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ure TechDay揭示從雲到端技術 數位轉型增添柴火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Azure TechDay揭示從雲到端技術 數位轉型增添柴火

  • 林稼弘台北

微軟特別在日前,假台北、高雄二地舉辦Azure TechDay,藉此讓Ignite精華內容重現於台灣,並由遠渡重洋而來的美國微軟工程團隊,台北場更有超過700位來賓參與,盛況空前。
微軟特別在日前,假台北、高雄二地舉辦Azure TechDay,藉此讓Ignite精華內容重現於台灣,並由遠渡重洋而來的美國微軟工程團隊,台北場更有超過700位來賓參與,盛況空前。

不久之前,微軟於美國奧蘭多盛大舉行年度Ignite大會,成功吸引逾3萬名參與者,場面十分壯觀;而在這場盛會期間,微軟共計宣布多達130個與Azure相關的升級內容與新增服務,比方說深受各方矚目的Cloud Infrastructure、Data+AI、Intelligent Edge,及 Developer Tools+Services等等主題,皆在此範疇之列。

不可諱言,不少身處台灣的人們,也同樣關注Ignite大會演說內容,甚至對於如何運用Azure核心技術進行數位轉型,抱持著殷切的學習心態。為了滿足這群人的求知渴望,微軟特別在日前,假台北、高雄二地舉辦Azure TechDay,藉此讓Ignite精華內容重現於台灣,並由遠渡重洋而來的美國微軟工程團隊,為聽眾深度剖析智慧端點、Data+AI、Kubernetes & Containers及HPC等多項熱門議題。

台灣微軟總經理孫基康指出,微軟的Azure,像是一台世界超級大電腦,不僅堪稱最完整的雲端服務平台,也能藉由Azure Stack,將雲端運算的創新能力引入企業環境當中。

台灣微軟總經理孫基康指出,微軟的Azure,像是一台世界超級大電腦,不僅堪稱最完整的雲端服務平台,也能藉由Azure Stack,將雲端運算的創新能力引入企業環境當中。

微軟大中華區全渠道事業部首席技術官徐明強指出,現已進入智慧雲端暨智慧邊緣時代,為所有企業帶來前所未有的機遇、挑戰與壓力。

微軟大中華區全渠道事業部首席技術官徐明強指出,現已進入智慧雲端暨智慧邊緣時代,為所有企業帶來前所未有的機遇、挑戰與壓力。

身為微軟Azure Stack系統架構最高負責人的Vijay Tewari,闡述企業如何透過Azure Stack與Azure,確保從雲到端一致性的使用體驗,從而建立最佳的混合雲平台。

身為微軟Azure Stack系統架構最高負責人的Vijay Tewari,闡述企業如何透過Azure Stack與Azure,確保從雲到端一致性的使用體驗,從而建立最佳的混合雲平台。

台灣微軟總經理孫基康指出,據調查,現今有高達86%的CEO,認為數位轉型是首要之務,而諸如認知服務、機器學習、大數據分析、擴增實境(AR)、物聯網(IoT)等核心技術,無疑都是數位轉型的重要推手。

舉例而言,透過雲端原生服務的API、結合Intelligent,讓這些能量注入企業的App,那麼該App立即就能聆聽、辨識與理解人類的情緒,快速產生App的「AI化」效應,繼而在各行各業形成顛覆性創新應用。

猶如世界超級大電腦  為覆蓋最廣的雲端平台

微軟的Azure,像是一台世界超級大電腦,不僅堪稱最完整的雲端服務平台,也能藉由Azure Stack,將雲端運算的創新能力引入企業環境當中;此外可透過Azure IoT Edge,將雲端分析和自訂商務邏輯移至裝置,並藉助Azure Sphere,幫助業界加速發展高度安全的微控制器(MCU)裝置。

截至目前,綜觀財富世界500強,高達95%比例都採用Azure。究其主因,首先在於Azure目前擁有多達54個區域,比起另兩大知名雲端平台的總和還來得多;其次Azure是業界通過最多安全認證的雲端平台,已通過的認證數超過80項,且涵蓋歐盟GDPR。

孫基康接著表示,事實上Azure對於台灣市場而言,已有愈來愈深的影響力,譬如微軟獲頒台積電年度雲端夥伴,只因台積電與EDA廠商新思科技、益華電腦,利用Azure上的高速電腦運算架構(Avere/CycleCloud),於20分鐘內大量建置10萬個虛擬運算單元,大幅縮短開發時間。

另外,微軟與台北醫學大學合作,藉由區塊鏈技術來槓桿健康新經濟,包括高階健康檢查、智慧理賠保險、健康存摺+醫療轉診、臨床試驗/市調等應用服務;Azure之所以受青睞,係因能提供一體式服務解決方案暨HIoT完善整合環境,及遵循世界各國產業法規規範。

憑藉四大創新  助企業快速獲取創新能量

微軟大中華區全渠道事業部首席技術官徐明強指出,現已進入智慧雲端暨智慧邊緣時代,為所有企業帶來前所未有的機遇、挑戰與壓力。微軟理解企業用戶的處境,據此持續推動Azure的創新,而當前創新的主軸有四,分別是混合基礎設施(Hybrid Infrastructure)、應用程式現代化(App Modernization)、數據與AI、物聯網。

首先談及基礎設施方面的更新,台灣微軟資深協理馮立偉表示,包括了9月甫推出的Ultra SSD Disks,俾使客戶得以選用進階SSD服務,支援最高160,000 IOPS、4GB?64TB容量及小於1ms的讀寫延遲;此外針對Networking方面,也推出100 Gb/sec Express Route、Azure Front Door、Azure Virtual WAN、Azure Firewall等新服務項目。

另一方面,微軟已針對SAP、NetApp及Cray等企業需求,專門打造最佳化的Azure基礎架構,SAP on Azure即是典型的例子,主要優勢在於比其他雲端廠商通過更多SAP HANA認證,配置24TB專屬機器,整合Azure資料服務,以及即將推出12TB SAP HANA VM。

至於混合雲部分,則全新推出Windows Server 2019,具有原支援混合雲、內建進階安全機制、強化Container支援,及ROI最高的超融合架構等重要特色。

針對Azure資安+管理,現在的全新功能為Azure Security Center,內建安全性評分、網路地圖,及更多風險保護的機制;同時公布Azure Blueprints、Azure Migrate等新功能。

徐明強接著介紹應用程式現代化的主要亮點,包括了將Serverless架構、持續性整合與發布(CI/CD)技術,結合Azure Kubernetes公有雲服務,協助用戶輕鬆部署與管理容器化應用程式。

有關數據及AI的亮點,首先是SQL Server 2019,其不論在於效能(結合硬體加器)、安全合規、儲存加密,乃至與Spark的整合運作等多個方面,都有超乎以往的表現。其次為豐富的Azure資料服務,範圍涵蓋SQL DB、PostgreSQL、MySQL、Redis Cache及Cosmos DB,其中Cosmos DB為舉世第一套全球分布式的資料庫服務。

再者企業可利用Azure認知服務,建立屬於自己的AI模型,轉換資料為智能,藉由Automated Machine Learning快速找出適合的演算法與相關參數,大幅簡化複雜度。

而在IoT部分,現已推出Azure IoT Central,蘊含裝置及安全性管理、監控規則及觸發之動作、具延展性及擴充性等特性;即將公布的項目為Azure Digital Twins,旨在虛擬化呈現實體世界之人事物、地點與裝置。

Azure結合Azure Stack  構築最佳混合雲平台

身為微軟Azure Stack系統架構最高負責人的Vijay Tewari,闡述企業如何透過Azure Stack與Azure,確保從雲到端一致性的使用體驗,從而建立最佳的混合雲平台。

Vijay Tewari歸納Azure Stack的關鍵特色,包括它是完全自主性的雲端服務,不論與Azure連線或斷線之時,都能維持一致體驗的混合雲;其次使用與Azure Simplifying DevOps共通的應用開發模型、工具與API;再者亦可享用Azure Web Services、Containers、Azure Function與Azure市集;最後它是整合式系統,係由微軟與硬體合作夥伴合力提供,是一套既可推動雲端創新、又兼顧運算管理簡易性的解決方案。

論及2018年來Azure Stack新增功能,可謂多不勝數,其中相對受人矚目的項目,包括可以使用Azure Site Recovery災害復原服務,可以使用Av2系列與F系列虛擬機器,可以整合Pivotal Cloud Foundry(PCF)、方便企業快速且反覆地將新體驗傳遞給客戶,可以在Azure Stack中監視健康情況與示警等。

他重申,Azure Stack可在內部部署中穩定執行混合式應用程式的Azure延伸模組,能夠使用內部部署的現代化Azure服務,更新與擴充舊版應用程式,從而實現多項混合應用情境,例如混合式DevOps服務(Hybrid DevOps)、跨雲端擴展(Cross-Cloud Scaling)、智慧邊緣(AI at the edge)、地理分布式應用程式(Geo-distributed application),以及分層數據分析(Tiered data for analysis)等,足以讓雲端應用變得更具靈活彈性。

透過Cosmos DB  打造高可用的全域散發貨料庫

微軟首席PM Rafat Sarosh說,企業在實踐應用程式現代化的過程,普遍遭逢一些挑戰,包括如何管理與同步散佈於全球的資料,如何提供高回應能力的即時個性化服務,如何處理與分析大型複雜資料,如何根據全球需求擴展服務效能與儲存空間,如何為全球使用者提供低延遲服務,以及如何為既有應用程式與資料進行現代化。

而微軟提供的Azure Cosmos DB,是一項全域散發的多模型資料庫服務,旨在幫助企業建立高效能、全球級應用程式,並具有NoSQL原生支援能力的資料庫,其最為人津津樂道之處,便是可將企業的資料放到客戶的身上,意即不論使用者身在何處,都可透明調整及複寫企業提供的資料,進而全域散發到任何數目的Azure區域;換言之,要按一下按鈕,就可將資料分散至多個Azure區域。

換言之,企業一旦藉助Azure Cosmos DB,都能輕易建立全球級、永遠「可用」(透過低延遲及多重路徑連線功能)且具備快速回應能力的多重主目錄應用程式,完全不需理會多個資料中心之間的複雜設定,就能寫入Cosmos DB資料庫的本機複本、且從中讀取,達到全域散發的妙效,使資料庫升級到雲端更容易。

Rafat Sarosh進一步說明,Cosmos DB可提供企業級的安全性與合規性,同時也是業界唯一提供全方位SLA的服務,具有高達99.999%穩定正常運作時間、使用Cosmos DB的全域散發任務關鍵式應用程式,即可利用微軟全球資料中心內建的高可用性及低延遲功能,確保提供給全球各地的使用者正常存取。

舉例而言,拜多路連接API功能所賜,故企業在Azure Cosmos DB資料庫裡頭新增及移除區域時,並不需要重新部署應用程式,便可持續享有高可用性。

他也特別介紹Azure Cosmos DB當中的變更摘要支援功能,意在讓企業能針對每一個模式,建置有效率、且可調整的解決方案,而Cosmos DB當中所有資料模型與容器皆可使用此功能,如此一來,企業便能輕易透過視覺方式,呈現即時資料分析成果。

策略夥伴力挺  鋪排數位創新大陣仗

值得一提的,針對此次Azure TechDay,台灣微軟特別邀請眾多合作夥伴共襄盛舉,展示數位轉型的創新應用方案。

HPE ProLiant for Microsoft Azure Stack混合雲解決方案,標榜可協助企業將內部部署於資料中心的資源,轉換成為彈性混合雲服務,並提供與Azure公有雲服務一致的簡化開發、管理與安全性體驗。

炬識科技展示如何利用Cloudera基於雲端運算優化的機器學習與分析平台,將複雜資料轉化為清晰可行的洞察力;並透過Cloudera數據科學平台,可提供快速、簡易,且安全的自助式數據科學支援。

雲馥數位展示雲端資安防護、雲端備份與備援、雲端搬遷,及AI服務/聯天機器人等多項方案。強調可依用戶需求提供架構規劃、雲端安全、專業服務、維運管理,以利企業用戶安心經營事業。

威雲科技透過Quest的Change Auditor資安稽核軌跡記錄,闡述企業如何利用此項工具來理解何人、何事、何時、何地與工作站的交互作業資訊,藉此挖掘異於常態的行徑,剖析潛在威脅,妥善保護營運環境。

Red Hat藉由OpenShift 解決方案,幫助企業建立開放且可延伸的容器應用程式平台,其中包含容器協調流程與管理的Kubernetes,並納入許多以開發人員或以作業為中心的工具,藉以加速應用開發、簡化部署與調整,及落實應用生命週期維護。

零壹科技展示Palo Alto Networks資安防護方案,訴求如何透過創新的雲端防護措施,讓企業放心加速移轉至雲端,即使需要跨越多雲部署,仍可採取一致的自動化防護措施,防止資料遺失與業務中斷。

聚碩科技以思科(Cisco)的Azure Stack整合式系統為展示重點,該系統以極具盛名的Cisco UCS為基礎架構,進而基於快速延展性、混合式雲端工作負載等目標所設計而成,同時提供圖形式管理、啟用API的自動化,及等多項實用功能。

精誠資訊以「貓鼬工場」為品牌,大舉展示股市預測、智能影像、AI防洗錢、智能Chatbot、財管CRM、Smart Connect、智能音箱及智能語音等多項SmartAI+應用;以其中Chatbot為例,即是結合Azure平台的自然語言處理(NLP)引擎實現應用情境。

Microsoft Learn以「全新免費手把手技術課程」為訴求,使用者可透過點選身分,就能快速點開雲端技能樹,便可取得即時互動式的線上教學資源,包括Step-by-Step文章與影音完整步驟,此次的教學平台提供虛擬開發環境,讓使用者直接Coding實作,過程換取經驗值升級,亦可獲取Azure證照證明實力。

綜觀眾家夥伴的訴求內容,不僅橫跨雲到端,且涵蓋多元技術與服務環節,若將之匯聚起來,即可構成完整拼圖,涵蓋企業邁向雲端化的必備要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