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達偕同微軟 打造公私雲無鴻溝之完美境界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榮耀會員

全達偕同微軟 打造公私雲無鴻溝之完美境界

全達國際總經理黎少倫表示,該公司領先推出雲端服務體驗平台(CxC),意在協助企業建立智慧生態系統及Azure Stack混合雲數據中心,加速實現「隨心所欲駕馭數據,上天下地無往不利」願景。
全達國際總經理黎少倫表示,該公司領先推出雲端服務體驗平台(CxC),意在協助企業建立智慧生態系統及Azure Stack混合雲數據中心,加速實現「隨心所欲駕馭數據,上天下地無往不利」願景。

凡是關注數位科技應用議題的人們,不難發現「ABC」出現於專業媒體或研討會的頻率大幅提高;ABC由人工智慧(AI)、大數據(Big Data)及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組成,它並非華麗詞藻,而是正在發生的真實趨勢,不僅快速改變你我生活模式,更透過與物聯網(IoT)技術的結合,加速滲透到金融、零售、醫療、交通、製造等不同領域。

毫無疑問,ABC正在翻轉各個產業,且持續被深化應用。影響所及,驅使企業IT結構必須隨之轉型,論從端到雲、從私有雲到公有雲,種種元素皆需涵蓋在內,藉以發揮兼容並蓄的混合雲管理功能,以利企業靈活應用數據,進而優化經營管理效能、加速拓展商機。

工研院資訊與通訊研究所所長暨台灣雲端運算產業協會秘書長的闕志克認為,一向擅長硬體技術的台灣,擁有足夠的優勢條件,可望憑藉HaaS雲端硬體租賃服務開創莫大機遇。

工研院資訊與通訊研究所所長暨台灣雲端運算產業協會秘書長的闕志克認為,一向擅長硬體技術的台灣,擁有足夠的優勢條件,可望憑藉HaaS雲端硬體租賃服務開創莫大機遇。

隨著數位轉型浪潮持續加溫,企業亟欲儘速掌握ABC與IoT等數位科技應用的實踐之道,也為全達國際的「微軟讓你輕鬆打造IoT平台開拓商機」研討會增添可觀的吸睛效果。

隨著數位轉型浪潮持續加溫,企業亟欲儘速掌握ABC與IoT等數位科技應用的實踐之道,也為全達國際的「微軟讓你輕鬆打造IoT平台開拓商機」研討會增添可觀的吸睛效果。

由工研院資訊與通訊研究所所長闕志克、鴻雲恆達信息工程董事長舒友誼、中國微軟公共事業部業務發展總監陳仲儒與談的「IoT平台及ABC未來展望與商機」座談會,拋出許多精闢的觀點論述。

由工研院資訊與通訊研究所所長闕志克、鴻雲恆達信息工程董事長舒友誼、中國微軟公共事業部業務發展總監陳仲儒與談的「IoT平台及ABC未來展望與商機」座談會,拋出許多精闢的觀點論述。

資策會董一志博士、Lenovo黃國柱、戴爾周錫榮、鴻雲恆達舒友誼、微軟陳仲儒等專家共聚一堂,在下午場次座談會各自闡述專業見解,引領聽眾探知如何實現「公有雲私有化,私有雲極大化」。

資策會董一志博士、Lenovo黃國柱、戴爾周錫榮、鴻雲恆達舒友誼、微軟陳仲儒等專家共聚一堂,在下午場次座談會各自闡述專業見解,引領聽眾探知如何實現「公有雲私有化,私有雲極大化」。

本次研討會集結全達國際總經理黎少倫(右三),偕同資策會董一志博士(右一)、戴爾周錫榮(右二)、鴻雲恆達舒友誼(左三)、微軟陳仲儒(左二)及Lenovo黃國柱(左一)等兩岸菁英,聯手解析IoT及ABC致勝密碼。

本次研討會集結全達國際總經理黎少倫(右三),偕同資策會董一志博士(右一)、戴爾周錫榮(右二)、鴻雲恆達舒友誼(左三)、微軟陳仲儒(左二)及Lenovo黃國柱(左一)等兩岸菁英,聯手解析IoT及ABC致勝密碼。

有鑑於企業數位轉型、IT轉型等需求至為迫切,身為微軟長期合作夥伴的全達國際,於日前舉辦一場以「微軟讓你輕鬆打造IoT平台開拓商機」為主題的研討會,希望透過兩岸產學研跨界菁英齊聚一堂,各自提出真知灼見,引領與會者深入解析IoT與ABC密碼,並理解如何借助微軟Azure Stack解決方案打造混合雲資料中心,達到私有雲、公有雲無鴻溝的新境界,使萬物互聯更加便捷,加速帶動企業商務流程創新。

全達國際總經理黎少倫表示,這場研討會夾帶一個動人標語,即是「隨心所欲駕馭數據,上天下地無往不利」,在此願景下,全達將與微軟緊密合作,全力協助企業打造人、物互聯的全方位智慧商務生態系統,並結合全新的Azure Stack混合雲平台,實現資料上天下地無國界。

黎少倫接著說,全達國際領先推出雲端服務體驗平台(Cloud Experience Center;CxC),意在幫助企業輕鬆建立智慧生態系統及Azure Stack混合雲數據中心,同時可奠基在企業所部署的管理平台上,創建解決方案並落實應用模式,幫助企業快速開拓創新商機。

挾HaaS獨特利基,助台灣搶攻雲端商機

身兼工研院資訊與通訊研究所所長、台灣雲端運算產業協會秘書長的闕志克,以HaaS(Hardware as a Service)為題發表演說。他指出,隨著AWS的成功,充分印證公有雲確實禁得起市場考驗,連帶引爆混合雲商機;在這波浪潮中,一向擅於硬體技術的台灣,可望卡住一個絕佳位置,即是HaaS,可協助最終用戶利用裸機伺服器(Bare Metal Servers)執行所需工作負載。

HaaS是一種雲端硬體租賃服務,每個租戶都可獲得一個PDCI(Physical Data Center Instance),儘管硬體資源的所有權仍屬於服務供應商,但可由租戶自身進行管理,與外界熟知的IaaS或Colocation 模式皆不相同。

闕志克表示,在HaaS概念下,雲端服務供應商必須依據用戶所提需求,快速供裝完成對應的PDCI,開放讓用戶從遠端執行管理操作,看似一氣呵成的流程中,卻蘊含莫大挑戰。首先需要在不安裝任何代理程式(Agent)於每台伺服器的前提下,實現不同租戶之間的隔離效果,將彼此網路切割得乾乾淨淨,其間存在高深技術門檻。

其次的挑戰,則要讓用戶從遠端操作並管理其租用的實體資源,實現難度更高。再者如何針對各台實體伺服器、網路交換器與儲存設備,真正做到「Glitch-less」生命週期管理,亦可謂重要議題,但也不易實現。

為解決前述難題,工研院自行研發BAMPI(Bare-Metal Provisioning from ITRI)系統軟體,旨在為資料中心進行自動化軟硬體部署,是一套訴求透過簡易使用者介面,便可提供遠端安裝、更新軟體、設定作業系統組態的自動化工具;憑藉一台安裝BAMPI系統軟體的伺服器,即可直接操控數百台伺服器,舉凡裝設軟體、調校機器,全由BAMPI自動化執行,完全無需人力涉入。

闕志克透露,根據工研院與日本大型電信營運商的實際合作經驗,一旦利用BAMPI部署伺服器,系統供裝時間可從原本288人時驟降為1.5人時,展現高達200倍效率提升,且確保供裝錯誤率降至最低;可以預期,以BAMPI為基底的工研院HaaS方案,將能協助營運商降低建置機房成本,增加租期彈性並快速回應客戶需求,加速搶攻雲端服務商機。

DCI與SDN強強聯合,驅動大陸IDC進化

來自對岸的鴻雲恆達信息工程,其董事長舒友誼針對大陸IDC市場的現況與未來進行剖析。他指出,2016年全球IDC市場規模達451.9億美元,較前1年增加17.5%,儘管在市場總量上,歐美地區仍盤踞逾50%比例,但若以增速來看,亞太地區遠勝歐美,尤以大陸、印度的成長速度最快。

舒友誼說,隨著公有雲發展,現今全球擁有最多伺服器的公司,規模已超過700萬台,反觀大陸,單一公司擁有伺服器的數量均不到70萬台,彼此尚有巨大落差,顯示大陸的成長空間仍大。另大數據與開放數據對於中國GDP的拉動效果,也呈現逐年遞增之勢,預估至2020年貢獻度可達望1.2~1.9%,但相較美國的4%水準,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進入雲端時代,大陸眾多IT企業與IDC服務商群起朝向雲端服務轉型,目前已有逾八成IDC可提供雲端服務;但傳統IDC向雲端運算中心服務轉型的過程,面臨非常嚴峻的挑戰,包括大型雲端資中心所服務的數據總量都超過1,000PB,同時資料中心之間的橫向流量佔比也逐年提升,意謂資料中心互聯需求日益迫切,迫使服務商必須將交換網路升級到大容量、無阻塞、低延遲等更高境界。

舒友誼指出,顯見在雲端環境下,對於網路的需求,與傳統IDC截然不同,已從根本上改變運算模型與流量模型,不斷對網路延遲與頻寬提出更高要求,網路流量也從傳統意義上的南北向,轉變為IDC到IDC之間或資源池之間的東西向。他預估今後DCI(Data Center Interconnect)、SDN(Software-Defined Network)勢必強強聯合,一併躍為IDC業界倚重的關鍵技術,藉此滿足高速接入、資料中心互聯、智慧控制等三大層面需求;而現已完成45個資料中心工程交付的鴻雲恆達,將順應此一趨勢,以SDN技術為核心,憑藉自主研發的SDN智慧營運平台,為客戶提供DCI、雲網一體互聯等方案。

兩岸專家齊獻策,點出台灣未來契機

在主辦單位精心策劃下,於上午時段舉辦一場由黎少倫主持的「IoT平台及ABC未來展望與商機」座談會,與談人包括稍早發表演講的闕志克、舒友諠,加上微軟(中國)公共事業部業務發展總監陳仲儒。

陳仲儒認為兩岸同文同種,藉由彼此優勢互補,有望超越過去扮演領軍要角的歐美列強;而在大陸不管是政府或企業,都針對IoT與ABC展現強大企圖心,期望彎道超車。

值得一提的,從大陸與德國合作,促使「中國製造2025」對接「工業4.0」,直到國營或民間企業層次,都紛紛順應此一脈絡,期望借助大數據分析、AI與機器人提升效率並減少失誤,意在積極看齊歐美智慧製造水平。大陸在推動智慧製造、甚或一帶一路的過程中,陳仲儒看好台廠應有發展契機,惟認為台灣的大數據資源雖不少,但精通演算法的公司卻不多,未來只要補足這個缺口,可望有更大發展空間。

闕志克建議,台灣必須加強對軟體研發的著力度,以儲存管理為例,迄今台灣在Disk Controller、Storage Management的開發成果很十分有限,未來只要迎頭趕上,面對全快閃儲存陣列(AFA)商機應有一番作為。至於IoT,他歸納最值得台灣耕耘的題材有兩塊,一是智慧製造,另一是Usage-Based Insurance。

他坦言在軟體研發部分,大陸做得比台灣好,今後不妨借鏡大陸的發展歷程,以開源軟體為師,試著參與國際上發展較為成功的開源軟體陣營,學習他人的思路,設法把產品Portfolio從硬體轉向軟體,再循序往大數據與AI前進,才更加順理成章。

舒友諠指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透過十九大,表示願與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擴大與台灣合作,此外在福州積極建立自貿區,也意在面向台灣企業。此刻大陸正全力發展大數據、雲端及互聯網等基礎產業,在此部分有所專精的台廠,只要願意赴大陸發展,理應有莫大的機遇可期。

公有雲私有化,私有雲極大化

進入研討會下午場次,主辦單位分別以IoT、智慧城市暨混合雲為題,規劃兩場分組議程。在IoT分場部分,依序由微軟大中國區物聯網雲端總經理Joe Lin、資策會智慧系統研究所前瞻行動通訊系統中心董一志博士輪番登台;在智慧城市暨混合雲分場,講師陣容則含括微軟的陳仲儒,及Lenovo台港韓區數據中心業務集團解決方案首席顧問黃國柱。

Joe Lin強調,IoT帶動的數位轉型契機,蘊含三大關鍵驅動能—資料、分析與雲端,尤其雲端更是重中之重的基礎要素,可使企業無需費心籌措機架、伺服器、儲存、光纖、虛擬化等繁瑣技術元素,僅需端坐螢幕即可輕鬆控制一切資源,將諸多創意付諸實踐;至於企業如何推動數位轉型,他認為應先找問題、想方法,進而利用適當的平台與工具,搭配完善的夥伴與服務,回頭解決纏繞許久的痛點,甚至進一步拓展全新商業模式。

董一志分享幾個由資策會參與實作的智慧應用案例,歸納其間的共通元素,均是經由前端感測裝置(如感測器、攝影機、數位看板、OBU、智慧電表、電視、血壓計等等)彙集資訊,傳送至雲端平台,再根據所得之個人資訊、所在位置、移動軌跡、好友名單、使用行為、文字資訊、影像資訊、聲音資訊等等素材,經由資料統整、分析、探勘及挖掘,乃至語意分析等程序,產生智慧化服務;內含諸如LBS、QoS等許多關鍵技術,也亟需輻射基底類神經網路(RBF)、機器類型通訊(MTC)、低功耗廣域網路(LPWA)、CIoT及AIoT等演算法加以支撐,凡此種種,均有寬廣的發展空間。

陳仲儒以中國微軟暨夥伴北京嘉訊廣源科技的成果為素材,介紹微軟智慧雲與邊緣運算展示中心。他指出,前述機制係採用微軟最新的智慧雲與智慧邊緣技術,內含括大數據視覺化、AR/MR、AI、IoT、新一代人機介面等眾多元素,各有對應的展示模組;例如AR/MR展示模組即為HoloLens,可基於微軟HoloLens及3R平台技術,結合夥伴相關技術方案及工作空間,據以展示MR產品與應用。

黃國柱以「輕鬆駕馭混合雲/Azure Stack」為題,闡述Lenovo所端出的360度全方位解決方案,所謂360度,以Lenovo創新的系統技術為核心,繼而結合面向雲端、Engineered Solutions、高效能運算、Hyperscale、軟體定義資料中心等不同題材的夥伴方案,孕育出超融合系統與生態體系,足以滿足企業數位轉型所需之完整技術助力;如今已推出Lenovo ThinkAgile SX for Microsoft Azure Stack產品,俾使用戶可在自家資料中心啟用 Azure 雲端服務,善用專門打造、預先整合的機架規模方案,無需費時管理基礎結構,即可聚焦發展雲端應用,加快數位轉型旅程。

活動最後,由董一志擔任主持人,邀集黃國柱、舒友誼 、陳仲儒等講師,連同戴爾大中華區產品行銷資深經理周錫榮加入與談行列,借重諸位業界專家的知識與經驗,將本場研討會所欲傳達的「公有雲私有化,私有雲極大化」核心理念,進行精闢的演繹與闡釋。

誠如同周錫榮提出的調查數據,包括「缺乏完整方案」、「法規或資安問題」及「網路、系統監測與管理的間接費用高」等三大因素,始終是妨礙企業邁向混合雲之主要癥結,現今隨著Azure Stack等創新方案問世,無異能將選擇權完整交予用戶,針對講求高效率、彈性資源運用、更快反應時間的應用,可託付於公有雲,至於關鍵應用則交由私有雲運行,依照實際需求隨心所欲駕馭數據,從而暢行無礙推展商務流程創新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