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暑假瘋鐵馬 讓您HIGH翻一整夏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member

FUN暑假瘋鐵馬 讓您HIGH翻一整夏

體育署全民運動組呂忠仁組長(右四)、形象大使壯壯(左四)及各縣市長官正式揭開活動序幕。
體育署全民運動組呂忠仁組長(右四)、形象大使壯壯(左四)及各縣市長官正式揭開活動序幕。

體育署為鼓勵民眾透過騎單車運動,深入全台灣各縣市在地文化,於2018年7月~10月舉辦「騎動台灣 探索在地」活動,內容包括五大主題單車輕旅遊,包括有宜蘭國際童玩藝術節、桃園地景藝術節、彰化埔心鄉秋遊埔心來作客、高雄旗津黑沙玩藝節以及澎湖最美麗海灣嘉年華會,並配合各縣市在地觀光與友善自行車道設施,吸引民眾體驗單車運動樂趣。

「騎動台灣 探索在地」活動於日前舉辦啟動儀式,當天教育部體育署、各縣市長官與形象大使壯壯皆到場為活動揭開序幕。教育部體育署全民運動組組長呂忠仁表示,自行車為目前排名第4受歡迎的運動,所佔比例已達11.4%,從前都只在特定區域辦活動,但隨著時空背景不同,不僅已成為一種普遍的全民競技、甚至能慢慢融入運動產業。

體育署全民運動組呂忠仁組長邀請大家一同參與騎動台灣探索在地單車旅遊活動。

體育署全民運動組呂忠仁組長邀請大家一同參與騎動台灣探索在地單車旅遊活動。

騎動台灣形象大使壯壯。

騎動台灣形象大使壯壯。

特別台灣身為世界知名自行車製造王國,每年皆創造亮麗的外銷成績,各縣市自行車路線建置逐漸完善,前幾年更將受歡迎的環島路線與各區段路線串連,票選出十大經典路線,其中日月潭路線更躍上國際雜誌,幾乎每年都吸引許多熱愛單車的人來體驗。

呂忠仁也強調結合各縣市在地藝文活動,讓單車不僅只是運動賽事,體育署也針對各項硬體設施建置,積極規劃與推動各項專案,兩年前舉辦的單車成年禮,便將全國各大特色港口、火車站、博物館等地標串連起來;同樣在2016年,台北市長柯文哲在28小時內完騎520公里完成一日雙塔,當時也引起一股話題。

之前「騎進十大、貼近台灣」與到四月的「萬眾Bike!同步Live! 」,皆成功掀起一股單車樂活風潮。這次「騎動台灣 探索在地」活動結合全臺各縣市特色單車旅遊路線與在地文化,內容包括有風景、文化、生態、美食、名勝景點,這次能與各縣市政府合作,透過樂活慢騎方式,搭配極富特色主題文化活動,讓單車結合旅遊,發展豐富且多元的運動觀光產業,也希望在暑假期間,所有喜愛自行車的朋友,能攜家帶眷一起來共襄盛舉!

形象大使壯壯當天也親臨現場,也大方分享自己騎單車的心得:「我本身就很喜愛隨走隨停,樂活自在悠閒的騎單車方式,2018年4月參加『萬眾Bike!同步Live! 』活動,當天天氣冷又飄雨,一大早出門時心情緊張很怕沒人來,結果一到現場人超多相當感動,雖然在風雨中騎車,但騎到終點時終於出現太陽,早起與大家一起運動完成目標的心情很棒,也證明單車運動受到大家喜愛。我覺得『騎動台灣 發現美麗新視界』活動相當有意義,尤其結合當地文化這部分我很有興趣,不光能運動還能瞭解在地風情,特別我本身是高雄人,對於能回老家參加感到相當興奮,已迫不及待想揪好友一起騎單車、賞美景、吃美食。」

「騎動台灣 探索在地」包括有宜蘭國際童玩藝術節、桃園地景藝術節、彰化秋遊埔心來作客、高雄旗津黑沙玩藝節以及澎湖最美麗海灣嘉年華會,透過五種主題單車輕旅遊方式,帶大家認識並深入各地文化,五條路線大約都在10公里左右,騎乘起來相當簡單輕鬆,周圍還有各縣市準備豐富的文化活動,將運動與旅遊完美結合在一起,很適合全家大小一同參與。五個主題單車輕旅遊特色如下:

宜蘭國際童玩藝術節:

以演出、展覽、遊戲等多軸線設計的路線,能完全凸顯在地文化、親子同樂、學習交流與四海一家多項特色,冬山河堤岸天然美景每年吸引無數人前往,從冬山火車站沿河堤騎,騎經仁山植物園,悠遊在自然河岸的生態中,無論徜徉田野間或親近農田水流,都能徹底感受宜蘭獨有的綠生活;若想參加宜蘭國際童玩藝術節,也只要騎數分鐘就能抵達。

2018桃園地景藝術節:

選在楊梅富岡鐵道藝術園區週邊舉行,集結老街、樂活鐵道與傳統聚落…等多項特色,特地新增富岡與青普埔兩條單車路線,中壢區以藝遊老街區為主,楊梅區則以富岡鐵道藝術園區為主,民眾可邊騎車邊欣賞各項藝術品,體驗無圍牆美術館環境藝術的魅力,同時還可參加地景藝術節集章活動拿贈品。

彰化埔心鄉秋遊埔心來作客:

彰化縣政府與埔心鄉長期舉辦客家相關活動,這次結合騎動台灣單車文化輕旅行,沿途將騎經綠樹花海點綴成的油畫彩繪牆,或以一曲「素蘭小姐要出嫁」風靡全臺寶島歌王-黃三元故居,這些特色景點,都將讓民眾更深入瞭解義民爺保庄衛鄉的忠義與傳統客家精神。

高雄旗津黑沙玩藝節:

在高雄熱情陽光照耀下,旗津海岸公園將集結來自世界各國沙雕藝術家,將黑沙雕塑成各種地方特色創作,另外還有划船、放風箏與燈光秀等你來體驗,除了飽覽這些驚奇的沙雕創作,沿途還有燈塔、砲臺、隧道、教會、天后宮…等知名景點,迎著海風將這些浪漫風光盡收眼底。

澎湖最美麗海灣嘉年華會:

想體驗世界級海灣不用出國,只需準備小小預算、一小時不到飛行到澎湖就能體驗!這裡有與美國舊金山齊名的海灣美景,透過踩踏伴著海風潮聲,盡情享受陽光、沙灘、碧海、藍天,深度體驗澎湖島嶼之美,這場海灣嘉年華將長達一個多月。

除此之外,這次「騎動台灣 探索在地」活動也結合騎單車說故事競賽,也歡迎大家分享自己騎單車的小故事,將有機會獲得兩萬元獎金與其他禮物。『「騎動台灣 探索在地」活動已於2018年7月9日開始接受報名,參與民眾將可獲得休閒束口袋背包與高效能減壓運動襪等精美好禮,活動限額6,000名,詳情請上活動官網https://www.cyclingtw.com.tw/5city.asp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