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App Innovation 2018 助企業用資料引領前瞻未來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NetApp Innovation 2018 助企業用資料引領前瞻未來

  • 林稼弘/整理報導整理報導

NetApp台灣區總經理林松源
NetApp台灣區總經理林松源

伴隨數位轉型浪潮興起,現今愈來愈多企業積極運用各種IoT感測器與資料擷取技術,匯聚大數據資源,並彈性運用混合雲運算能力,打造強大分析引擎,順勢推展智慧應用。然而欲實現數位化進程,其實不容易,只因較難能做好混合環境的資料連接與管理,以致形成作業瓶頸,無法有效串聯資料接收、資料湖、訓練、部署、歸檔等完整價值流程,導致創新升級旅程橫生阻礙。

前述難關,為企業IT帶來嚴峻考驗,一步步逼向極限。著眼於此,NetApp於日前舉行2018年度創新論壇(Innovation 2018),將主題定調為「資料引領前瞻未來」,針對企業如何善用混合雲優勢、如何建構次世代資料中心,及如何優化資料管理基礎架構等重要議題,提出趨勢剖析、案例分享與解決方案建議,期望幫助企業駕馭混合雲、Flash、AI等關鍵數位科技,加速排除數位化路障,成功掌握創新轉型先機。

NetApp全球副總裁暨大中華區、東南亞及韓國地區總裁張思華

NetApp全球副總裁暨大中華區、東南亞及韓國地區總裁張思華

NetApp 亞太區技術長 Matthew Hurford

NetApp 亞太區技術長 Matthew Hurford

NetApp大中華區技術總監游慶洪

NetApp大中華區技術總監游慶洪

NetApp台灣區總經理林松源致詞表示,近幾年大環境出現顯著變化,隨著雲端運算、巨量資料、社群媒體、行動化、IoT、AI等熱潮一波波席捲,促使數位轉型議題躍為顯學。NetApp因應數位浪潮來襲,自身已完成轉型,跳脫NAS儲存系統供應商的格局,針對混合雲資料管理、All Flash儲存陣列乃至次世代資料中心等主題,提出甚具前瞻性的解決方案,期望透過NetApp Innovation 2018活動,為企業人士分享NetApp的策略願景與發展方向。

持平而論,NetApp不可能靠一已之力解決所有問題,故近年來積極結盟策略夥伴,例如針對混合雲部分與AWS、微軟及Google合作,或針對AI議題與NVIDIA合力開發ONTAP AI系統;具體來說,NetApp運用強而力的生態系統,掌握新的工作負載、服務與商機,迄今已在混合雲、SAN、Flash、NVMe、AI、資料保護、資料分析及產業應用等眾多領域展開布局,陸續催生更趨完善的方案。

林松源說,NetApp憑藉引領趨勢潮流的產品,加上穩定的系統效能與高性價比,得以贏得眾多客戶之長期信賴,不論在製造業、教育業、電信業、金融服務業、電腦軟體服務業、高科技業等諸多垂直領域,皆累積可觀的成功應用實例,因此該公司特邀許多指標性客戶分享導入經驗與成果,為本次活動增添亮點。

資料為核心命脈,重塑企業創新價值

NetApp全球副總裁暨大中華區、東南亞及韓國地區總裁張思華指出,技術正在改變人類日常生活的世界,而資料驅動下的數位轉型,也正在加速業務發展,預估2021年全球數位經濟規模將高達45兆美元。他透露近兩年拜訪許多大型企業客戶,無論這些訪談對象原本擅長的產品與服務為何,都不約而同擁抱數位化、DevOps等議題,期許讓自身轉型為軟體公司,只因他們深知,未來競爭對手不再是同業,而是網路服務公司,若仍一味沿襲過往經營模式,恐在未來陷入競爭劣勢。

而NetApp憑藉現代化的資料管理方案,及快速的 All Flash儲存陣列,已協助許多客戶順利啟動數位轉型。譬如義大利摩托車製造商Ducati,利用NetApp產品增強資料分析能量,不斷計算最佳的賽車調校參數,得以在MotoGP競賽中屢獲佳績,可謂相當典型的個案。

張思華重申「資料是企業的業務核心」,甚至有專家預估,2020年標準普爾500指數所列企業當中,超過4分之3將是人們現在未曾聽聞的企業,而這些新的進榜者,皆是擅於利用資料發展經濟的企業。

他預期數位轉型將帶來全新的IT需求,而企業IT團隊的角色定位,也將從傳統基礎架構採購者,轉型成為雲端架構師、開發營運團隊,他們亟欲實踐的重大目標,即是駕馭混合雲、建構次世代資料中心及優化基礎架構。NetApp在雲端服務、超融合基礎架構(HCI)、Flash設備等攸關資料管理的重要領域,皆具有市場領導地位,可望在企業數位轉型的過程扮演關鍵推手。

影響所及,NetApp於2019財會年度第1季的業績表現至為亮眼,整體產品營收年增率為20%,其中全快閃儲存陣列(All Flash Array)年增率更高達50%,另在雲端服務部分,則締造2,000萬美元的單季營收,寫下歷史新高,顯見NetApp正走在一條正確的道路上。

挖掘資料潛能,實踐數位變革

NetApp 亞太區技術長 Matthew Hurford表示,企業真正想達到的目標,乃是利用新的產品或技術,創造新的商業流程,進而催生新的商業模式,達到增加營收、降低成本及提高敏捷度等具體效益。他認為欲實現這些目標,有三大IT要務,分別是「激發」、「建置」與「現代化」,包括鼓舞利用雲端進行創新,建置次世代資料中心來加速新服務,及利用連接雲端的Flash設備將IT架構現代化。

關於上述三大數位轉型元素,NetApp已準備就緒。針對激發,一方面藉由NetApp Cloud Volumes原生雲端服務的推出,讓客戶透過軟體定義於數秒內配置100TB以上資源,二方面則藉由NetApp Cloud Volumes ONTAP提供雲端SDS,其前身為ONTAP Cloud,協助客戶在公有雲建構虛擬儲存設備。

至於建置,則以NetApp HCI為核心之一,Matthew Hurford形容它是一套簡單、威力強大的超融合方案,匯聚靈活擴充(可分開擴充運算與Flash儲存資源)、操作簡易、全自動化、保護投資效益(不同世代的節點保證彼此相容),及效能可預測等多項關鍵優勢,幫助客戶加速建構企業雲;另一項核心則為StorageGRID解決方案,訴求可大規模處理企業的非結構化資料,容納多達1,000億個物件,有助落實資料保存與法規遵循。藉助兩道關鍵利器,足以為企業加速實現次世代資料中心願景。

論及現代化,Matthew Hurford認為企業當務之急的要務,即是建立禁得起未來考驗的資料流通管路,最好的方式,係以統一化的企業資料湖為核心,從而靈活調整邊緣、核心與雲端資源,如同僅有一條流通管路,確保解決方案整個生命週期的TCO減至最低;而NetApp不僅提供執行ONTAP Select邊緣系統,亦也提供堪稱世上速度最快的橫向擴充NFS Flash設備「AFF A800」,有助企業能從IoT邊緣、核心到雲端,延伸串起資料流通管路。

AI、混合雲與NVMe All Flash,打造企業新利基

主辦單位精心設計一場以啟動未來、建構新利基為題的高峰對談,由DIGITIMES研究中心主任黃逸平擔任主持人,參與座談的來賓,包括國立政治大學電算中心主任陳恭、NVIDIA台灣業務副總經理林敬祖,及NetApp大中華區技術總監游慶洪。

談到AI應用的成功關鍵,林敬祖認為有三大要素,首先企業必須收集有助解決問題的數位化資料,不同類型的資料,有不同收集方式;其次企業必須選對深度學習開發框架,內部需要有深諳深度學習的專家,才能利用最合適的框架,憑藉收集到的資料實施訓練;最後再運用GPU加速訓練進程,產生最佳模型。

他不忘提醒,OpenAI預測5年後必須儲備較今日高出30萬倍的運算量,才足夠支撐未來AI開發需求,因此企業應選擇易於擴展及管理的Rack-level系統,做為AI運算的基礎單元,而NVIDIA與NetApp合力開發的ONTAP AI儲存架構,既有強大的GPU Node,又擁有高IOPS能力,可滿足深度學習所需之存取效能,對於亟欲發展AI應用的企業,是極佳的切入點。

陳恭說,政大歷時多年籌謀規劃打造「政大雲」服務,為此陸續於2016年引進NetApp儲存設備控制器,去年(2017)再導入NetApp全快閃儲存陣列,為政大雲扎下堅實根基。政大雲意在提供該校教職員工生,能以用戶端連接桌面或以瀏覽器直接操作雲端桌面,直接使用政大的授權軟體、公文系統、行政資訊系統,免除軟體安裝與環境設定等繁雜步驟,由於效益卓著,推出至今使用者申請採用的狀況相當踴躍。

難免有人認為,部署All Flash儲存陣列堪稱昂貴投資,但陳恭強調不宜單看初始採購成本,應著眼於TCO,若採用便宜方案卻導致後續問題叢生,不管對於系統維運或客服團隊皆是沈重負擔,反倒額外衍生繁重成本,相形之下,無此顧慮的全快閃無疑才是高報酬的投資。他並認為NetApp ONTAP蘊含的重複資料刪除(De-dupe)、壓縮等技術,有助大幅節省實體儲存空間,類似這般技術細節,亦是用戶評估設備時,必須關注的環節之一。

黃逸平提出問題,資料是企業的核心命脈,但隨著資料的數量、型態不斷膨脹,顯而易見的,企業所用的儲存設備也必須更加靈活可靠,備受矚目的NVMe,究竟在其間扮演何等重要角色?NetApp 大中華區技術總監游慶洪表示,NVMe之所以重要,在於能夠幫助全快閃陣列發揮全部潛能,打個比方,Flash相對於機械式硬碟,彷若高速列車與普通列車的差異,可將資料更快輸送到目的地,但運途快還不夠,須搭配目標所在地(如GPU Node)的大門開得更廣,才能使資料移動的瓶頸降至最低,而內含龐大並行介面的NVMe,就像是敞開大門的角色,促使AI、ML(機器學習)等應用加速讀寫大量資料,大幅縮短學習曲線。

NetApp確保NVMe與現有光纖網路儲存設備匹配,幫助企業保障原有投資,未來一旦決定將資料中心基礎建設升級為NVMe,屆時僅需啟動軟體開關,完全不需中斷營運,即可迅速推升資料傳輸效能,深具信心地迎向嶄新的數位化未來。

妙用新興科技,真正用資料改變世界

前面提到,來自多個不同領域的成功案例分享,堪稱本次活動的亮點所在;在主辦單位精心設計下,包含上午的主題演講,乃至下午「創新混合雲策略」、「數位轉型布局關鍵」等兩個分場議程,皆蘊含這些亮點,為與會者提供豐盛的學習素材。

聯發科技亞太暨中國區資訊服務處處長呂立偉,分享新興IT科技在晶片設計產業之應用。他指出2009年至今,製程從40nm躍進至7nm,執行一次驗證所需動用的伺服器數量從300台增至2,400台,過程中產生的資料量則自40TB增至1PB;顯見隨著業務急遽變化,使IT資源的供給難以趕上需求變化,因而導入雲端,以期提升資源調度效率,並利用資料分析與AI技術,優化運算資源的利用率,讓記憶體需求大減94%。

呂立偉表示,綜觀從資料擷取、儲存乃至分析等大數據處理流程,每一段的資料特性不同,適用的儲存方案也不同,故該公司與儲存供應商NetApp緊密合作,藉由分層技術打造彈性化資料管理架構,避免儲存成本失控,並援引高IOPS與平行處理等技術優勢,增進研發作業效能。

另一方面,中華電信數據通信分公司雲端系統處hicloud雲端產品經理林建男,闡述如何運用NetApp All Flash解決方案,建立雲端服務背後的儲存架構,並藉助NetApp SnapMirror執行異地抄寫,將雲端資料同步備份至中華電機房。趨勢科技全球資訊服務部技術經理嚴印霖,分享如何運用 NetApp儲存方案,為全球客戶提供即時資安防護網服務。

另外,針對兩個分場論壇,NetApp除邀集VMware、Varonis、Palo Alto Networks、Veeam、Commvault及Gemalto等夥伴,分別就虛擬基礎架構維運管理、資安、虛擬平台備份、資料保護等解決方案議題展開論述,亦動員NetApp內部專家,分享NetApp在混合雲資料管理、HCI及次世代資料中心等產品趨勢。

NetApp台灣區技術長張展智表示,企業一旦善用NetApp Cloud Volumes雲端原生的檔案服務,即可縮短數月、甚至數年時間將工作負載移至任何雲端,獲取最高敏捷度,包括即時Clone複製Dev/Ops開發維運工作區、加快發布速度,或跨地理區進行複寫、增強協同合作成效。NetApp資深技術顧問許宏俊,介紹如何透過FabricPool功能,自動將資料分級儲存至雲端,並利用Active IQ雲端分析功能,預測未來效能需求與識別未受保護的Volume。

此外NetApp雲端基礎事業群資深顧問李新夏,闡述如何藉助NetApp HCI建構自動化私有雲基礎,不僅節省部署時間、加速DevOps效率,更可結合Data Fabric混合雲服務,進一步邁向開放式雲端基礎。NetApp資深技術顧問簡俊彥強調,未來固態媒體是焦點所在,NVMe對媒體存取效能的影響至為深遠,而NetApp先是從FAS9000世代平台開始出貨NVMe Flash Cache,爾後以NVMe SSD取代SAS附加至儲存控制器,2018年5月更伴隨 ONTAP 9.4問世,於 AFF A800供應NVMe-oF(NVMe over Fabrics),是業界第一家提供端到端(意指Host到硬碟之間的整條路徑) NVMe企業級全閃存陣列的供應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