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中西部系列報導】之(10)專訪—成都西航港經濟開發區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ST Microsite

【大陸中西部系列報導】之(10)專訪—成都西航港經濟開發區

創新潮流浩浩蕩蕩,作為自主創新戰略的踐行者,坐落于成都雙流的西航港經濟開發區在26歲之際又邁入一個嶄新的發展階段。按照雙流區「高品質建設國家級臨空經濟示範區,打造航空經濟之都、生物產業之城、電子資訊之谷」的目標定位,西航港經濟開發區以創新為引領,以技術、人才、資本等要素為支撐,加快構建主導產業生態鏈生態圈,全力推動工業經濟高品質發展。

西航港經濟開發區管委會負責人表示,開發區作為全區產業經濟的主戰場,有理由更有責任在落實區委、區政府決策部署上幹得更主動、走在最前列。近期,DIGITIMES走進西航港經濟開發區,近距離瞭解開發區的「不老神話」。

聚集高端產業的「智城」

行走在西南航空港經濟開發區中,園區內各車間、人員盡是一派繁忙的景象。二十多年來,這片土地見證著其從「一窮二白」到崛起昌盛。

據瞭解,自1992年成立以來,西南航空港經濟開發區建設面積從最初的7.86平方公里,擴容到現在的66.6平方公里,儼然從「幼年」已成長到快近「而立之年」;產業發展從最初的食品、機械加工等,到現在圍繞航空經濟、生物產業、電子資訊、綠色能源四大產業,吸引了400多家企業落戶,其中,世界500強企業11家、上市公司34家、高新技術企業110家。

據統計,2018年1~8月,開發區內184家規上工業企業實現產值534.35億人民幣,同比成長16.2%,佔雙流區工業總產值的82.1%。

那麼,26年來西航港開發區是如何保持平穩且快速成長?顯然,這個問題開發區早已有了答案—「創新的踐行者、受益者」。

創新是產業發展的根本動力。西航港經濟開發區管委會負責人表示,一方面,聚焦產業生態圈打造,主導產業高端集聚;另一方面深化校院企地融合發展,做強創新平台支撐。

更有「天時、地利、人和」的聚變效應。該負責人進一步解釋到,天時:區位優勢突出。園區規劃完善、配套到位,產城一體、宜業宜居,其區域環境在全市、全省乃至中西部地區獨具優勢。

地利:校院企地融合發展。通過將「校、院、企、地」利益深度捆綁機制,加快優質科研專案落地。同時對電子科大等高校的研究院進行資源整合,建立資料庫和資源庫,充當產業園的「充電器」。

人和:科研實力雄厚。集聚如中科院光電所等國家重點實驗室11個;四川大學、成都資訊工程大學等知名大學院所41個;共建有各級研發機構103家。

整體來看,「產」「城」「人」的融合,園區、校區、社區的「三區聯動」,使得開發區系統發展為一個更有生命力的機體。所以也就不難理解,為何西航港經濟開發區可以從小到大、由大到強。

打造雙流的傳世之作

西航港經濟開發區不僅承擔著推動自身發展的責任,也肩負著推動整個區域經濟發展的責任。對此,開發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說,園區既要服務於企業發展,也要服務於企業中的每一個員工,幫助企業和員工共同成長,吸引更多的人到此地安居樂業。

相關負責人表示,開發區還將深化產城融合發展,打造宜居宜業、活力綠色的現代化空港產業新城;同時加快打造“兩心三廊三帶多點”網狀綠地系統,優化城市功能配套設施,形成結構合理、支撐有力、功能完善的現代產業功能區。

對於西航港經濟開發區而言,以天時地利人和的「點-線-面」三維為出發點,敢於突破、立足於世的不斷升級換代,得以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脫穎而出。二十餘載是總結沉澱之時,亦是展望之際,過去的二十年是成就的二十年,但絕不是終點,而是新的征程,新的起點。(DIGITIMES黃子非整理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