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ination宣布提供光線追蹤技術授權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ST Microsite

Imagination宣布提供光線追蹤技術授權

  • 吳冠儀台北

Imagination Technologies宣布,即日起提供PowerVR光線追蹤(Ray Tracing)技術授權,可使利用光學建模技術的先進真實影像渲染功能被整合到繪圖處理器(GPU)中,並用於行動、汽車、伺服器和其他市場。該項技術是PowerVR持續發展的GPU藍圖的一部分,以提供最佳的功率、效能和面積(PPA)解決方案。

PowerVR光線追蹤架構採用一種高效方式,能夠每秒處理數十億束光線(gigarays)。它使系統單晶片(SoC)製造商能夠在合理的功耗和熱能範圍內,提供具有光線追蹤能力的晶片。此技術是為傳統GPU增加逼真的光線追蹤光源、陰影和透明度功能的理想選擇,甚至可以用來創建完整的光線追蹤解決方案。

Imagination Technologies公司PowerVR執行副總裁Nigel Leeder表示,光線追蹤技術的情況就如同過去我們率先為行動裝置推出PowerVR GPU之前一樣。市場上既有的解決方案雖然適用於PC和遊戲機,但卻無法滿足手機、擴增實境和汽車應用所需的效率。

Imagination方案的不同之處在於,它是專為功率效率而從頭設計的,能夠支援從電池供電的嵌入式設計到大規模的伺服器集群(server farm)等應用。Imagination認為光線追蹤將在許多應用中獲得廣泛採用,特別是,在「5G世界」中,它可望成為具破壞式的影響力。Imagination的光線追蹤架構同時適用於更大功率與更小功率的解決方案,以實現十億束光線級的應用。

目前可提供授權的Imagination PowerVR光線追蹤技術包括:專利、架構、GPU整合參考以及基於標準的API支援,以輕鬆實現應用程式的整合。

以領先的光線追蹤技術為基礎,Imagination擁有超過220項專利和應用。最新的白皮書闡明光線追蹤技術(Shining a Light on Ray Tracing)中,市場研究公司Jon Peddie Research的負責人暨創辦人Jon Peddie表示,2012年,第一次看到Imagination Technologies開發的即時混合光線追蹤技術。

之後,該公司開發了一種專用的光線追蹤引擎,並以可授權技術(IP)形式提供─這是有充分理由的。在對物體要求實體真實感準確呈現的應用中 ─ 例如汽車、建築、時尚以及遊戲等產業的概念設計和虛擬原型設計─光線追蹤正從「可有可無」的空談,迅速演進為真正的市場破壞性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