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海西系列報導】之(22)—凌陽華芯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大陸海西系列報導】之(22)—凌陽華芯

「落戶廈門半年後,我們就推出了第一顆顯示芯片。」 廈門凌陽華芯常務副總經理桂星波對於公司在廈門「初來乍到」一年多來的運營感覺總體還是「比較順利」。他認為,這主要得益於廈門良好的產業政策和資本及產業鏈配套優勢。

這家兩岸合資的顯示器驅動晶片設計企業,已擁有45件自有專利,在晶片製程、先進技術研發等方面構建了核心競爭力。2017年8月正式落戶廈門火炬高新技術產業區,廈門凌陽華芯正在全力發展新時代積體電路產品線。

據桂星波的介紹,廈門公司一成立,整個技術團隊即投入了新產品研發設計,不到一年,通過與廈門市集成電路產業龍頭項目——聯電集團廈門聯芯集成電路製造有限公司的合作,結合聯電優異先進的高壓製程(80nm- 40nm),開發設計出了一款全新的顯示驅動器,可以實現數據傳輸速度比傳統顯示驅動器提升一倍。

而開發高集成度、低功耗、可靠度的驅動晶片,實現顯示屏晶片自主也一直都是該公司技術研發重點。

近幾年來,廈門在積體電路產業上積極布局,引進了聯芯、三安集成、紫光展銳等龍頭企業,龍頭企業的帶動,吸引了不少台灣地區IC設計公司的目光。凌陽華芯就是其中一家「登鷺」的企業。

桂星波告訴DIGITIMES,目前公司團隊已有近100個員工,其中一半是台灣籍員工,未來整個公司的規模預計在150人左右。「整個廈門市,包括週邊幾個區,都在全力打造(積體電路)產業鏈,借助台灣地區先進的積體電路優勢,落地深耕打造自己的優勢,頗有發展的前景。」 桂星波說。

廈門積體電路產業近年來發展腳步迅速。隨著聯芯、三安、紫光、通富微電、士蘭微等一批產業龍頭相繼入駐,廈門積體電路產業基本形成了涵蓋IC設計、製造、封測、設備與材料,以及上下游配套應用在內的全產業鏈。統計數字顯示,2017年廈門半導體和積體電路產業完成產值近人民幣150億元,成長近40%,其中規模以上企業產值居全國前六,IC設計產業產值增速位居大陸第四。

凌陽華芯的產品涵蓋了微控器晶片、多媒體晶片、液晶驅動和控制晶片及記憶體晶片等,專注的應用領域包括手機、電視、穿戴式設備等數位應用以及車載應用。對於未來顯示產業的技術與市場發展趨勢,從桂星波看來,未來很長一段時間內將存在著液晶顯示(LCD,一般又分為TN/STN/TFT三種類型)、AMOLED以及Micro LED等三大主要顯示技術並存的狀態。

下一階段,隨著5G商用浪潮到來,不僅意味著能夠實現更快的網路連接和數據下載速度,更將激發更多的創新應用,並將促使雲端運算、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慧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在各個領域的落地應用,這些都將為新型顯示技術創新提供更多的市場機遇,包括穿戴式設備、車載設備、公共顯示,AR/VR等新型需求進一步釋放。

桂星波十分看好車載顯示的下一波市場機遇,他指出,隨著汽車電動化、智能化、網聯化進程的深入,車內顯示螢幕的使用量大大增加。「車載顯示上今後兩年將有快速的成長,以前汽車都是傳統儀表,這幾年智能網聯化的快速進程,將會引發一波儀表板顯示革命的小爆發。」桂星波說,儘管在車載顯示在量上面不及手機,但是其產值將遠遠高於手機。

同時,作為專業的顯示器驅動晶片設計公司,凌陽華芯近年來一直致力於次世代顯示技術(Micro LED)相關驅動系統的設計開發。據桂星波透露,凌陽華芯在廈門的核心研發團隊有豐富的顯示晶片開發經驗 (平均10年以上),自成立迄今已陸續申請的10個Micro LED相關的專利。

所謂Micro LED技術,即將日常生活中的LED屏幕面板,微縮到100微米以下的程度,單個大小甚至達不到原來LED的1%;之後再將這些微型LED轉移到驅動電路和玻璃基板上,從而實現各種尺寸的Micro LED屏幕。

Micro LED的優勢在於其微米級的像素間距,每一個像素點都可以獨立控制和驅動,讓它的分辨率、亮度、對比度、功耗等性能參數都相當優秀,與新一代顯示技術OLED相比完全毫不遜色。這可以說是一個讓LED顯示產業又重新燃起希望的技術。

儘管Micro LED牽涉的產業廣泛,包含精密機械、半導體製程、測試與檢修等,巨量轉移技術也仍有待突破,短期內無法達到量產水準,但龍頭廠商積極投入參與研發Micro LED,技術已得到一定進展。桂星波認為,從整個產業來看,Micro LED未來或有很大潛力成為下一代顯示技術主流。(DIGITIMES黃子非整理報導)


關鍵字
商情專輯-大陸海西系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