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網供應鏈管理系統 打造透明且合理化平台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台塑網供應鏈管理系統 打造透明且合理化平台

台塑網科技業務經理徐崇銘(右)與售管理師張源利(左)均指出,合理且透明的供應鏈管理平台,可讓醫院與供應商達到雙贏。
台塑網科技業務經理徐崇銘(右)與售管理師張源利(左)均指出,合理且透明的供應鏈管理平台,可讓醫院與供應商達到雙贏。

醫療院所各類藥品、設備種類繁多,採購工作向來複雜,過去多以紙本為主要作業模式,後期電子郵件逐漸成為醫院與廠商間的溝通工具,也為醫療業者所使用,但在此情境下,不但採購流程仍過於繁瑣,連帶詢議價、採購下單、交貨管理等資訊及往返內容也不易管理與彙整,期間更易產生資訊誤失和不必要之爭議。

台塑網科技電子商務處顧問徐崇銘就指出,近年來醫療產業智慧化已然成為重要趨勢,除了在醫療與照護設備之精進外,管理流程持續改善也是重點,因醫院在供應鏈體系的協同管理,如何進一步效率化與優質化也十分重要,確保藥品與醫材等物料供補不匱乏,並讓供應商能確切瞭解醫院所需,有效滿足診療單位及病患之需,避免欠缺或緊急情況產生,進一步與供應商建立良好的協同合作體系,建構「智慧醫療供應商協同管理系統」將是關鍵。

台塑網徐崇銘表示,台塑企業的「供應商協同管理e化系統」已運作將近20年,並已輔導許多醫院及往來供應商體系上線,參與協同運作,此系統除能讓供應商更有效率掌握醫院需求,並能讓供應商更加方便的配合醫院管理,進而優化藥品、醫材與衛材等物料供補流程,讓醫療產業之供應體系運作效率更加優質化,協助醫療院所在協同機制下更具競爭力。

台塑網顧問張源利進一步指出,採購作業中,一般會有詢議價管理、訂單交易、交貨控管、付款審核等4個主要流程,台塑網的「智慧醫療供應商協同管理系統」針對這4大區塊進行e化管理,期許能創造醫院與供應商共贏之交易平台與環境。

目前台塑網提供公有雲、私有雲兩項服務,公有雲除了台塑集團、長庚醫院之供應商進行報價外,也開放其他醫療院所於平台詢議價,包括醫學中心及區域醫院等。對醫院而言,可於平台針對28,000家會員廠商進行詢價,而供應商也可報價給眾多客戶群,創造更多生意機會,同時提升買賣雙方效率,讓訊息更為透明化,杜絕弊端,目前此系統已是台灣最完整、交易量最大的B2B平台。私有雲服務則協助醫療院所建置私有之平台,並按照醫院需求之模組化設計,讓架構更具彈性,使用者也可同時使用公、私兩種雲端平台,讓採購工作更有效率。

在訂單處理部分,「智慧醫療供應商協同管理系統」可根據醫院使用需求,與院內庫存管理系統進行資訊整合後,透過e化機制快速與供應商進行協調溝通,提醒訂購與到貨時機,同時讓雙方在線上即時進行確認,兼具時間與管理效益。

而交貨階段,台塑網的供應鏈管理則以條碼替代傳統鍵盤輸入方式,供應商可在平台產生出貨單,倉儲人員收貨時,則以讀取器掃描,讓整體交貨管理流程更精簡。

末端的醫院發票付款審核作業,台塑網響應政府發票電子化政策,已建立台塑網電子發票加值中心多年,張源利顧問指出,過去大多數供應商開立紙本發票,醫院收到發票後需經過諸多單位進行發票驗證,作業十分冗長,因此台塑網結合台塑企業付款審核制度,協助眾多醫療院所建立合理化電子發票請款作業,透過對供應商教育訓練、24小時線上客服,提升供應商配合度,進而優化買賣雙方付款作業。

醫療與照護是醫療產業的本業,智慧化系統有其建置必要。然而醫療院所體系龐大,後勤供應體系之穩定與效率,將是體制效率化運作的必要後盾,高效率的「智慧醫療供應商協同管理系統」,將可讓管理作業更順暢,讓智慧醫療的效益大幅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