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光化學挾三大戰略方針 亮相2019上海國際半導體展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永光化學挾三大戰略方針 亮相2019上海國際半導體展

  • 李佳玲上海

永光化學總經理陳偉望。
永光化學總經理陳偉望。

永光化學長期耕耘半導體晶圓所需之各類光阻劑(photoresists)、顯影液、研磨液、特殊油墨等產品線,不僅是業界領導品牌,更在2018年總營收達96.21億元新台幣,年增4.92%。旗下各事業體表現不俗,其中又以半導體相關的電子化學品有3%年增表現備受矚目。

挾著2018年市場獲利熱度,永光化學2019年開春更開出紅盤,2019年1月合併營收9億元新台幣、年增9.69%。永光化學總經理陳偉望指出,2019年永光化學將更深入耕耘中國大陸市場,所以2019年的上海國際半導體展永光持續參加,展現台灣科技產業的研發實力。

中國大陸IC設計2019年成長速度放緩 永光化學緊抓各項合作機會

SEMICON China 2019將於3月20日正式於上海市浦東新區亮相,上海國際半導體展可視為全球最大規模半導體年度盛會之一,也是產業鏈上下游廠商了解全球產業格局、前瞻技術與市場走勢的最佳機會之一。對此,永光化學長期屬半導體產業鏈的重要成員,也將持續共襄盛舉此產業盛會。

永光化學在海外市場的布局力道不減反增。例如在國際聚氨酯展覽會(PU China 2018)、廣州第二十三屆中國大陸國際塗料展,都可看到永光化學的身影。而永光化學電化事業副總經理林昭文回應,長年觀察中國大陸的半導體發展,業內需擴大的確帶動週邊化學品、精密設備、製程及檢驗設備等產業鏈的新技術應用。

對此,陳偉望解釋目前永光化學布局大陸近20年,深知下一步要找尋品牌的發展空間跟利基點。所以永光會善用競合策略與中國大陸當地夥伴,包含代工生產,關鍵原料廠,上下游高科技業者、經銷通路商等進行深度合作,擴大產線供給以符合大陸市場的需求,並提升產品競爭力。

新三大集團戰略方針 因應20奈米半導體龐大需求

然而,要達到上述目標,永光已擬定一套具體的因應方針。陳偉望說整個集團的戰略方針2018年進行重塑,更聚焦在「突破框架 快速回應」。永光將透過1.創新思維模式,突破既有框架;2.快速反應需求,有效解決問題;3.強化團隊整合,成為隱形冠軍,三項策略作為市場方針。

基於半導體產業晶片越來越小,2018年起永光也重新調整半導體相應的化材產品方向。像是半導體的光阻發展項目推出相對有利基的產品,前段製程方面,永光改善在passivation layer曝光量過高問題,開發出可降低曝光量的新光阻。尤其鎖定大中華區使用較頻繁的光阻,永光開發出解析度達0.3um以下的產品做為推廣,完整旗下I-line產品線。

後段製程方面,陳偉望進一步提到永光著重封裝製程所需的厚膜光阻,目前產品已在客戶端驗證。下一階段將針對市場難度較高的負型厚膜光阻,持續開發及送樣。高深寬比的化學增幅型光阻也在持續開發,至於泛用型或特殊型光阻及顯影液,永光也有相對應的搭配方案。

前進半導體展 永光展示產品四大亮點

永光化學的關鍵競爭力將在上海半導體展出,2019年聚焦四大產品亮點。第一,永光與廠家合作技術轉移,針對產品面不足地方,奠基產品研發能力。第二,針對光阻劑重新檢討產品開發,目前著重I-line光阻產品的完整藍圖。永光重新檢視旗下產品線,將朝兩方向發展,其一是再挑戰高解析度的極限;其二是朝高感度產品,期望提升解析度與客戶產能。

第三個亮點則是持續挖掘客製化需求,林昭文解釋,過去永光的口碑是為客戶做客製化,但逐漸發現在產品線還有所不足,所以對應現在市場發展趨勢,將再開發更多利基機會。又或是針對過往的亮點產品持續優化,推出第二代或第三代更優質的產品,包含降低曝光能量,提升客戶量產的產能及良率、提高圖形解析度等。

至於第四個亮點,因應物聯網跟5G時代,由於SiC碳化矽半導體基板需求更加被重視,永光也有提供相關的研磨液產品,目前已經有跟業界的指標性廠商配合。例如半導體前段製程Passivation及implant layer使用的EPI系列光阻,永光這幾類產品會再針對這些產品再優化,這也是2018年永光在光阻劑開發路徑,不同以往的全新策略。

2019年永光化學在上海國際半導體展的攤位號為Booth Location 2627 Hall 2,展示產品包含前段製程的Passivation光阻EPI 687、implant光阻EPI 630、EPI 673(Matel光阻);後段製程方面有封裝光阻ENPI 503、EPP 110、ECA 150、PSPI EverPI series,以及研磨漿料產品如矽晶圓拋光液、碳化矽拋光液等。陳偉望最後總結,企業經營本質如產品價格力、服務力甚至環保永續的努力,是永光化學站穩兩岸的關鍵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