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高相容性SMT完整方案 降低風險並提高產能 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member

一站式高相容性SMT完整方案 降低風險並提高產能

  • 林稼弘台北

為解決該客戶對於「產線各站工作流暢、設備高穩定」兩大需求,凌華提出兩大解決方案。
為解決該客戶對於「產線各站工作流暢、設備高穩定」兩大需求,凌華提出兩大解決方案。

無庸置疑,表面黏著技術(Surface Mount Technology;SMT)向來是支撐電子製造業發展的重要一環,舉凡SMT產業鏈中的點膠、塗佈、錫膏檢測(SPI)、自動光學檢測(AOI)等相關設備,皆具有關鍵地位,其間任何一套設備、甚或任何一個微小元件只要出現故障失效,輕則影響效能、重則導致產線停頓,無論結果為何,對於設備供應商及最終用戶,皆是不可承受之重。

環顧SMT生產流程,自第一站的PCB Printer以降,後續歷經SPI、Mount上件、回焊(Reflow)到自動光學檢測(AOI),每道程序皆有不同控制需求。在Printer階段,可藉助運動控制卡,精準控制噴塗頭之運行;進入SPI,則以影像檢測器檢查錫膏塗佈是否符合標準,若察覺有異,隨即發出警告,並發動DIO或M2M通訊,將警告訊息傳遞至大數據資料管理中心;在上件階段,同樣藉由自動化控制掌控預熱、溫控及Reflow等流程;而在光學檢測階段時的影像資料,則需要具有彈性化的影像檢測設備,迅速傳輸準確資料,以上關卡環環相扣,方可順利完成全套SMT生產流程。

一家位在大陸的知名工具機業者,早先已搭載多家廠牌的工業電腦(IPC)、運動控制卡、影像控制器等,開發SMT設備,因而產生嚴重的相容性問題,即便卡機、藍屏等故障,都會造成產線莫大困擾,尤其對於十分講究精準度的的AOI,產能衝擊更是巨大;為化解這般不穩定狀態,該業者決定一舉換置設備的大腦IPC,及運動控制、影像控制、I/O與Fieldbus等關鍵元件。

設計以務實為起點,彼此相容的一站式SMT完整方案滿足客戶需求

為解決該客戶對於「產線各站工作流暢、設備高穩定」兩大需求,凌華提出兩大解決方案。首先建議客戶採用搭載Intel Core第六代處理器的IPC主板 IMB-M43H,其能支援Windows 7操作系統,又可與既存的自動化軟體能持續相容,還支援 PS/2、COM埠及VGA等傳統I/O連接埠,可協助現行系統進行無痛升級。為滿足運動與I/O控制需求,IMB-M43H提供一個第三代PCI Express x16、一個第二代PCI Express x4和5個PCI擴充槽,讓使用者能彈性增加影像擷取卡、數字化儀、高解析動態訊號擷取或通用型模組等元件,讓使用者在架構機器視覺與工業自動化系統時有更多空間。

另一解決方案IMB-M43的智慧型PCIe獨立頻寬設計,則可彈性地根據任務需求,使用各種多頻道(multi-channel)工業相機進行影像檢測,加上超強固、穩定之I/O接口設計,可增加SMT自動化產線的穩定性。以上多點多工皆由凌華一站式服務,以建立完整又相容的SMT產線。

最後,針對SMT流程應用特性,凌華IPC主機板除通過高輻射能量測試的IEC 61000-4-2至IEC 61000-4-6(Performance Criterion A)的電磁耐受性,還通過EN 55032 Class B-EMI電磁干擾認證,可減少對週邊設備的電磁波影響 ,可確保製程中訊號的穩定性;另外,其擁有獨特的電源設計,使每一個USB連接埠在5伏特且能維持正負5%之間的供電,即使電力來自不同品牌或低瓦數的電源供應器,皆能提供週邊裝置最佳的相容性,並能滿載驅動所有USB連接埠裝置。針對DRAM、PCI-E或SATA等高速零件則選用15 micro-inch的DRAM金手指,藉由高厚度的含金量,提升抗禦腐蝕性氣體環境的能力。

硬體品質加乘專業服務,解決客戶關鍵問題

凌華供應IPC工控機,也一併提供運動控制、資料傳輸、影像視覺等完整方案,可確保整個控制集群,不致產生個體之間的不相容現象,俾使SMT設備恆常維持穩定運行狀態,滿足客戶對高穩定性的需求。 另一方面,例如客戶將其軟體裝載於凌華平台後出現問題,哪怕癥結點源自客戶端軟體的配置參數失當,凌華測試及售後服務過程回應的速度與品質亦是獲取客戶信賴的一大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