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西克推多元方案 協助台灣企業大步邁向工業4.0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DForum0515

台灣西克推多元方案 協助台灣企業大步邁向工業4.0

台灣西克專案與產品服務經理蕭清文說,SICK SIM2000智慧平台可與SICK AppSpace生態系統結合,能夠提供自訂化感測器應用程式的功能,可靈活自由地實現用戶特定要求,降低中小企業跨入工業4.0的門檻。
台灣西克專案與產品服務經理蕭清文說,SICK SIM2000智慧平台可與SICK AppSpace生態系統結合,能夠提供自訂化感測器應用程式的功能,可靈活自由地實現用戶特定要求,降低中小企業跨入工業4.0的門檻。

近來席捲全球的工業4.0,是由德國政府為協助該國製造業推出升級政策,其核心是將資通訊科技融入生產流程之中,進而能因應消費市場需求的快速改變,自動調配生產流程、提高產品品質,以及降低生產成本支出的目的。深入解析該計畫的核心,主要是透過收集生產設備運作過程中的生產資訊,再運用巨量資料工具進行解析,找出最合適的生產流程與方式,最終也引起其他國家的學習與仿效。

台灣西克專案與產品服務經理蕭清文說,除大企業之外,各國中小企業受限於預算、人才不足的問題,推動工業4.0的速度都不快,甚至部分公司處於觀望態度,長期下來勢必會失去在市場上的競爭力。然而,就SICK參與全球企業升級邁向工業4.0專案的經驗發現,從工業2.0升級到工業4.0的難度較低,因為多數生產設備都欠缺感測、通訊能力,只要將相關元件安裝上,即可達成資料交換的目標。

相較之下,在工業3.0的環境中,因各種生產設備開始搭配不同類型的感測器,加上企業開始使用PLC軟體進行生產排程規劃,在原廠沒有開放API的狀況下,反而會出現跨品牌整合不易的困擾。台灣西克認為工業4.0絕非一蹴可幾,建議中小企業可從投資效益最大的角度切入,透過逐步升級產線方式,達成改善企業體質的目的。

打造智慧工廠 SICK推SIM2000

因應不同產業需求, 一直投入研發各類感測器的工作,然而在協助企業執行各類創新專案的過程中,該公司也發現企業要整合不同類型感測元件資訊的難度頗高,且若沒有合適的軟體工具搭配,根本難以實踐工業4.0的智慧藍圖,於是特別推出SICK SIM2000智慧平台。

考量到傳統製造業 ,無法主動將資料傳送到PLC平台上,市面出現不少可收集感測器資料的智慧機上盒、工業電腦,只是受限於各製造的應用情境不同,業者仍然得要自行安裝所需的分析或監控應用。相較之下,SICK SIM2000智慧平台,最大特色在於能夠收集SICK感測器發送的生產或製程資料,搭配相對應的管理軟體之後,即可從遠端監控生產機台的運作狀況,讓企業能優化生產排程、解決勞力短缺,滿足快速、少量、多樣的生產型態。

「SICK SIM2000智慧平台可與SICK AppSpace生態系統結合,能夠提供自訂化感測器應用程式的功能,可靈活自由地實現用戶特定要求,降低中小企業跨入工業4.0的門檻。」蕭清文解釋:「SICK AppSpace生態系統包含兩種軟體工具,其中SICK AppStudio用於針對可程式設計型感測器與Sensor Integration Machine(SIM)開發感測器應用程式,至於SICK AppManager則支援維修技術人員,實現對感測器應用程式的簡單啟用與管理。」

此種生態系架構最大好處,讓軟體開發商將App發布到SICK AppSpace上,而製造業也能夠透過該平台找到所需的軟體解決方案,免去自行設計軟體的困擾,並且透過SICK AppSpace Developers Club與開發者互動。如此一來,製造業可專注創新技術研發上,加速實踐打造智慧工廠的願景,進而強化在商業環境中的競爭力,而App開發者也能取得業者所需的資訊。

蕭清文指出,SICK長期致力提供各種先進技術、完整方案及合理價格,滿足製造業營運過程中的種種需求。在工業4.0成為顯學之際,台灣西克更將進一步透過客製化服務,協助台灣客戶大步邁向智慧製造之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