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商務電郵詐騙流程 擺脫威脅只在一念之間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破解商務電郵詐騙流程 擺脫威脅只在一念之間

許多人們對於電郵詐騙(Business Email Compromise;BEC)或其意義十分陌生,對防範美國境內外組織型犯罪的FBI而言,它已是短短18個月內成長13倍的可怕犯罪型態,據其網路犯罪通報中心(Internet Crime Complaint Center;IC3)公告之數據,此手法已在美國全境50州及全世界至少100個國家騙取累計超過31億美元、受理超過2萬個受害案件,2018年底更上看125億美元。

許多人對於BEC中的「Compromise」詞彙非常好奇,此也無非是現代資安攻防戰中最熱門的關鍵字之一;它並不是妥協的意思,而是指有心人,也就是駭客或騙徒,以特殊手段「獲取」原不屬於他們的東西,並藉此執行後續的惡意行動。像是「獲取」他人的帳號權限,甚至是重要主機的管理權限。而在BEC詐騙案件中,犯罪集團「獲取」的是各行各業商業往來的人員及交易資訊,並由電子郵件進一步聯繫受害者,藉由以假亂真的寄件人身份,搭配假造的匯款資訊,最後獲取不義之財。

上圖為實際案例,藉由偽造寄件者的方式來騙取財物。

上圖為實際案例,藉由偽造寄件者的方式來騙取財物。

從過去的金光黨以假金飾詐財,到現在演變到各種信件與電話詐騙,網路世界的詐騙也不斷變化,最終演化以企業目標的針對性手法詐騙交易。所幸,資訊應用技術皆有一定的邏輯,此類電郵詐騙手法也會有一定順序及滲入方式。

BEC詐騙流程示意圖。

BEC詐騙流程示意圖。

既然BEC得逞需有一定步驟,自然就有特定方法防範,更令人感到振奮的是這些方法多數都不是新技術,只要具有正確觀念、善加運用,就能以這幾年來發展的資安防護功能,提供企業不錯的防護。

對應BEC商業電郵詐騙的各式防禦機制。

對應BEC商業電郵詐騙的各式防禦機制。

從「風險管理」的角度來看,外部威脅發生時,若內部有弱點,造成的衝擊即是風險。電郵詐騙欲成功,其實需要一項以上的弱點被「Compromise」,而且最後匯款轉帳的行為發生,才能成功。當企業完善建置縱深防禦的多項保護措施時,便逐漸遠離了詐騙的陷阱,BEC成功的機率將隨著每道保護而大幅降低。

話雖如此,要貫串整個防禦行動,還是需要加強組織的資安意識,詐騙的對象最終還是人,因此良好的資安觀念,便可成為阻擋成功的關鍵一環。因此定期的教育訓練,建立符合組織的資安政策,便可大幅降低郵件詐騙的威脅,避免組織遭受不必要的損失。(本文由網擎資訊行銷副總李孟秋提供,魏于寧整理報導)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