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思鹿、始開鳥與如影優活展現獨特創新IoT方案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DFORUM

新思鹿、始開鳥與如影優活展現獨特創新IoT方案

參與2018物聯網技術與開發論壇D talk的3個新創團隊:新思鹿創設李民偉(左二)、始開鳥科技林育德(左三),以及如影優活游若文(左四)。
參與2018物聯網技術與開發論壇D talk的3個新創團隊:新思鹿創設李民偉(左二)、始開鳥科技林育德(左三),以及如影優活游若文(左四)。

為促進新創公司與產業之間的鏈結,加速激盪出創新火苗,DIGITIMES依慣例於D Forum論壇安排「D talk」講座,邀請富含潛力的新創團隊現身說法,展現獨特新穎的解決方案或服務。

針對「2018物聯網技術與開發論壇」,DIGITIMES特邀新思鹿創設資深技術經理李民偉、始開鳥科技(Skybird)營運長林育德,及如影優活總經理游若文等三位新創代表,共襄盛舉加入D talk講師陣容。

新思鹿創設資深技術經理李民偉。

新思鹿創設資深技術經理李民偉。

始開鳥科技營運長林育德。

始開鳥科技營運長林育德。

如影優活總經理游若文。

如影優活總經理游若文。

ECC768加密晶片,保障IoT裝置安全

專家預估,2020年全球將出現300億台物聯網裝置,但受到運算能力、供電、裝置尺寸等資源限制,不易裝設安控措施,恐成為駭客覬覦標的。新思鹿創設資深技術經理李民偉表示,新思鹿著眼於此,致力研發IoT安全加密晶片,避免裝置遭駭客劫持或誤用。

不可否認,礙於IoT裝置先天限制,不易將金鑰燒進設備內,故難適用對稱加密方式;為突破此障礙,新思鹿採用非對稱加密技術,將ECC768演算法加解密系統封裝到9平方毫米的單晶片或SOC,為全球首見,相較於一般ECC384加密晶片,不僅尺寸減少35%,加密強度更大增10的58次方倍。

李民偉說,ECC加密技術係透過彼此橢圓曲線溝通來決定公私鑰,藉以相互認證,故不需PKI、認證伺服器。舉例來說,車用電腦若內建新思鹿創設iSync 768晶片,即可透過此晶片與車用主板、車內元件互動加密,認得彼此。

在一般情況下,iSync 768採用Parallel Pseudo亂數產生器,但亦可因應部份高規格應用需求,內嵌放射性元件物質,藉由物理性質來產生亂數,無法被逆推或猜測,締造無懈可擊的安全性。另值得一提的,不論安全性等級為何,ECC的金鑰長度都遠小於RSA,意謂iSync 768能以更低的能耗、更精簡的Flash需求,達到相同的加密強度。

物聯網通用裝置,滿足不同智慧場域需求

始開鳥科技營運長林育德指出,始開鳥科技自許為專業的智慧場域服務提供者,將著力重心置於物聯網通用裝置解決方案的開發,基本上掌握三大技術優勢,包括低延遲自適應無線網路之即時建置、低功耗藍牙連線整合平台,以及基於波型分析之泛用室內定位機制。

有關前述的優勢一,包含了佈建自由度最高、可透過增加設備以延伸傳輸距離,此外可經由藍牙低延遲機制、即時探測可行之鏈路,且依獨創之演算法、自動計算品質最佳的可行連線鏈路。優勢二部份,始開鳥透過軟體、韌體層面的改寫,帶來改善藍牙連線穩定度、減少耗電、大幅提升可連線數量等三大增益。至於優勢三,則藉由雙向連線互動的定位機制,輔以多天線接收之波形前端處理,顯著提升定位精準度。

林育德說,以其SkyController智慧城市物聯網通用裝置而論,可適用於精準室內定位系統、智慧災害應變系統、智慧門禁管控系統、智慧行動支付系統、智慧行銷轉化系統,及智慧手機門衛系統等IoT場景。談及具體實踐案例之一,即是新北市消防局火場勤務動態管控系統,關鍵在於能夠藉由無線藍牙隨意網路(Bluetooth Ad Hoc Network),延續網路連續的存活率。

善用醫療物聯網,發展社區智慧照護

如影優活總經理游若文表示,為實現「在地老化、在家安老」目標,如影優活啟動高齡智慧照護創新計畫。綜觀國外照護模式,蘊含多項值得借鏡學習的特質,比方說以個案為中心、全人照護,更重要的,在於透過ICT把行政庶務化繁為簡,藉此騰出更多時間與心力,得以專注於個案上。

談到社區智慧照護的最佳幫手,包含幾個不同角色,源頭為健康醫療設備商,主要功能為提供量測設備,讓年長者的本人或家人可輕易執行生理量測,相關數據即時上傳如影優活的Wukong社區照護物聯平台,由社區/居家照護服務提供者(例如長照ABC據點)透過App隨時隨地掌握個案狀態,一旦接收到異常警示,就能即時提供對應的服務;如此一來,不僅有助於提升照護品質,亦拜資訊整合自動化之賜,得以大幅減輕照護服務的人力負擔。

環顧Wukong平台架構,係以醫療物聯網(IoHT) Middleware為核心,內含異常通知、數據分析、設備管理與資料備援等關鍵機能,可向下鏈結各式健康照護裝置,旁接第三方AI服務,並向上串聯Wukong自有健康照護應用服務、或第三方健康服務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