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 Z蛻變現代化主機,強力支援數位工作負載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member

IBM Z蛻變現代化主機,強力支援數位工作負載

現今數位科技百花齊放,隨之而來無論數位化場景、微服務、容器、DevOps等等元素,都為企業挹注豐沛的創新動能。即使科技應用物換星移,問世超過半世紀的大型主機,迄今依舊閃燿發光,為90%以上全球財富500強企業倚重的核心數據平台,且搖身蛻變為現代化主機,未與新興負載脫鉤。

核心數據平台包括:最早登場、已具有50年歷史的IMS (Information Management System),為一同時具備應用程式環境與資料庫管理的系統;另一是較為晚近且跨平台的CICS(Customer Information Control System)交易系統。兩者提供可靠、穩定、快速的服務,多數知名、廣泛使用、業界應用經驗的交易平台均有支援,可使用的開發語言包括COBOL、組合語言、PL/I與Java。

主機現代化的進展中,從HTTP服務、SOAP到目前API服務,大型主機提供與時俱進的解決方案,讓企業可以在不需更動原有程式的前提下,將IMS交易發布成新興協定服務,以維持後端核心的穩定,並支援前端快速、變化多端的各類型服務,例如在金融行動服務中重要的手機網銀、第三方支付等。

以2017年發布的IBM z14而論,不僅透過普遍加密營造高安全性,也極適合做為雲端資訊中心,並支持DevOps、機器學習,擔當企業數位轉型的核心角色。隨著z14問世,在2017年第4季,客戶採購主機處理容量寫下歷史新高,2018年首季亦延續亮眼表現。

IMS以約每兩年的主要版本更新速度來提供新興的應用能力,搭配新硬體功能,滿足不斷變化的需求,例如:回應世界各國對個人資料愈趨重視,IMS善用IBM z14硬體架構,對於資料庫上機敏性資料可在資料流的傳輸過程中加密,除了在儲存點上資料加密,在商業環境中比較少見的記憶體緩衝區上的資料亦可加密。加密所需的演算法資源消費可以透過硬體輔助運算,降低交易處理成本,另外加密金鑰在記憶體中可以被主機碼金鑰加密,而主機碼金鑰則儲存在具備FIPS 140-2 level 4規格的硬體卡片上被保護。

處理全球68%負載,竟然僅佔IT成本6%

細數IBM Z大型主機對當今經濟社會的貢獻,首先為當下全球商務提供核心支援,包括承載87%的信用卡交易、每年290億次的ATM交易、每年40億人次的航空運輸,乃至每天逾300億次交易、超過Google每日搜尋量;更難能可貴的,IBM Z處理68%的全球生產工作負載,卻僅佔IT總成本的6%。

其次IBM Z平均每天執行逾120億次加密交易,解決普遍存在的資料洩漏問題,連帶幫助企業遵循歐盟GDPR等嚴格的資料保護新規範。再者IBM Z為開源軟體、Linux等工作負載樹立新標竿,承載全球最大的MongoDB實例(Instance)、單台可擴展至200萬個Docker容器、8000個虛擬機、運行超過1,000個並行NoSQL資料庫等,充分展現出優異的擴展性與靈活性。

另隨著區塊鏈(Blockchain)應用逐漸被整合到核心業務流程,益發凸顯IBM Z價值,一方面IBM Z具備商用伺服器中最高等級國際安全認證(EAL5+),加上獨有的安全服務容器(SSC)設計,杜絕來自內外部的未授權訪問與入侵,防止虛擬貨幣遭駭等憾事發生,二方面針對區塊鏈常用的加密算法在硬體、微碼、超級帳本等方面進行專門優化,大幅提升性能,提供優於X86分散式架構十倍到數十倍的效能,並透過邏輯分布式+物理集中式配置打造高效的網路效能並規避網路瓶頸,大幅提高吞吐量達7倍並減少82%的響應時間。

現今火紅的機器學習,更是IBM Z強項所在,此乃由於全球80%資料位在企業防火牆內,無法被搜尋,此時IBM Z客戶可藉助完整的機器學習方案,直接在產生資料的系統上啟動分析,立即獲得洞察,加快數據資產的價值變現速度。此外根據IDC報告,有些客戶不但利用IBM Z支撐關鍵業務,也藉由API開放互聯方式加速推動數位轉型,使5年期的主機投資回報率飆升至300%以上,頗值得借鏡學習。

IBM Z不再只是交易伺服環境,更扮演數據分析運算核心

為什麼IBM Z可以承載全球如此巨量的交易,原因是它具備高效率的I/O架構與高吞吐量的交易系統設計,企業亦可經由少數硬體架構出高可用平行運算(IBM Z稱作ParallelSysplex)來搭建出同地叢集式環境,降低管理複雜度,並滿足業務成長與服務穩定需求。

大數據分析浪潮已達高峰,對於IBM Z來說,企業核心資料均儲存於上,若因應需求而轉換下載(Extract-Transform-Load)至其他平台,其所花費的資源包含硬體、人力與長期維護成本相當高。採取在地分析運算的思維提供較佳的新方式,利用專屬運算資源(CPU)執行查詢語言(SQL)加速器,在不影響即時交易回應速度的情況下,提供高效能的數據分析來源,並提供共通介面來與開放源碼分析平台接軌。

IBM Z在線上交易環境(OLTP)的基礎上,發展線上分析運算(OLAP),目前已將Spark移植到主機執行,可與IMS交易系統共同運行在同一作業環境。代表著IMS資料庫與主機版Db2資料庫上的資料源可以加入到企業內即時數據分析叢集中:主機程式可以取得外部資料源、其他平台程式亦可以取得主機資料源做分析運算。IBM Z可協助企業整合主機資源,打造企業分析運算環境,進而利用機器學習引擎來讓交易更具業務價值與認知(cognitive)能力。

數位轉型的風潮帶動新創公司挾著資訊科技優勢切入到許多傳統產業市場,發展出新應用與新服務而產生威脅,對於採行大型主機的企業主來說,導入數位轉型是刻不容緩的事;在考量保障既有投資以及開創投資價值兩個面向上,重新定位主機,在API服務、即時數據分析等領域上扮演核心重要角色,讓策略規劃人員更能以透通的方式看待企業內資訊系統,進而擘劃創新性、當代性的應用。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