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海西系列報導】之(26)—三安光電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大陸海西系列報導】之(26)—三安光電

轉眼之間,2018年已步入尾聲。在這一年里,LED產業更加成熟,市場也趨於穩定。巨頭企業強者恆強,利用資金、技術優勢不斷延展產業鏈鞏固領先地位;另一方面,新技術的湧現也為中小企業帶來新的市場機會。

位於廈門的三安光電作為大陸LED產業中的龍頭企業,憑借其優秀的業績表現持續給市場帶來驚喜,但面對著LED芯片持續降價、Mini LED/Micro LED以及車用市場等先進技術、新應用領域的出現與拓展,如何維持後續的高成長以及進一步拓寬巨頭的發展路徑,成了三安所考慮創造的下一個「驚喜」。

三安光電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張家宏接受DIGITIMES專訪時樂觀表示,公司LED業務有很多新的產品在逐步拓展,晶片產能持續釋放,另外晶片業務以及Micro LED是未來公司的重點發展方向,拓展公司市場空間,業務正在上量階段。

正向看待降價趨勢進一步帶動市場需求

從2016年開始,由於持續加速擴產而使得LED晶片產業呈現出「供應過剩、產能出清」的態勢,也因此自2017年第4季度以來,LED晶片價格結束了長達兩年的穩定上漲趨勢,LED晶片投資回報率也被逐步壓低。業內人士預計,2018年乃至2019年LED晶片價格將繼續維持逐季緩降的步伐。

對此,三安光電卻認為這是件「好事」。張家宏笑言,「越是這個時候,機會會越來越好。對於這種具有大市場空間的產品,如果不降價,LED可能沒有發展的希望;一旦降價,就會帶動產業快速發展。」換句話說,降價會帶動市場需求進一步井噴。

三安光電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技術總經理徐宸科也認同該觀點:「因為LED的應用需要生活化,而生活化就需要一個夠低的價格,讓消費者更能夠欣然接受。另一方面,有競爭力的產品也會促進產業體系發展,倒逼著大家去創新。」

張家宏進一步表示,目前三安光電「擴產提升份額」+「創新技術研發」雙輪驅動,技術進步加規模優勢帶動成本下降,從而抵銷短期價格波動對毛利率影響。目前三安光電月產能達300萬片,隨著三安泉州廠的產能釋放,未來還將持續增加40%左右的產能。

可以預見的是,未來在產能與技術的雙重優勢下,三安光電市佔率將持續提升,龍頭地位持續得到鞏固乃至加強。

新型顯示技術拓寬應用版圖

根據DIGITIMES Research研究指出,LED朝微型化發展勢不可擋,Mini LED背光應用價格較易為消費市場接受,是目前LED及LCD業者積極發展的方向。

DIGITIMES Research表示,Mini LED量產性應用可期,除主動式發光小間距顯示屏外,亦導入強調高對比、區域控制特性的顯示器背光應用;而Micro LED雖為目前業內熱門討論的議題,然因量產技術待解決,同時市場規模較難預估。

三安光電在鞏固主業的優勢下,策略性的圍繞LED前瞻性地布局Mini LED&Micro LED,意圖打開新的市場空間。

2018年2月,三安光電與三星電子簽訂價值1683萬美元的預付款協議,三安則成為後者Mini LED&Micro LED獨家供應商。「Mini LED明年產能至少翻一倍」,張家宏表示,傳統廠商希望利用Mini LED來進行轉型,提升產品附加價值以及與OLED的競爭力,這對LCD是很重要的關鍵戰役。

徐宸科亦對Micro LED抱有「篳路藍縷,砥礪前行」之態,十分看好Micro LED帶來的下一波市場機遇,「會實現數倍於三安目前的體量」。他指出,雖然目前技術還未成熟,但2019年下半會在個別應用市場開始啟用,如影院屏幕、電視TV、車載顯示等。他進一步透露,目前三安Micro LED已與多家客戶合作,並將在2019年1月會有樣品陸續展示。

三安光電認為,要在LED產業保持領先優勢,需要始終堅持自主創新、技術立企的發展戰略,研發和科技成果轉化並重,努力推進產業化發展步伐,不斷加大企業研發投入,大力發展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核心技術,不斷增強企業核心競爭力。(DIGITIMES黃子非整理報導)


關鍵字
商情專輯-大陸海西系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