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刺激物聯網應用創意 電信商業模式走向多元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DFORUM

5G刺激物聯網應用創意 電信商業模式走向多元

DIGITIMES分析師兼專案經理吳伯軒指出,5G在物聯網應用將會產生全新的商業模式。
DIGITIMES分析師兼專案經理吳伯軒指出,5G在物聯網應用將會產生全新的商業模式。

在邁向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的未來趨勢下,作為底層感測網路與上層雲端平台的鏈接通道,通訊技術在物聯網架構中所扮演的角色益發重要。由於物聯網的應用多元,單一標準的通訊技術已難以滿足不同領域的需求,因此近年來物聯網通訊標準的變化與競合,一直是市場的關注焦點。

值得注意的是,過去以行動手機傳輸業務為主的蜂巢式行動網路,也在物聯網的大浪潮下,透過次世代5G通訊技術演進,深度跨足物聯網新商機。DIGITIMES分析師兼專案經理吳伯軒指出,5G通訊技術的應用領域將涵蓋三大構面,一是在現有行動寬頻網路業務的基礎下,發展進階型行動寬頻(Enhanced Mobile Broadband;eMBB),未來將瞄準如AR/VR、4K/8K、全像投影,甚至跨入固網無線接取(Fixed Wireless Access;FWA)等商機發展。

二是著眼於低功耗廣域物聯網(Low Power Wide Access Network;LPWAN)市場,目前蜂巢式LPWAN標準主要有NB-IoT及eMTC(Cat-M1)兩種,與4G LTE網路技術最大的差異,就是NB-IoT/eMTC訴求低功耗、長電池壽命、大規模終端數量的接入能力。

三是發展具備高可靠性、超低時延通訊(Ultra Reliable Low Latency Communication;URLLC)網路性能,瞄準如工業物聯網、車聯網等對網路可靠性、低時延有高度要求的垂直應用市場。目前電信標準制定組織3GPP,已於2017年中旬釋出第一版的車聯網標準(LTE-V2X),預計2018~2019年間,將會陸續再釋出兩個基於5G網路環境下的進階型車聯網(ehanced-V2X)標準,屆時將能夠執行如遠距離遙控車輛、多車隊協同駕駛等高階車聯網應用。

吳伯軒進一步指出,由於4G LTE的數據服務體驗同質化過高,許多營運市場提早進入價格競爭階段,已是全球一線(Tier 1)行動營運商共同面臨的問題。因此,加速次世代5G網路部署時程,重新掌控市場訂價權,是許多指標營運商的共識。然而必須要注意的是,5G網路涵蓋多種演進技術,網路部署成本不斐,而5G應用商機雖然多元,但多數仍未建立起可複製的成功商業模式,將是未來影響5G網路普及化速度的關鍵議題。

展望未來,蜂巢式行動通訊網路將逐漸從語音/數據為主的營運模式,轉型為「X as a Service」的商業模式。吳伯軒認為,後續的觀察重點,一是蜂巢式行動網路邁向「物聯網標準」後,與其他通訊技術(如Wi-Fi)或將形成排擠效應,對於供應鏈產生的磁吸效應可為新的觀察方向。

二是營運商需要發展更多面向的核心能力,才有跨足其他垂直應用市場的服務價值。未來每個5G營運商底下,都可能形成一個新的生態體系,對於產業競合的版圖變化與衝擊,也是值得持續關注的重點。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