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大學智慧製造創新中心揭幕啟用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成功大學智慧製造創新中心揭幕啟用

  • 吳冠儀台北

結合工業4.0技術與教育的「智慧製造創新中心」,日前在國立成功大學科技大樓隆重舉行揭幕啟用儀式。當日教育部「智慧製造跨校跨域教學策略聯盟計劃」主持人蔡孟勳教授、台灣博世(Bosch)執行董事白邦德(Bernd Barkey)、台灣博世力士樂總經理何鉅恒、惠特科技賴允晉董事長、莊承育副處長、台達電劉慧瑾處長、漢翔林南助總經理、杜旭純副總經理、吳天勝研發長等貴賓蒞臨現場。

教育部為提升產業競爭力及解決高齡化勞動力結構轉變等問題,特別補助大專校院智慧製造跨校跨域教學策略聯盟之成立,並藉此整合相關校系之教學資源。因地緣之便,成功大學與鄰近的(由南至北)國立中山大學、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正修科技大學、南台科技大學、崑山科技大學等夥伴學校共組教學策略聯盟。

同時,在教育部經費挹注下,成功大學攜手博世集團引進一套Bosch 「mMS4.0 training system–模塊化之機電一體培訓系統」,由博世提供工業界實際使用機台的模組教學版,作為人才培育之用。成大工學院李偉賢院長並爭取到台灣博世 、博世力士樂、博西家用電器、惠特科技等企業界夥伴的贊助與教學實物捐贈,才讓這智慧製造創新中心得以順利建置完成。

工業4.0智慧製造必將成為產業的新主流,而培育人才及產學合作更是重要課題;透過智慧製造中心的成立,成大和聯盟夥伴校將與各合作企業共同攜手發展精密機械設備、機器人、工業物聯網、大數據應用、雲端運算及自動化等關鍵技術,以達成產學合一的目標。

聯盟學校也將利用這套訓練機台共同來規劃豐富完整且與時俱進的一系列問題導向的實務課程,讓學生得以動手驗證工業4.0智慧製造理論與創意發想,進而達到消弭學用落差之目的。

智慧製造創新中心的成立,踏出第一步之後,聯盟學校與合作廠商將朝著資源整合、培育人才的目標繼續努力不懈,為協助台灣智慧製造科技人才培育與產業國際競爭力之提升而努力。未來期望讓南台灣成為全台工業4.0智慧製造的教育訓練與產學重鎮。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