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入精實管理 NXP高雄廠讓智慧製造更有效率 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Event

導入精實管理 NXP高雄廠讓智慧製造更有效率

  • DIGITIMES企劃

恩智浦(NXP)半導體副總裁暨高雄廠區總經理張玉琳指出,精實管理必須從管理者做起,由上往下的貫徹,將整體概念從骨幹延伸到末梢。
恩智浦(NXP)半導體副總裁暨高雄廠區總經理張玉琳指出,精實管理必須從管理者做起,由上往下的貫徹,將整體概念從骨幹延伸到末梢。

智慧化趨勢在製造業掀起旋風,而智慧化必須根基於自動化技術上,因此過去幾年台灣製造業者開始積極建構自動化系統,為智慧製造做準備,然而恩智浦(NXP)半導體副總裁暨高雄廠區總經理張玉琳指出,工廠若未能完成精實製程,就貿然導入自動化,整體系統將會一片混亂,最後反受其害,NXP的高雄廠區就是經過長年、不間斷的精實化改善,持續提升產能與效率。

NXP是全球前三大AI創新企業,其製程精實化行之有年,全球各製造基地都早有相關策略與程序,而該公司也是全球首家取得象徵品質最高榮譽「戴明獎(Deming Prize)」的企業,其高雄廠區在1990年時期就開始實施,經過長期的運作後,前幾年又透過專家團隊重設目標,再次重新調校,讓效能再次提升。

近年來業界都在談智慧化、工業聯網,但張玉琳表示,工廠內的製程與機台若未能先經過精實化調校,所有機台的參數、產出都會不同,在整個產線的績效難以預測的狀況下,即便導入智慧化生產台排程軟體,所產生的資料準確度會極低,進而造成生產線的混亂。

自動化的導入目標,是讓管理者可以簡馭繁的控制機台,因此在導入前就必須盡量簡化生產環境。張玉琳以NXP高雄廠為例,半導體所有的產品都經客戶的反覆驗證過,製程中不可擅自調整參數,以免影響最終成品,而透過精實化,NXP高雄廠將產線的變數降至最低,所有生產線的產出數量與產品品質都是可預期。

張玉琳特別強調,精實管理並非只是一個周期或階段,長時間的持續運作是成功重點,而NXP從初始的狀態到戴明獎至今已有一段時間,因此近期又聘請從豐田汽車退休的專家,並結合NXP本身的專業人士,包括高雄廠、美國廠在內的NXP廠房,進行「New NXP Way」計畫。

此一計畫重新校準所有的製程基礎,從生產線技術員、工程師到管理階級,都必須全面投入計畫,把製程由過去的被動反應模式,轉換為主動、預知模式,NXP透過精實管理的方法論,每週重複檢視導入過程與預設指標,另外NXP也將產線分組,分別給予特定目標,像是汙染、重測率的改善,從最基礎的部分逐漸改善。

除了從小處著手外,NXP也有大型的年度改善計劃,例如該年要在製程中導入RFID或智慧化,就會設立專案,將相關的經理人、工程師、技術員全部納入,齊聚一堂開會,制定出相關策略,並定時檢視進度與成果。

為了讓精實管理確實達到預估效益,NXP總部設有專職團隊,在NXP各地廠房巡視輔導,以同一標準進行各種程序的效能診斷,並與生產線工作人員詳談,了解諸如保養、設備運作、標準程序,從底層的訪談即可得知整體狀況,從而掌握資訊,若有誤差,則立即調整改善,使得各廠的製程標準趨於一致,讓精實管理可以成功落實。

從多年的經驗,張玉琳認為要讓精實管理成功,必須先找到關鍵要因,進而排除製程中的雜訊與噪音,他指出這部分相當重要,如果找出關鍵要因,並加以改善後,發現雜訊、噪音仍然存在,就代表其要因不夠關鍵,而這將導致製程的預測率偏低,讓整體管理制度失敗。

對於台灣製造業者的精實管理導入,張玉琳建議可從幾個方面著手,首先是必須找到可信賴的專家團隊,此一專家團隊必須同時具備管理與企業製程的專業,由於兩者兼具的難度頗高,因此企業必須不斷尋找,而一旦有了可合作的團隊,就必須不懷疑的全心配合。

找到專家團隊後,企業就必須改變原有思維,過去台灣企業往往要求系統導入後必須立竿見影的快速看到成果,然而精實管理的成效浮現需要時間,未能維持耐心隨意變動程序,只會讓成效更慢,甚至導致失敗。除了耐心之外,思維的改變還包括管理者心態,精實管理必須從管理者做起,由上往下的貫徹,將整體概念從骨幹延伸到末梢,由於精實管理會大幅變動企業流程,一旦工作習慣改變,就容易出現反彈,因此張玉琳坦承,導入過程中,最大的阻力來自於人,因此管理者必須有足夠的心理認知,必須堅持貫徹下去,讓企業整體的決心和方向一致,透過共同參與讓計畫成功。

張玉琳表示,智慧化奠基於自動化,而精實化又是自動化系統的前提,透過精實管理的導入,NXP高雄廠建構了完善的生產體系,近年來也持續招募年輕員工,為企業注入新血,透過新舊員工的傳承,精實化將可在企業內形成慣性,無論人事如何變動,此一文化將會持續維持,讓企業競爭力維持不墜。

2018年「智慧工廠論壇」巡迴終站即將於11月8日(四)假高雄君鴻國際酒店盛大舉辦,邀請到張玉琳總經理親自分享恩智浦的智慧製造轉型之路,內容精彩可期,活動完全免費,名額有限,歡迎立即報名以免向隅 : https://www.digitimes.com.tw/seminar/DForum_2018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