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護理流程 電子白板驅動振興醫院智慧化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改善護理流程 電子白板驅動振興醫院智慧化

面對醫院走向智慧化,資訊護理師是協助醫護人員適應新系統的核心團隊,且透過院內各單位的使用聲音,不斷優化系統以落實到全院方。振興醫院護理站副主任李作英表式,資訊護理站導入電子白板將開啟更多智能的應用,讓病人得到更好的醫療照顧。
面對醫院走向智慧化,資訊護理師是協助醫護人員適應新系統的核心團隊,且透過院內各單位的使用聲音,不斷優化系統以落實到全院方。振興醫院護理站副主任李作英表式,資訊護理站導入電子白板將開啟更多智能的應用,讓病人得到更好的醫療照顧。

「今天有幾床要開刀、做檢查?病人的主治醫師是哪位?我今天照顧哪些病人?」相信對於醫院中的護理人員來說,這些資訊的需求一定不陌生。

過去傳統的護理站大多會放置手寫白板,提供上述病房動態資訊;這就像是「管家」工作排程,每一位護理師每天要負責什麼樣的工作,病人的重要資訊與病房動態,都需在白板中書寫,讓大家清楚知道。但是這些手抄工作,不但耗時且可能產生錯誤。隨著智慧化時代的來臨,這一個管家工作將可望被「電子白板」所取代。

老醫院智慧化第一步,振興導入電子白板

創立於西元1967年的老醫院振興,也意識到了這一波智慧化潮流,並且思考要如何有效地改善護理人員的工作效率,因此導入了科技電子白板解決方案。

振興醫院護理部副主任李作英表示,當初會產生導入電子白板應用的構想,是因為她當時在電視氣象新聞中看到,主播可以用手撥動電子牆以一一呈現出各項的氣象資訊,不必再像過去一樣總得拿著紙本稿件看資料,使得她不禁思考護理站當中是否也能這麼做?「想要什麼樣的資訊,便可以透過資訊擷取跳出畫面」,李作英指出,當時振興便開始與多家科技公司進行洽談,如何將醫院資訊抓取至白板中方便護理站使用。

一般病房護理站之電子白板可透過資訊系統的銜接,將傳統護理站白板上的醫師、護理師值班資訊、病人特殊註記(如拒絕CPR、器官捐贈、感染等)、開刀與檢查排程、出入院等即時資訊,顯示於觸控式螢幕。除了一般病房功能需求設計外,振興醫院於加護病房的電子白板提供更多加護病房重要護理資訊的提醒與警示,如管路到期資訊、抗藥性菌種、抗生素資訊與跨團隊資源等訊息顯示;手術室電子白板則可顯示每間開刀房的手術動態與人員配置的即時資訊,當病患排程有異動時,手術室控台人員能立即掌握,進行排程應變。

李作英指出,因為電子白板在病室管理方面就像「飯店」管理概念一樣;當天某一床病人出院且已結清帳務時,在電子白板上可以呈現相關資訊,那麼清潔人員透過白板顯示,即可在不干擾病人的情況下前往進行病室清潔服務。

李作英笑著解釋,有了電子白板,護理人員可隨時獲取各式病患的重要資訊,其中最大的好處在於護理長與護理師們交班的作業變得更為便利,以往護理長每天下班前必須要謄寫一份「護理大報告」,內容中必須詳述今日新病人、手術、檢查、病危、與病患特殊狀況等等之文書內容,但是在振興導入電子白板後,護理長只要站在白板前面觸動螢幕,即可與護理師們溝通病房交班資訊,從此振興的護理長們便不用再多花時間寫「護理大報告」了。

資料串聯性高,電子白板將可開拓更多元應用

除了上述的好處外,李作英對於電子白板系統還有很多期待,她希望可以藉由更多系統的結合,讓電子白板可以做出更多有利於護理師工作效率的應用。例如最近將設計的新功能,當病患點滴滴空的時候,護理站可以透過電子白板的提醒與顯示,適時地進行點滴更換,增加工作效率與病人安全。

事實上,「如何治療好一名病患」過去是醫療院所最關心的議題,然而隨著智慧化的議題不斷發酵,近年來也讓醫院開始思考,是否能透過流程改善的方式,降低醫護人員的工作負擔?並進而提升醫護人員的醫療服務品質?若是能先從拋開紙本作業開始,讓護理師們的作業更加順暢,那麼導入電子白板或許是一個不錯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