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IoT 是人性催生出的科技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NB-IoT 是人性催生出的科技

  • 張丹鳳台北

磐旭智能NB-IoT相關模組產品,其目前發展的應用領域。
磐旭智能NB-IoT相關模組產品,其目前發展的應用領域。

科技一直是孕育人類生活進步的關鍵,但不可否認不是每一項先進技術都是必要存在的。如果把人類的歷史看成是一張需求的表單,我們會發現,人類始追求的無外乎是自由與安全的大方向,與磐旭智能業務執行副總林巨範的與談中,一個新的觀點由心而出「NB-IoT是人性催生出的科技」。

林巨範:「我們希望年輕人可以更用力生活,更加擁抱科技的無限可能性。」會說這句話原因在於,很多的創新是端看過去人們在歷經了一些重大的自然災害後,開始思考如何打造出更為安全、宜居的城市。而在經過近年來的技術洗鍊後,發現NB-IoT技術不只可以建造智慧城市,更加重要的是融入人類安居樂業的希冀。

AMobile磐旭智能業務執行副總 林巨範

AMobile磐旭智能業務執行副總 林巨範

NB-IoT使人與場域的關係變得緊密

過去台灣曾遭遇的自然災害案例如像是921大地震與納莉颱風,「若是當時颱風來臨時,有一套系統可以通知市政府水閘門忘了關閉,是不是可以避免台北市淹水?」林巨範指出,在納莉颱風來臨時,若是有物聯網的感測設備提早示警,或許就不會釀成如此大的災害。

NB-IoT的應用相當廣泛,除了可達到預先示警之效外,也可記錄城市中的自然數據變化。舉例來說,偵測河水的流動或高低漲幅;諸如這一類的自然偵測毋須一秒鐘上百次的收集資訊,因為在一般的情況下,大自然的變化並不會太大,因此系統中即可定義出一年或一個月僅須進行偵測、回傳數據兩三次即可。林巨範認為,在城市的應用中,若是可透過NB-IoT技術,即可有效地管理與監測廣域環境,讓人們較容易達到想要的生活,防範預警諸多的災難發生。

磐旭智能開發NB-IoT相關模組產品是與聯發科合作的結晶,後者提供一款專屬於磐旭智能使用的NB-IoT晶片,而目前已有水域、水錶、交通,以及居家智能等的解決方案,而在水域的應用中,在印度恆河與泰國湄公河已導入了相關應用產品。

3GPP標準打底 NB-IoT具備布建成本優勢

目前世界各國的重要都市,皆喊出了要打造智慧城市的口號,且積極地在城市的各個角落佈建物聯網設備;但是隨著各式裝置走入應用領域中,卻發現雖然收集、分析數據的雲端基礎已就緒,但是用以連結大量設備且兼具長距離、低功耗傳輸,以及低成本布建特性的裝置卻尚未備齊,使得物聯網還差了「最後一哩路」。

NB-IoT就是銜接這一哩路的磚石,窄頻IoT(NB-IoT)技術不僅擁有低功耗廣域傳輸的特性,更能與一般電信商基地台的蜂巢式網路架構一同運作,換句話說,相關製造商僅須傾注於設計的理念與功能性的完整性,毋須再擔心基礎架構的問題。

NB-IoT全稱為「窄頻物聯網技術」,係以3GPP標準做為基礎,也就是說NB-IoT可利用大部分現有的基地台,直接升級作為傳資料的媒介,相較於LoRa或Sigfox這些未授權(Unlicensed)頻段技術來說,擁有極大的優勢。

不過同樣都是藉由電信商的基地台傳輸訊號,為何NB-IoT的聲勢卻較LTE-M來得更高?根據市場研究報告指出,原因在於NB-IoT擁有較低的晶片成本與較高性能,且可透過OTA(Over-the-air)即時更新;使得NB-IoT在短期內超越LTE-M需求,並預計在未來5年內超越Sigfox和LoRa。

磐旭智能副總林巨範表示,NB-IoT資料是透過4G,甚至於未來的5G訊號回傳,以現行的4G網路為利,NB-IoT用的是4G破碎的頻段傳輸資訊,服務提供商或是一般用戶在使用資費上也不若手機月租費那麼昂貴。科技要廣泛落實於生活,就必須具備人人皆可享有的條件,企業在營運上的成本降低,相對也能回饋於使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