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集團蔣凡任淘寶總裁、靖捷任天貓總裁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阿里巴巴集團蔣凡任淘寶總裁、靖捷任天貓總裁

  • 鄭斐文台北

2017年阿里巴巴稱之為新零售元年,透過天貓雙十一全球狂歡節,展現過去一段時間在新零售方面的努力。阿里巴巴集團首席執行官張勇一封給員工的公開信宣布,淘寶、天貓將作為阿里新零售的基座,結合阿里物流、金融、技術、雲端運算等基礎能力幫助全社會推進商業升級。阿里巴巴集團決定,任命阿里巴巴集團副總裁蔣凡出任淘寶總裁,阿里巴巴集團副總裁靖捷出任天貓總裁。

新任命的業務總裁均為70後、80後年輕管理者,蔣凡加入阿里後推動淘寶走向數據驅動,實現「千人千面」,透過大數據分析及人工智能技術,為用戶推送個性化的淘寶頁面,並帶領團隊構建淘寶內容體系。靖捷來自傳統品牌和零售企業,擁有豐富的商業經驗和對客戶痛點的理解,此前作為天貓班委班長做出了清晰的業務決策並承擔了天貓組織層面的職責。張勇在信中指出,新零售新征程需要更多年輕人的新視角和新思維。並指出,過去1年,集團內一批年輕一代管理者快速成長,在新零售的拓展中,需要他們承擔起更多的責任。

淘寶是創業創新實現夢想主基地,將進一步升級成內容化、社區化、智能化平台,愈豐富多元的淘寶生態將孕育出更多新物種,造就更多商業和就業機會。天貓是全球品牌數位轉型升級主陣地,將從供應鏈、消費者互動、新通路、線上線下互通全面賦能品牌。同時,更要激發並滿足消費者對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嚮往。蔣凡和靖捷的背景和資歷都正好與這兩個平台的定位相配,也反映出淘寶、天貓已不是傳統的電商平台。

淘寶創新生態賦能中小商家和創業者,天貓幫助全球品牌打通線上線下貫穿海內海外。淘寶、天貓合擊的背後是阿里巴巴的新零售戰略;不斷用技術拓展商業邊界,用商業力量解決社會問題,用互聯網技術和大數據給消費者帶來全新的服務和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