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鼎獨特演算法動態保護聽力 與絡達共同開發藍牙晶片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member

元鼎獨特演算法動態保護聽力 與絡達共同開發藍牙晶片

元鼎音訊以獨特演算法動態保護聽力,董事長楊國屏(右)與絡達科技執行長暨總經理張志偉(左)共同開發藍牙晶片。
元鼎音訊以獨特演算法動態保護聽力,董事長楊國屏(右)與絡達科技執行長暨總經理張志偉(左)共同開發藍牙晶片。

隨著MP3風行到智慧手機普遍使用,聽力損傷問題逐漸受到重視。現在不僅電玩的聲光效果愈來愈刺激,平日長時間通勤,在公共運輸吵雜環境下使用手機或耳機追劇、聽歌,造成聽損案例有增無減。元鼎音訊開發出的智慧演算法,具備有完善鑑別聲能水準參數的能力,能動態校準每首音樂,確保整體聽量水準保持在安全的範圍內。

2008年一份歐盟委員會報告稱,聽音樂的個人音訊設備愈來愈容易獲得和使用,而且使用起來總是長時間、高音量,這種風險行為會導致聽力永久受損。2015年世界衛生組織估計,全球約有11億青少年因不安全使用智慧型手機及耳機等裝置,面臨聽力損傷風險。

元鼎音訊是台灣少數深耕聲學領域的智財權公司,在聽力保護與聽力增強技術上已經投入超過10年的歷史,至今擁有171項專利。董事長楊國屏博士表示,蘋果、三星在同領域也在追求專利,顯示聽力健康市場前景看好。然各家手機的音量即便可手動調整但仍屬固定式,而業者之所以積極保護消費者聽力,除可預防聽損問題,也避免產生應注意而未注意的疏失糾紛。

根據NIOSH標準,85dB可以享受8小時,若是103dB只能聽7分30秒,當超過安全聽量時會發生聽力損傷;聽力安全等級取決於接觸聲音的強度(聲響大小)、持續性(時間長短)和頻率(經常與否);這三個因素相互關聯,形成人耳所接觸的整體聽量 (或聲能)的水準。本身是聲學領域專家的楊國屏解釋,一個人能安全接受的聲能的總量是不變的,長時間低音量接觸的能量與短時間高音量接觸的能量是相同的。

楊國屏表示,聽力損失是不可逆轉的,且最終會影響對言語的理解,影響個人生活品質。根據一份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耳蝸與公共衛生中心主任Frank Robert Lin的研究與臨床經驗,出現聽力障礙的民眾,與聽力正常者相較,罹患失智的風險較高。

楊國屏透露,元鼎音訊在動態聽力保護IP技術可以內嵌於手機或藍牙晶片裡,同時亦陸續與藍牙晶片、醫療健康平台簽署商務開發協議,包括將聽力測試(Hearing Test)、聽力保護(EarSafe)、個人化音樂EQ(EarEQ)、助輔聽聽力(EarClarity)、隨處聽(Ubiquitous Hearing)等171項IP專利技術逐步導入晶片,延伸商務到品牌與行銷通路,共同深化打造聽力生態環境,相關產品與服務短期內皆將陸續落地。

全球最大真無線耳機(True wireless Stereo;TWS)的藍牙晶片供應商絡達科技(Airoha;聯發科技子公司)即是元鼎音訊近期的技術合作夥伴。絡達科技執行長暨總經理張志偉博士表示,Alexa等語音助理應用廣泛,帶動聲音相關研發受到重視,三年多前他們想切入藍牙輔聽器市場,發現助、輔聽器領域非常專精,便決定與元鼎共同開發晶片,目前主要耳機大廠均是絡達科技客戶。

張志偉指出,音量固定輸出限制、採用降噪功能、使用音量警語等三類方式,為手機、耳機業者在聽力保護上常用的方案,惟都無法針對整體聲能與聽量水準這個影響聽力安全的核心關鍵要素做積極管理,而元鼎音訊的核心技術可做到個人化、智慧化,還能進一步和大數據整合。

大陸一著名醫療健康平台日前在物聯網峰會公開展示一款能保護聽力的「智能藍牙耳機」,正是採用元鼎音訊的技術。該平台高管表示,「能保護聽力的「智能藍牙耳機」能夠自動測量時間、信號能量、聽量診斷,實時回饋瞬間完成聽量動態水準分配,並允許向使用者提供可視化資訊,以促進行為改變,保持在使用者察覺不到音量的減少下,穩定地執行聽力保護和持續的音樂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