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S揭示最新雲端技術與創業洞見 助新創挺進全球市場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DFORUM

AWS揭示最新雲端技術與創業洞見 助新創挺進全球市場

  • 陳毅斌台北

AWS Startup Day 2018眾星雲集,包括經濟部次長龔明鑫、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副處長胡貝蒂、台北市電腦公會總幹事杜全昌、資策會副執行長蕭博仁、台杉投資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翁嘉盛、美商中經合集團董事總經理朱永光、中華開發創新加速器(CCIA)總經理郭大經、AppWorks合夥人詹德弘、AWS香港暨台灣總經理王定愷、AWS大中華區初創生態業務拓展總監楊昆等重量級人士熱情與會,象徵台灣創新創業生態系的充沛活力。
AWS Startup Day 2018眾星雲集,包括經濟部次長龔明鑫、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副處長胡貝蒂、台北市電腦公會總幹事杜全昌、資策會副執行長蕭博仁、台杉投資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翁嘉盛、美商中經合集團董事總經理朱永光、中華開發創新加速器(CCIA)總經理郭大經、AppWorks合夥人詹德弘、AWS香港暨台灣總經理王定愷、AWS大中華區初創生態業務拓展總監楊昆等重量級人士熱情與會,象徵台灣創新創業生態系的充沛活力。

無庸置疑,創新創業是驅動台灣下一階段經濟成長的重要動能,因此如何鼓舞具高成長特質的新創公司設立,藉由創新技術、產品或商業模式帶動經濟發展,實為重大課題,同時也充滿挑戰。

Amazon Web Services(AWS),全球應用最廣泛的雲端服務平台,多年來於台灣舉辦「AWS Startup Day」活動,以幫助新創企業及開發團隊加快圓夢的腳步。

2018年的AWS Startup Day,日前精采落幕。本次活動蘊含諸多亮點,包括透過台灣新創公司與AWS的互動,引領企業獲知最佳技術组合與服務架構;邀請全球知名新創公司站台,分享創業案例;針對AI、Blockchain、Security等關鍵技術主題,演示最新應用架構及設計技巧;新創團隊近距離就教加速器/孵化器專家,汲取資金運作、商業模式等多方面的建議。

雲端對於創業者,如土壤與養分

與會的AWS主管援引「精益創業」作者Eric Ries於書中提到的重點,強調雲端如同培育創業公司的土壤與養分,新創團隊應善用雲端的低試錯成本優勢,快速推動產品開發、失敗與修正,透過反覆投入,讓自己儘快從0走到1、再走向100。

具體來說,雲端擁有許多足以協助創業的特質,首先是按需求付費、無需固定投資;其次是靈活彈性、無需猜測容量;接著是加速創新、嘗試更多想法;再來是擺脫無差異勞動、專注業務創新;雲端更具有數分鐘全球部署、降低IT成本增強敏捷性等強大利基。

此外,經濟部次長龔明鑫,偕同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副處長胡貝蒂、台北市電腦公會(TCA)總幹事杜全昌、資策會副執行長蕭博仁、台杉投資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翁嘉盛、美商中經合集團董事總經理朱永光、中華開發創新加速器(CCIA)總經理郭大經、中華開發創新加速器(CCIA)經理廖怡茹、AppWorks合夥人詹德弘、益鼎創業投資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邱德成、國聯創業投資管理公司董事長張水江、創新工業技術移轉公司總經理戴逸之、豐利管理顧問公司董事長林弘全、和通國際資深副總經理黃順達、和通國際總經理室資深副總經理張人壽、華遠匯投資副總經理江御彰也受邀參與AWS Startup Day。

經濟部次長龔明鑫致詞指出,近年台灣新創圈的發展趨於熱絡,值得一提的,根據WEF近期公告的創新排名,台灣位居全球第13名、亞洲第4位,亦是全世界除瑞士、德國、美國外另一個「超級創新者」,只因在專利、研發能量、科技人才、產業群聚等方面展現堅強實力。政府為鼓勵創新創業,未來將持續建立創新生態體系,近年來AWS多次與台灣企業及政府單位合作,不論是針對新創企業的雲端服務方案(Activate program)或是新北市-亞馬遜AWS聯合創新中心等,可望對於台灣中小企業升級轉型及創新發展產生重大助益。

匯聚專家能量,鋪陳豐富創新創業議程

台杉投資管理顧問總經理翁嘉盛,以「從創投視角看新創」發表演說,他指出創投對新創團隊注資,是開端而非結束,好的創投公司會善盡投後管理之責,協助審視產品Roadmap、Taskforce,甚至成為新創者的夥伴,提出商業模式建議之餘,也提供人脈資源,幫助新創者儘快躍上國際競爭舞台。

Ayla Networks大中華區工程副總楊閩鐘與MONEYSMART創辦人暨執行長Vinod Nair,兩位來自國際知名新創公司的代表,相繼登台分享創新創業的心得。

楊閩鐘說,「Ayla創辦人在半導體領域工作許久,認為IoT會是繼PC、手機後又一蓬勃發展的產業,因而選定IoT為創業主題,歷時7年將設備聯網、設備管理、使用者體驗、基礎建設與安全、服務與支援等拼圖湊齊,憑藉IoT Platform as a service贏得廣大用戶青睞;他建議新創團隊莫貪,不要一下子把戰場開得太廣,須用心打造破壞式創新模式,讓自己贏得快;但面臨失敗專案也需要停損得快,有賴良好的數據收集與分析、完善的現金管理,以及如AWS的完善雲端架構從旁奧援。」

Vinod Nair提出創新創業成功的4個關鍵,包括必須定義與強化組織的文化,學會延攬「A-Players」加入團隊,先站穩一個市場後才思考擴張版圖,要建立一套敏銳可靠的財務策略。

AWS根據「Business」、「Architecture」與「Operation」等不同面向,設計下午時段的三軌議程。其中Business Track,首先由AWS技術佈道者闡釋亞馬遜創新之道,歸納亞馬遜的創新成功方程式有二,其一是「組織 x 架構」,另一則是「機制 x 文化」。

針對組織,AWS一向以「2個披薩」原則來控制參與會議的人數,意即與會者不應多於兩個披薩能餵飽的人數,關鍵在於不求團隊大,而注重每個與會者皆應具備自主意識、靈活度與開創性。

至於文化,AWS訴求每位員工都能勝任Builder,有效執行任務;所謂機制,乃是如何運用資源達成目標的自然手段,同時也要求員工在推動創新工作前,都得回答5個問題,確認員工設想的「顛覆」內容符合客戶的需求與期望,才能展開作業;談到架構,重點在於「解耦」,須將傳統單體結構轉換為眾多微服務單元,以利小團隊能獨力開發、測試與部署自己所能承擔的服務,分分秒秒隨時進行迭代更新。

接著由RING亞洲區管理總監講述新創與創新故事。RING在獲得亞馬遜購併前,即是一個鎖定智慧門鈴主題的新創團隊,雖然曾參與創業節目「創智贏家」失利,但其並未因此而喪志,依然秉持創業初衷,致力研發聯網的智慧攝影機,讓用戶隨時透過手機、電腦或智慧音響掌握訪客身分,終至成功翻轉居家安全的想像空間,搭上智慧保全浪潮而崛起。

AWS特邀SparkLabs Taipei國際創投暨加速器管理合夥人邱彥錡 (Edgar Chiu)、500 Startups 的Jackey Wang與kkday執行長陳明明共聚一堂,進行「海外布局」座談討論。

邱彥錡認為台灣創業者在技術、邏輯與演算法底蘊甚強,對比從技術優勢找尋應用場景,宜多瞭解目標使用者需求再擬定產品策略,第一天就為布局國際市場做準備,他推薦新創團隊加入國際加速器快速發展國際業務,接軌全球市場;Jackey Wang鼓勵新創者要將經常將自己投放到不舒適環境,不斷給予自我挑戰,藉由磨練、衝撞與打擊激發,培養解決更多問題的能力。

陳明明建議,若是已有失敗經驗的新創者,不妨尋求加速器協助,找好的導師來幫助自己,加速從0邁向1、再從1邁向100,拼速度拉高競爭門檻。

活動最後安排創意點子、伊雲谷數位科技與Pinkoi等公司代表分享創業經驗。創意點子創辦人暨執行長陸意志說,當先驅者走出商業模式,必定引來無數Followers,故需在一開始選擇一條合適的途徑,保護好自身技術,萬一仍不幸遭遇侵權,先冷靜、找專業諮詢,接著擬定適當策略、蒐集證據,最後循合法途徑捍衛創新成果。

伊雲谷執行長蔡佳宏強調其願景很明確,即是幫助企業數位轉型,莫再被技術負債束縛,因而不以成為AWS通路經銷商為自滿,而力求運用雲端技術進行顛覆,以創新思維重新審視客戶舊有的架構與IT管理模式,藉此創造價值。

Pinkoi創辦人暨執行長顏君庭則說,從0到10的進行式,關鍵在於擁抱失敗、從Day 1打造國際平台與團隊,並建立持續成長的組織,不斷挑戰現況進行創新。

最後在Architecture 與Operation Track,由AWS負責合作夥伴網絡(APN)的解決方案架構師,率先揭示「資料保護從第一天開始」的重要性;並接續針對區塊鏈技術、日本金融科技經驗以及人工智慧,逐步帶領新創團隊實現產品創新與應用。

由intowow分享如何從單人DevOps拓展至一億日活躍平台之旅程、到AMIS的區塊鏈新創應用。二方面獲取AWS的技術新知與實用指導,期許新創團隊得以滿載而歸,及早跨出圓夢的精采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