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sion Worldwide表示香港局勢恐加劇斷鏈可能性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Fusion Worldwide表示香港局勢恐加劇斷鏈可能性

國際電子元件供應大廠Fusion Worldwide認為香港的局勢可能加劇供應鏈中斷。
國際電子元件供應大廠Fusion Worldwide認為香港的局勢可能加劇供應鏈中斷。

香港一向享有全球自由貿易中心和世界最大出口貿易中心的美譽。隨著中國政府增添港版《國安法》的架構,將打擊香港的這項美譽。自1997年,按英國政府將香港回歸中國後的規定,香港特區一直享有在中國管轄以外的高度自治,和相對的民主自由。

根據目前的局勢,不少國家認為香港已經不再高度自治,所以香港所接受的待遇,應該和中國其他地區無異。例如,美國要提高香港貨品的進口關稅,並限制美國敏感科技技術的出口。《英國廣播公司》指出,美國實施的額外進口關稅,包括中美貿易戰中所推行的部分專案。

在《一國兩制》的架構下,香港是一個重要的自由貿易的中心,允許不同國家的跨國公司自由,而少有限制地進行轉口貿易。目前,在全球電子電路元件的出口中,香港佔了19%的市場。2019香港港口就出口了總值1,345億元的電子電路元件。

作為海運巨擘,香港在全球供應鏈中扮演了舉足輕重的角色。供應鏈一旦遭到中斷,負面影響將體現在:
-貿易受損
-香港增加額外的關稅
-實施的新條例和限制,以導致外國公司的運作受阻
-經濟制裁的實施

Fusion Worldwide的營運總監Paul Romano指出:「目前的局勢充滿不確定的因素,在這未知的氛圍中,電子元件的供應鏈可能會面臨大規模中斷的危機。香港在電子元件出口中佔有可觀的市場比例,因此,跨國公司必須做好營運可能遭阻斷的準備。」

鑒於即將面臨的嚴重後果,不少跨國公司已經開始削減他們在香港的運作,有的甚至把運作轉移到香港以外的地區。根據《紐約時報》報導,新加坡,印度和日本等國家,目前更具投資吸引力。特別是新加坡,或許將從這個局勢中獲益最多。

Fusion Worldwide已經開始把庫存遷離香港,安置到其他地理位置,以降低香港因變動的局勢而導致市場中斷的風險和衝擊。Romano表示:「為了靈活應變,我們把庫存轉移到其他地點,以確保我們會持續供應產品給訂戶,而且不會因中斷而停歇或卡在其中。」

或許有些人對局勢演變的後果會心存懷疑,不過一旦中國和其他國家的緊張關係加劇,情況將值得關注。反應過度或許會使情況變本加厲,但如果不為最壞情況做好準備,後果會更加不利。隨著香港目前的局勢危機加劇,美國和歐洲公司要重新思考和安排在香港的運作和布局。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