的燃料電池續航能力大幅提升,即使發生停電時,仍能持續供電達8天,產生約500W的電力。

東芝則展示其自給型能源供應系統H2One,這是一套獨立型發電(off-grid)解決方案,整合了再生能源發電、電池、氫能源儲存以及能源管理系統,能夠完全無需利用石化能源或傳輸線路,為離網地區提供穩定的電源供應。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