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tanix企業雲平台 助企業輕鬆駕馭多雲環境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DFORUM

Nutanix企業雲平台 助企業輕鬆駕馭多雲環境

  • 陳毅斌台北

陳毅斌/台北

眾所皆知,「數位轉型」浪潮已然在企業界席捲,愈來愈多企業期望借助數位科技的力量,促成營運模式的轉變,讓自身的產品、服務與價值,得以更快交付予最終用戶,藉此滿足迅速變遷的消費市場需求。為了實現這個願景,企業急欲推動IT基礎架構的現代化,而堪能融合公、私有雲優點的混合雲平台,遂成為近年來IT市場的一大亮點。

黃承彬 總經理 Nutanix 台灣區

黃承彬 總經理 Nutanix 台灣區

鄭建華 資深技術經理 Nutanix 台灣

鄭建華 資深技術經理 Nutanix 台灣

Greg Smith 產品及技術行銷副總裁 Nutanix

Greg Smith 產品及技術行銷副總裁 Nutanix

楊君霈 董事總經理 Nutanix 香港及台灣

楊君霈 董事總經理 Nutanix 香港及台灣

Gartner預估,時至2020年,將有高達90%比重的企業導入混合基礎架構管理功能,藉此兼顧資料存取靈活度、保護資料安全等雙重前提,從而大幅提升資源彈性調配的便利性,並且加速部署應用服務。

時值企業資料中心面臨巨大的轉變之際,Nutanix為協助企業順利軟體定義型基礎架構,繼而憑藉以雲端作業系統為核心的標準型伺服器,隨需享有公、私有雲的運用彈性,遂於日前舉辦.NEXT ON TOUR台北場論壇,並將主題定調為「打造企業雲的嶄新未來」;由於活動主題契合當下企業的殷切需求,輔以Nutanix企業雲平台甚具獨到特色、引人想要一窺究竟,因而使得參與情況格外踴躍,出席人數超過500位。

Nutanix台灣區總經理黃承彬表示,2017年.NEXT ON TOUR台北場,為該公司連續第3年在台灣所舉行的用戶大會,參與人數從170位、300位躍升為現今的規模,3年成長超過兩倍,且不僅台灣如此,國外的用戶大會亦呈現相同走勢,意謂當前全球企業對於超融合式架構(Hyper-Converged Infrastructure;HCI)、企業雲平台的導入需求逐年攀升。

Nutanix香港及台灣區總經理楊君霈,呼應黃承彬的說法,指2017年的美國用戶大會參與人潮突破3,000,其賣點包括Nutanix與夥伴SAP共同分享如何透過HCI與企業雲的結合,運行企業關鍵應用,與此同時,Google雲端平台的創辦人也親臨會場發表演說,一方面剖析企業雲的發展趨勢,二方面則演繹如何藉由Google平台發展Nutanix雲端服務(Nutanix Xi),旨在幫助企業理解何以HCI、企業雲平台足以帶動IT價值的提升。

楊君霈強調,Nutanix期望與更多業界夥伴攜手,致力打造更簡單、更易於提供應用服務的企業雲平台;而Nutanix首次公開發行股票(IPO)迄今的1年以來,全球用戶數從原本約3,000個漲升至7,000以上,且透過Nutanix平台運行關鍵性應用服務的比重,亦有顯著的攀升。

憑藉單一OS平台,迎接多雲時代

Nutanix產品及技術行銷副總裁Greg Smith表示,細數過去1年該公司所締造的成績,最值得留意的,即是推薦分數(NPS)超過90分,達到IT業界前所未見的高峰,顯見其一路走來對於優化UX(使用者體驗)的一貫堅持,化繁為簡的產品操作理念,輔以配置了具有品質保證(QA)、品質管制(QC)及軟體工程師等完整陣仗的支援團隊,隨時貼心解決用戶的問題,種種優勢條件,促使更多用戶對於Nutanix產生高度認同。

Greg Smith接著說,截至2017,Nutanix打造的AHV(Acropolis Hypervisor)虛擬平台,獲得採用的比例達到24%新高水準,較前一年度的9%大增1.67倍,其中值得一提的,國外有某個大型企業用戶,透過Nutanix HCI執行多達1,750個運算節點,100%奠基於AHV平台;深究背後重大意涵,乃在於「虛擬平台的戰爭已經結束」,如今企業僅須借助功能完整、不遜於其他知名商用虛擬平台的AHV,搭配Nutanix HCI幾無限制的高擴充能力,再結合Nutanix Calm營造的單點擊操作利基,即可輕鬆駕馭複雜的IT與應用,恣意展現商業創意。

更重要的,展望未來企業勢必進入共存格局,絕大多數的企業雲皆將轉型,其日常運作將跨越傳統IT架構,及公共雲、私有雲的混合雲中間,甚至需要納入邊緣運算與分散式環境;在此前提下,一個集結高度自動化、工作效能最優化,同時兼具公有雲的機敏性與一鍵操作簡易性,及私有雲的成本控管可預測性的超融合環境,將會是今後商業發展的關鍵要素。

而Nutanix藉由單一作業系統(Enterprise Cloud OS)所建構的企業雲平台,實已超越以往超融合基礎架構的層次,可進一步幫助企業統一私有雲、公有雲、分散雲、邊緣雲等多重架構,並善用Nutanix Calm實現One Click一鍵管理多雲環境,妥善支援應用程式的移動,完全呼應了多雲新世代的時勢所趨。

一個系統、一個點擊、多雲服務

Nutanix台灣區資深技術經理鄭建華歸納,2017年.NEXT ON TOUR的精髓,其實就在於12個關鍵字,意即「一個系統、一個點擊、多雲服務」,可完全表彰Nutanix企業雲平台的特色價值。

鄭建華接著說,探究Nutanix提供的企業雲基礎,箇中蘊含完整的結構。首先是位居底層的超融合平台,其兼具伺服器、儲存系統與資料保護三大機能,現為全球市佔率最高的HCI方案,擁有彈性操作、無限制的擴充力等優勢。至於往上一層的虛擬平台,一方面開放支援VMware vSphere、微軟Hyper-V、Citrix XenServer等目前最受歡迎的選項,二方面則支援自家的原生虛擬平台AHV(業界唯一針對HCI而設計),後者除了具有高效能、高安全,及整合管理、單一主控等特質外,也為用戶提供免費授權、企業支援等利基。

接著是單點擊操作,而操作範圍含括基礎建設部署、安排計劃與擴充,以及透明洞察與報告。應用自動化部分,則是以應用為中心的協同運作、週期管理機制,可據此發揮基於策略的管理、自助服務部署等多重功效。位居最上層者為多雲管理,涵蓋了來自雲基礎的摘要應用、任何雲基礎的部署與管理,及公有雲的可見性與消費控制,目前支援的雲端服務包含AWS、Google Cloud Platform(GCP)、Azure及Nutanix Xi。

以其中的Nutanix Xi而論,企業只要透過它,便能即時依照需求利用Nutanix基礎架構,延伸及拓展企業資料中心,提供一套與核心Nutanix企業雲平台相同工具與SLA、並搭建於相同架構的「一站式」雲服務;首款現有的Xi雲服務,可幫助企業在短短幾分鐘內安裝、管理並測試完整的雲端DR服務。

鄭建華補充,至於網路部份,Nutanix不傾向於主機內建交換器(Switch),而主張把管理功能延伸到網路,從而實現三大效益,分別是劃出網路拓樸圖、運用常見協定實現網路的自動化部署,及微分割安全;預計下一版Acropolis Operating System(AOS),將正式支援微分割安全與分散式防火牆。論及平台的存在,只為了一個理由、即是部署應用,而Nutanix念茲在茲的就是建立一個快速、敏捷、安全與靈活的平台,徹底實現「任何應用、任意部署」之完美境界。

夥伴共襄盛舉,壯大企業雲生態系

在Nutanix發表兩場關鍵演說後,緊接著由3家策略夥伴、1家客戶代表依序登場,同樣基於「企業雲的嶄新未來」之主題脈絡,各自分享趨勢見解、技術方案,以及親身的成功經驗。

Dell與聯想(Lenovo)等業者,皆有感於數位轉型已蔚為不可逆的趨勢,多數企業亟欲建立靈活、簡化、安全及橫向擴充的IT環境,為迎合客戶的殷切期盼,多年前即決定與Nutanix建立夥伴關係,以Nutanix HCI為基底,發展Nutanix Appliance解決方案,希冀協助用戶快速建構深具競爭力的現代化資料中心,為數位轉型奠立厚實的發展基礎。

Google Cloud Taiwan Sales Lead郭珮蓉則表示,根據RightScale 2017 State of the Cloud Report顯示,超過1,000人以上的受訪大型企業中,多達58%採取混合雲策略,但欲真正落地實現,仍有相當困難性,只因為公、私有雲的底層技術截然不同,如何透過單一管理介面的操作,確保兩邊資料的無縫遷移,存在著亟待突破的技術障礙。為此Google與Nutanix決定攜手合作,藉以營造一鍵式的混合雲體驗,利用Nutanix Enterprise Cloud OS、Nutanix Calm與Nutanix Xi連結GCP,串連企業所需之私有雲及公有雲服務,裨益企業可藉由單一控制介面管理GCP與Nutanix的應用程式,隨時依照實際需要,讓這些應用靈活執行於不同雲端環境,最顯而易見的好處,便是幫助企業迅速將服務部署到全世界各地。

聯電憑藉超融合架構,打造高效率的桌面雲

5年前,聯華電子(以下簡稱『聯電』)基於資訊安全考量,開始導入桌面雲,期初實施範圍含括會議室、研發與VIP,從2016年起將適用範疇擴及所有新建廠區。該公司導入桌面雲遭逢若干挑戰,首先由於架構龐大、需要熟練的工程師群,負責執行規劃、維運及異常處理等工作,並針對VDI效能進行優化調校,但精通這些技能的IT專才著實難覓,除此之外,舉凡傳統伺服器配置模式的擴展性不佳,需要長期規劃與準備,以及難以因應急切的建廠時程、快速完成環境建置,皆是難題所在。

聯電自知若沿襲傳統架構,恐難有效克服種種挑戰,因此決定轉而啟用Nutanix HCI架構,主要是評估該方案有助簡化管理與系統架構之複雜度、足以節省空間與快速導入、整體持有成本合乎期待,可全面消除架構上的限制與風險,並提供全面性監控告警。隨著Nutanix HCI的導入,聯電基於各種業務發展需求,因而需要在臨時辦公室、DR機房或正式主機房等不同環境之間,搬遷VDI基礎設施,但所有搬遷均可在短時間內復機運作,效益可見一斑。

結合生態系夥伴,使雲端平台延伸價值

Nutanix企業雲不僅融合運算與儲存單元,且具備強大的橫向擴展能力,讓企業可藉此順利執行VMware vSphere、Hyper-V、Citrix XenServer或AHV等不同虛擬平台,並依據應用需求,靈活部署不同的虛擬機器,此外亦支援IBM、Dell、Lenovo、Cisco與HPE等多種硬體設備選項。

此外,Nutanix可提供ADSF(Acropolis Distributed Storage Fabric)技術優勢,藉以營造最佳運算效率、最佳存取效率、有效節省儲存空間、完備保護機制,及極佳擴充彈性等多重利基。例如在存取效率部分,ADSF係針對本地節點寫入新I/O,接著向整體叢集分發副本,確保資料存取路徑最短、亦使WRITE I/O恆常享有優異效能,即便虛擬機器遷移至另一節點,仍可繼續維持高存取效率。

針對高可用性、智能管理等議題,Nutanix則提供Prism端到端管理解決方案,俾使企業可藉此發揮一鍵式基礎架構管理奇效,輕鬆管控儲存、運算基礎架構到虛擬機器之所有堆疊;另可藉助Prism內建的機器學習技術,滿足一鍵式操作分析需求,據以簡化例行性維運工作。而Prism植基於X-Fit專利技術,旨在為應用軟體與VM提供強大的容量規劃引擎,協助用戶坐享一鍵式規劃利基。

值得一提的,為協助用戶順利擘建企業雲,同時透過此一雲端平台延伸更多管理與應用效益,Nutanix積極廣結各具不同專長的盟友,期盼透過彼此優勢互補,為用戶營造更高運用價值。譬如擅長於備份、還原與複製等解決方案的Veeam,已藉由Veeam Availability Suite新版產品支援AHV平台,得以幫助Nutanix用戶打造高可用的企業雲,縱使遭逢無可抗力的變數,亦能快速輕易地保護與還原所需的系統(虛擬機器或磁卷)、或資料(檔案、應用程式或資料庫物件)。

另外例如在桌面虛擬化市場享有高佔有率的Citrix,亦與Nutanix締結夥伴關係。如今Citrix宣布推出HCI Workspace Appliance Program,期望憑藉Citrix Cloud的管理能力,與包含Nutanix在內夥伴所提供之超融合基礎設施結合,協助中小企業簡化虛擬桌面基礎設施環境的擴展性與管理。

總括而論,綜觀本屆Nutanix用戶大會的中心思想,即是揭示「一個系統、一個點擊、多雲服務」的願景藍圖,提供一條迅速通往現代化企業雲的絕佳路徑,使企業得以超越傳統繁瑣的IT建構模式,在數位轉型浪潮中贏得先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