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規劃資安產業發展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榮耀會員

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規劃資安產業發展

  • 鄭斐文台北

目前政府正在力推前瞻基礎建設,期望透過擴大公共投資的方式,為國家的基礎建設再往前建立更妥善的規劃,也希望以此帶動台灣的經濟發展與民眾的就業機會。不過,面對當前越來越惡劣的資安環境,針對這些前瞻基礎建設的資安問題,專家業者也呼籲應該更加以重視。方可在未來藉由更多面的管理與防治,達到更安全的防護機制。

針對前瞻基礎建設的資安問題,翔偉資安科技營運長杜世鵬表示,事實上新時代的基礎設施在底層的基礎架構上,一定會有相較過往所不同的方式,而這些新型態的組織架構,多半都必須依賴新的資安解決方案來進行保護。不過,就當前政府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上,仍看不出針對這些計畫在資安方面所公布的相關內容。

事實上,這類基礎設施受到攻擊的事件一直以來都有事件發生。杜世鵬指出一個最有名的案例表示,當時美國政府為了阻止伊朗發展核子武器,便透過網路惡意程式來入侵伊朗的核電廠,最後在啟動核電廠的破壞機制後,使得整座核電陷入完全無法運作與使用的狀態。這雖然是兩國之間的在政治上的較量,但卻也凸顯了國家基礎設施資安防護的重要性。

透過基礎資安建立資安產業就現階段來看,杜世鵬強調,國家的基礎設施必須要進行全面規劃的資安防護。因為一旦各單位各自為政,除無法強化機制之外,更重要的是無法藉由資訊收集來匯聚成一個完整的產業鏈,讓民間企業能有效的參與,提升產業的發展。杜世鵬舉例表示,一個國家要發展出其強大的供應鏈,要依賴的是一個完整開放的共通平台,就像Google所發展的Android系統一般,廣為大家所採用進而成為一項產業。但如果像Nokia過去的Symbian系統就因為過於封閉,才使得即便如Nokia這般有龐大市佔的公司,終究還是免不了失敗的命運。

另外,再從安全機制來觀察,如同Android系統一般有著開放架構的狀況下,許多廠商,產業都會相繼加入這個平台,共同研發適合各類型所使用的相關安全機制,使得整體的核心架構越來越進步,也越來越安全。所以,政府的基礎設施資安建設,也期望能有類似相關的機制。在一個安全的核心下,開放相關平台給予民間企業參與。在政府與民間企業的彼此合作努力下,除能建立一套完整的安全防護機制之外,也可也藉此來完成發展台灣資安產業的目的,達到政府規劃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目標。只是,目前這部分都還未見到政府的進一步規劃,這是感覺比較可惜的地方。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