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元電機榮獲智慧機械金質獎 開拓智慧製造服務商機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東元電機榮獲智慧機械金質獎 開拓智慧製造服務商機

馬達製造大廠東元電機,在台灣中壢廠投入逾1,000萬美元建置的「馬達固定子自動化生產中心」,榮獲經濟部工業局「智慧機械金質獎」的殊榮。東元這座智慧產線生產中心自2016年底開始投產以來,目前已陸續增至三條馬達彈性生產智動化產線,導入後產能提升約19%,且生產高效率節能環保的IE3/IE4產品,為東元馬達事業帶來成長動能。

「智慧機械金質獎」的頒發,是經濟部工業局為了鼓勵產業由精密機械升級轉型為智慧機械,評選出標竿企業作為業者觀摩學習對象。獲獎的東元「馬達彈性生產智動化產線」,多項相關的智慧化關鍵技術能力都是東元自主開發,包括:

(一)系統整合能力:將企業資源計畫(ERP)、生產執行(MES)、派工系統、車間物流系統、設備自動化及通訊系統,加以整合。

(二)設備監控與網宇系統(CPS)的規劃及實行能力。

(三)大數據串接能力:將工業物聯網、邊緣運算平台、及大數據資料庫與企業資源計畫系統(ERP),加以串接運用。

(四)機械視覺於工業用機器人及品質檢驗的設計運用。

東元表示,在智慧產線加入投產後,明顯提升設備產能,更大幅降低產線失敗的成本。

智慧產線不但可以滿足「大量客製化」的市場需求,也是未來製造業的核心競爭力。東元電機邱純枝董事長表示,包括電動車使用的車用馬達等產品,透過智慧生產線的演示,贏得了客戶的信任與支持。東元「馬達彈性生產智動化產線」上線之後,使原本的產線機台數量減少30%,成本降10%。

東元電機在「節能、減排、智能、自動」的願景下,除了利用智慧製造優化產品的產製,也集合集團內各項資源,並配合產學合作模式,使智慧產線成為集團內未來工廠的重要指標;更打造了專業系統整合團隊,進而能對外開拓智慧製造服務的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