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華力拓E2I生態系 共創物聯網應用大商機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member

研華力拓E2I生態系 共創物聯網應用大商機

今時今日,數位轉型風潮在工業界愈演愈烈,多數企業主都急欲導入物聯網(IoT)、邊緣運算技術,以採集巨量數據,繼而結合人工智慧、機器學習,對數據進行加值分析,終至實現預測維護(PMQ)效益,順勢獲取可觀的商業利基。但不可諱言,欲實現這般願景,先決條件便是EaaS(Equipment as a Service;設備即服務),此條件若不成立,恐難開創加值型新商機。

研華IoT嵌入式事業群副總經理黃怡暾表示,為協助客戶實踐設備智能聯網(Equipment to Intelligence;E2I),順利踏出數位轉型的重要一步,該公司基於嵌入式系統與模組、WISE-PaaS雲平台等立足點,進一步朝邊緣運算發展,推出邊緣智能服務器(EIS),以此作為中間橋樑,向下串接各類現場設備、完成資料採集,再透過協議轉換,將大量異質資料轉置為雲平台可識別的格式,經由MQTT與雲端服務對接,是協助SI夥伴或用戶從端至雲一步到位的關鍵利器。

邊緣智能服務器,實現端到雲對接

黃怡暾說,現今EIS已被半導體、紡織、機械乃至能源服務等多個垂直領域客戶所運用,並且產生實績。然而單單指向底端到雲之對接,還不足以彰顯EIS價值全貌,今後研華將積極打造更豐富多元的E2I生態系統,與夥伴能量共創多元IoT應用方案,順勢讓EIS展現更大功效,成為串起智慧製造、工業4.0或智慧城市等價值鏈的關鍵樞紐。

截至目前,已有諸多成員加入E2I生態系統,有關解決方案夥伴,包含E2I AI部分的Intel、NVIDIA,E2I Cloud Services方面的資策會(EnSaaS)、微軟(Azure),E2I Software部分的IAdea、Ancad;至於SI夥伴,則有盟立、加雲連網、寄雲科技與凱柏等等。

具體來說,內含運算能力的EIS,處在AIoT整體構圖中的重要地位,一方面可將設備資料在邊緣端進行預處理與輕量分析,再上傳到指定的雲平台,經由可視化呈現,俾使客戶隨時隨地監控與管理設備狀態;二方面可整合機器學習及AI技術,從前端IoT裝置獲取資料源,就近提供PMQ或其他AI服務,滿足延遲敏感型IoT應用需求。

透過夥伴共創,孕育高值化應用方案

更重要的,伴隨IoT、工業4.0、大數據、AI等浪潮湧現,各垂直產業領域的創新應用模式也陸續產生,研華根據這些應運而生的新趨勢,持續孕育不同的WISE-PaaS/EdgeSense套裝軟體,可將之置入EIS,形成更貼近現實場景的應用方案。

比方說藉由EIS提供的設備資料採集與連網能力,結合E2I夥伴Ancad(逸奇資訊)的振動分析技術能力,即成為生富含高附加價值的智慧生產解決方案。

逸奇科技總經理王逸民指出,現今各類設備製造商,都希望運用AI技術實現設備監測、預防保養、設計改良乃至生產履歷管理等多重綜效;例如主軸馬達瀕臨失效前夕,便可獲得告警,隨即展開應變措施。但礙於缺乏足夠的標記資料,難以訓練模型,成為邁向設備智慧診斷的一大路障。

有鑑於此,逸奇著手發展振動分析相關軟硬體方案,藉助適合監測類型的感測器與DAQ,再搭配研華邊緣閘道器與雲端服務,建立長時間監測振動變化的機制,後續一旦發現異常振動情況,便隨即進行初步分析,研判可能造成振動之部件,接著萃取欲監測部件的特徵訊號,確認異常振動位置。

全球知名的美系記憶體大廠,為避免抽風馬達無預警停機、導致生產線停工損失,著手導入逸奇振動分析方案,現在可從遠端經由研華WISE-PaaS與EIS監控設備振動值,提前預知馬達損壞前兆,以利安排產線調度與維修。許多案例都已證明透過充分合作,都彰顯E2夥伴共創之價值,研華也將在未來與各領域夥伴共創物聯網應用大商機。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