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鏈之後產業重新洗牌 緊盯市場方能掌握智慧化商機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DForum0515

斷鏈之後產業重新洗牌 緊盯市場方能掌握智慧化商機

(左)DIGITIMES電子時報社長 黃欽勇、(右) 台大資工系教授 徐宏民。
(左)DIGITIMES電子時報社長 黃欽勇、(右) 台大資工系教授 徐宏民。

DIGITIMES社長黃欽勇在5月底出版的《斷鏈之後:科技產業鏈的分整合》一書,是目前市場上極少數深度剖析全球供應鏈現況的專業書刊,此書問世後頓時成為產業焦點,在7月底的讀書會中,業界高層人士齊聚一堂,以這半年來自身處理疫情的經驗和書中觀點相互驗證。

這場讀書會的主持人台大資工系教授徐宏民在開場時指出,這場疫情對全球產業的衝擊之大自不待言,在2018年啟動的中美貿易戰,對產業的影響也非常深遠,這兩大因素讓全球產業、經濟走向就此改變,不過在這場變局中,也有廠商因此受益。

台大資工系教授徐宏民分析疫情和中美貿易戰對台灣產業的影響。

台大資工系教授徐宏民分析疫情和中美貿易戰對台灣產業的影響。

參與讀書會的企業領導者也都認同此看法,認為無論是疫情或中美貿易戰,企業都必須緊盯時勢發展。能夠獲利並賺取機會財者,都是在貿易戰與疫情初始就備妥策略,當變動一發生時,立即啟動相關策略,降低對供應商的依賴度,讓企業維持正常運作。

就整體市場來看,能夠事先布局並在正確時間點作出精準決斷的企業僅佔少數,多數業者坦承,企業在斷鏈當下仍然慌亂,不過在處理了這半年來的各種問題後,現在多數企業都已經建立起因應方式,其中最常見的就是利用各種遠距技術,讓企業內外保持溝通。

關於遠距會議與線上工具,讀書會現場的企業參與者分享各種做法與思維。在過去這幾個月中,各企業都已習慣使用遠距平台,不過遠距平台作為企業內部會議之用問題不大,真正的挑戰是如何以此開發業務。對此,某企業領導者分享自家的經驗,他指出企業必須改變心態與做法,以該公司為例,就直接在公司內增設直播室,並且有系統的製作線上內容,除了可以將產品內容快速而清楚介紹給客戶外,同時也讓客戶看到自己的用心,不讓疫情降低雙方的黏著度。

至於疫情對整體產業的影響,參與者紛紛指出,在第1季、第2季時業者的危機意識大爆發,紛紛在市場上搶料,因此上半年許多業者的業績甚至還創新高,只是進入2020年下半後,在疫情仍未趨緩的狀態下,第3季、第4季兩季的發展並不樂觀。

對此也有與會者提出不同觀點,認為疫情遲早會解決,甚至2021年中期就有機會因疫苗問世而緩解,疫情期間,民間和企業的消費行為都轉趨保守,現在都滿手現金,當疫情結束後,市場的反彈幅度會非常大,而如果要掌握明年的商機,2020年下半就要開始布局,因此該企業打算第3季將反守為攻,加快布局角度。整體而言,這次的疫情將讓市場重新洗牌,業者在沉潛之際,也需緊盯市場變化,抓準時機快速反應。

這段期間的產業變化,影響所及不僅是企業內部營運模式,外部產業環境也就此改變。在斷鏈之後,逆全球化趨勢已確立,企業的全球經營必須有當地策略,大量倚靠在地團隊,並因應該國的文化與政策做出改變。以中國為例,在中美貿易戰下,中國官方對系統設備的採購審核更為嚴格,有美商成分的企業如果仍沿用過去的產品銷售作法將難有機會,最好作法是從過去的硬體銷售轉為軟體服務,此一模式不僅適用於中國,全球市場未來也都會走向此一趨勢。

除了疫情之外,另一個影響巨大的趨勢則是5G與AI。徐宏民表示,過去產業都分別看待這兩大技術的發展,不過觀察近兩年市場動態,可以看出5G與AI會是整合為一,而且不只是AI,其他新技術包括大數據、雲端、區塊鏈等,都必須透過5G串連,5G與AI將成為各種產業系統的標準配備。

談到產業應用方面,與會者指出,近期各產業的智慧化趨勢已然啟動,業者可密切注意各領域的發展。就發展現況來看,醫療與製造是目前兩大重點,醫療方面的AI聲量雖大,不過各科別之間的專業鴻溝仍大,會因AI的訓練模式無法共用,導致普及速度偏慢,對此業界建議可建立產業聯盟彼此分享成果。至於製造業則是極少數AI已可獲利的產業,不過業者提醒有意投入的廠商,仍需做出產品區隔,才能順利取得智慧化商機。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