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業眾信分享如何打造數位創新金融業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榮耀會員

勤業眾信分享如何打造數位創新金融業

勤業眾信金融業打造數位創新之關鍵研討會。
勤業眾信金融業打造數位創新之關鍵研討會。

勤業眾信舉辦「金融業打造數位創新之關鍵研討會」,勤業眾信建議,金融業加速轉型腳步應驅動大數據引擎,並在法令遵循、風險與效益評估下,全面性規劃數位化策略藍圖,以掌握轉型先機。

勤業眾信董事長郭政弘表示,FinTech儼然已是現今時代下的顯學,期望未來,科技與人性的結合,在新興科技的輔佐下,即早實踐普惠金融的目標,讓金融服務幫助更多人、為各界提供系列性便利方案。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張傳章指出,金管會積極推動各項FinTech發展政策,並著重於「產品研發、人才培育及營造友善發展環境」等三大面向,其中金融科技創新園區也已於2018年9月開幕。未來,金管會將持續對新興科技抱持開放態度,鼓勵跨業合作、共創多元金融場景。張副主委並提醒,企業維持資訊安全與金融市場之健全穩定、保護金融消費者之權益,才是金融創新的重要基礎。期望在數位科技逐漸取代傳統業務之際,兼顧風險管理與科技競爭力運用,促進國家整體經濟成長。

FinTech對金融業之衝擊與影響

東吳大學富蘭克林金融科技開發中心執行長蔡宗榮表示,FinTech的創新模式可為金融業解決痛點、創造亮點。蔡宗榮指出,目前FinTech對台灣金融業的衝擊有限,以合作代替競爭是最佳模式,他進一步分析「成本商品化、利潤重分配、消費者經驗控制權、整合平台興起、資料價值提升、人工智慧拓展擬真人力、系統關鍵技術及區域型金融服務」,為轉變金融生態競爭場景的八大關鍵力量,期望共同打造出令顧客「有感」的數位金融服務。

數位科技提升金融服務營運效率

勤業眾信風險諮詢服務部副總經理劉曉軒指出,數位金融除了改變金融機構提供的業務型態,更能提升營運及管理效率。其中,透過安裝從事規則性任務軟體,實現機器人流程自動化(RPA),將可協助企業快速增加生產力,並在原有硬體架構下部署,無須投入太多科技甚或改變原有體制,因而廣受各界好評積極導入。

研究發現企業導入RPA,將可達到100%複製相關流程、減少60至70%處理時間、節省25至50%成本之效益,且24小時全年無休,協助企業低於現行成本、提高服務效率與效能、處理員工在電腦桌面執行的業務。劉曉軒表示,儘管如此,FinTech的商業技術應用仍使得傳統金融風險面貌轉型,未來將面臨許多新的挑戰與問題,是開啟人機協同模式後,須強化備援機制與資訊安全的範圍。

數位時代下的金融組織創新與實踐

玉山銀行數金長李正國副總經理,分享從顧客需求、趨勢洞察與組織人才來探討創新的關鍵,藉由與時俱進的新商業模式,期許成為台灣金融業創新的領航者。

勤業眾信管理顧問服務部副總經理黃志豪表示,根據勤業眾信研究,科技創新的趨勢持續火熱發展,未來將朝八大重點邁進:雲端服務、物聯網的實現與應用、機器人軟體對金融服務業的全面影響、數據分析持續發揮作用、產業的協同與合作、開放式的金融服務、敏捷式的創新文化、區塊鏈的實現。

黃志豪建議,面對金融創新的潮流,金融業應具備「敏捷式的文化與思考、利用生態系統增進顧客體驗、發展以數據分析為基礎的決策文化」之應對方式,同時,進而建置具有彈性的金融組織管理系統,適應快速變化的金融創新潮流。

金融服務業營運再造之挑戰與風險

金融研訓院金融研究所所長林士傑表示,現階段金融業者與金融科技業者對營運創新的看法仍存在一些差距,若要彌合兩者之間的差異,必須從金融業者經營環境的角度來了解金融業者的思維及需求,可以從成本、風險及人才三個面向來看。就成本面而言,銀行業數位轉型相關建置成本投入需更有效率,內部資源也必須整合,銀行決策高層對發展數位創新的決心將反應在研發成本之預算上。

此外,在風險方面,金融業是特許產業高度重視風險,若能透過法遵科技(Regtech)協助金融業者掌握中台風險控管及後台交易流程與資安控管更加重要,這將會是金融科技業者可以協助金融業經營轉型之一大機會。最後在人才方面,未來金融業發展數位轉型除需要更多跨領域專業人才的投入,現有從業人員培訓轉型同等重要,而金融科技領域人才的職能設計與升遷發展、金融業內部人力資源妥善因應規劃將是營運轉型發展成功與否的重要關鍵。(本文由勤業眾信提供,DIGITIMES鄭斐文整理)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