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思科技ARC盃AIoT電子設計大賽 強化產學合作 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Event

新思科技ARC盃AIoT電子設計大賽 強化產學合作

  • 吳冠儀台北

新思科技舉辦「ARC盃AIoT電子設計大賽」,近百支隊參與,透過活動交流平台,培育未來專業人才。
新思科技舉辦「ARC盃AIoT電子設計大賽」,近百支隊參與,透過活動交流平台,培育未來專業人才。

新思科技(Synopsys)首次在台灣舉辦「2018 Synopsys ARC 盃AIoT電子設計大賽」決賽,這項活動在新竹舉行,國立交通大學副校長陳信宏、華中科技大學光電學院副院長雷鑑銘、西安電子科技大學微電子學院副教授史江義、台灣積體電路設計學會(TICD)理事長暨成功大學電機系系主任謝明得,以及新思科技亞太總裁暨台灣新思科技董事長林榮堅、新思科技副總裁暨台灣總經理李明哲、新思科技工程副總裁Dr. Yankin Tanurhan等親自與會。越南的Vietnam National University電機系系主任Xuan-Tu Tran與資深研究員Duy-Huy Bui更特地來台觀摩,將成功的ARC AIoT電子設計競賽經驗帶回越南。

新思科技於2015年起即於大陸舉辦「Synopsys ARC盃電子設計大賽」,2018年首度移師台灣舉行,自1月起開放大學系所報名,有將近100支隊伍針對年度競賽主題「Smart Everything」提案參賽。經過初賽的選拔,決賽共有19個隊伍角逐桂冠,其中台灣方面來自交通大學、清華大學,成功大學、中興大學、中山大學、中央大學、中原大學、台灣科技大學、雲林科技大學等共有11支隊伍,大陸的西安電子科技大學與華中科技大學則有8隊出線。

決賽日實地審查與聽取參賽團隊應用ARC EMSK開發板的成果與簡報,經激烈的比賽評選出優秀的團隊。

決賽日實地審查與聽取參賽團隊應用ARC EMSK開發板的成果與簡報,經激烈的比賽評選出優秀的團隊。

盼透過這項活動建構大學電機、電子工程、資工等系所教授與學子交流與競技的平台,協助年輕學子探索當前AIoT相關的SoC設計與軟體應用等領域的挑戰,養成符合業界需求的專業素養。

近百支隊伍經過激烈的比賽,以華中科技大學的「穩住,我們能贏-會過蹺蹺板的平衡車」透過以DesignWare ARC EMSK開發板為基礎,有效整合軟硬體功能來輔助車輛的平衡系統,作品具備實用性與商品化潛力而贏得一等獎的殊榮。成功大學的「長尾斑馬神仙魚」與西安電子科技大學「ARC-Club」獲頒二等獎。

新思科技亞太總裁暨台灣新思科技董事長林榮堅表示,這項活動邀集眾多知名大學系所同台競技,除了可促進來自各地學生在AIoT領域的交流,也希望透過這項活動平台,強化半導體設計研發之產學合作,並鼓勵在校學生結合理論與實務,投入IC設計在AIoT應用的創新研究,進而達到培育設計軟體人才的目的。

受邀擔任決賽評審的成功大學電機系系主任謝明得提到,人才培育為帶動半導體技術發展的重要關鍵,很高興新思科技持續舉辦ARC盃AIoT電子設計競賽,這項活動從開辦至今已逐漸累積良好口碑,成為大學電機、電子工程、資訊工程等系所中最受矚目的科技競賽之一。

新思科技副總裁暨台灣總經理李明哲指出,2018年活動選定符合當前科技趨勢的AIoT作為競賽發想題目,可有效協助學校教學導入業界的先進技術並整合於教學規劃中,增加學生未來加入就業市場的實戰力,並且促進來自不同地區師生交流並開拓視野。

而2018年進入決賽的作品可說都是一時之選,顯示透過業界推廣這類競賽活動,有助於提升學研單位的研發質量,評選委員們將依作品的創意、內容及品質、難易度及實用性等面向考量,以公平公正的原則遴選出優勝作品。

新思科技的DesignWare ARC處理器高效能IP解決方案,可協助設計工程師在最短時間內開發出符合市場需求的產品,已被業界廣泛應用於各種SoC設計開發中,是切入AIoT應用市場的利器之一。新思科技透過產學合作計畫,已與包括台灣大學、成功大學、清華大學、交通大學、中央大學等多所學校密切合作,針對ARC EMSK開發板上進行軟體開發與應用,成立實驗室提供多樣的電腦工程學習環境,並提供相關的課程資料及講師訓練與支援。

新思科技致力協助半導體技術升級,積極培育半導體設計軟體人才,持續推動與產官學研界的合作。除了此次「Synopsys ARC盃電子設計大賽」之外,新思科技也參與教育部「國際積體電路電腦輔助設計軟體製作競賽(ICCAD Contest) 」之平台開發組競賽,同時也持續與財團法人自強基金會合作,推出一系列半導體布局設計工程師培訓課程,並與工業局智慧電子學院合作開辦先進IC設計人才培訓班計畫,推動與大學教授共同進行高階設計研究等,深化產學合作的影響力,厚植台灣半導體研發能量。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