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紙上談兵 高通讓mmWave商用化願景成真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ST Microsite

不再紙上談兵 高通讓mmWave商用化願景成真

  • 孫昌華台北

高通副總裁暨台灣與東南亞區總裁劉思泰
高通副總裁暨台灣與東南亞區總裁劉思泰

2020年一開始,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就重擊全球,為避免病毒快速蔓延,各國政府與企業開始儘量降低公開活動,在此態勢下,利用寬頻通訊系統進行各種遠距工作、教學、醫療、娛樂,成為社會重要運作方式,高通副總裁暨台灣與東南亞區總裁劉思泰指出,在所有寬頻技術中,2019年開始商轉的5G,成為政府與企業因應這場巨變的及時雨,尤其是擁有超高頻寬的mmWave(毫米波),更是需要傳輸巨量數據系統的首選。

mmWave市場啟動 全球布局腳步加快

商轉2年的5G雖仍處於起步階段,「不過當所有頻段全面上線,應用逐漸浮現後,mmWave的優勢會被快速凸顯出來。」劉思泰說。

相較於現行以6GHz以下頻段連接模式,mmWave將能帶來更高數據處理效能與更快傳輸速率,因此他認為在影音串流、沉浸式娛樂(包括雲端遊戲)、社交、遠距醫療和教育發展等虛擬在場(virtual presence)等對極端數據有需求的系統中,mmWave非常重要。而這也是過去一年來,包含香港、台灣、泰國、新加坡,以及芬蘭與義大利等地區,超過125家電信營運商,開始著手發展毫米波技術應用的主因,我們預計在2~3年內,5G毫米波會開始成長,全球各洲的系統佈建、頻段授權等動作會加速進行。

在5G競爭中,應用多元的企業專網被業界認為是兵家必爭之地,劉思泰也同意此看法,他指出5G企業專網的低延遲特色,可確保數據封包在確定時間內傳遞到指定位址,讓兩端點可精準同步,這個特色讓網路系統具備高可用性,大幅提升企業的整體生產率。以工業4.0為例,在未來工廠的彈性製造、設備預測性維修和其他智慧化系統中,5G的高速率、低延遲、大頻寬,可將其效益推升到更新的高度。除了製造業之外,交通、醫療、教育…等場域,5G也都會扮演重要角色。要讓這些應用實現,我們需要mmWave技術,才能夠提供極致的數據速度和容量,讓5G的技術優勢徹底發揮。

不過對多數企業而言,5G與mmWave終究是全新技術,在沒有實際案例可參考之下,不易了解其運作模式與效益,因此高通2020年與中華電信、日月光宣布聯手打造智慧工廠,讓5G毫米波有在地實作驗證案例。這次在日月光高雄廠產線中,共建置了AI+AGV智慧無人搬運車、遠端AR協作、綠科技教育館AR體驗環境等三大應用,其中高通提供毫米波關鍵技術支援,讓系統與設備之間的大量數據可以順暢無礙的傳輸。

從高雄日月光的案例,可以看出高通在mmWave領域的產品已經可以落地使用。劉思泰表示高通技術可實用的因素在於長年投入大量資源進行研發,他指出,頻譜資源對於實現5G願景非常重要,高通正是目前全球唯一能提供OEM廠商和電信商完整的毫米波解決方案,在全球5G標準制定過程中,高通貢獻了大量自己研發的關鍵技術,因此一直以來都是市場的重要推手,例如2020年7月,3GPP完成5G標準第二版規範 Release-16,在這重要里程碑中,高通就提供了6項關鍵技術,讓大幅擴展5G的範圍服務、頻譜和部署模式。

以實踐檢驗理論 高通讓mmWave走向商用化

觀察目前發展態勢,5G mmWave的應用看來十分順利,不過劉思泰指出,這一路走來並不容易,尤其訊號強度不足,一度被認為是影響mmWave普及的主因,對此他引用研究機構Signals Research Group的報告。該機構將mmWave與LTE相比,發現前者的高峰效能高出10倍以上,同時Signals Research Group也發現,受測的mmWave裝置在使用14個小時後仍然可達到電力與散熱需求,非常不可思議。

除了引用第三方公正單位的客觀報告外,高通也展開跨域合作,並將研究成果商品化,證明mmWave的可用性。在跨域合作方面,高通近期與US Cellular、愛立信在美國完成首次將商用網路延伸範圍至mmWave 5G NR的數據通話,其通訊距離超過5公里,速率高達100Mbps,打破5G毫米波頻譜僅能用於城市場景和高密度部署的迷思,「這顯示毫米波能協助縮小連接鴻溝,並將寬頻服務擴展至城市、郊區和鄉村地區。」

至於產品部分,高通在2020年推出了整合mmWave技術的Snapdragon X60 5G數據機射頻系統,這是全球第一個支援毫米波與sub-6聚合的系統,可讓絕大多數電信營運商的頻譜資源調度更靈活,並強化各種無線情境的連接性,目前已有手機大廠將此款系統搭載於其商用頂級智慧型手機上,預計於2021年初問世。另外高通也與威訊、愛立信合作完成全球創舉,率先展示達成5.06 Gbps的5G峰值。此次試驗是利用愛立信無線系統的5G基礎建設設備,搭載高通Snapdragon X60 5G數據機及射頻系統與第三代高通QTM535毫米波天線模組的5G智慧型手機,透過此次合作,產業進一步提升了5GmmWave的技術高度,落實商業化願景。

助攻台灣5G發展 強強聯手掌握商機

對於未來的發展策略,劉思泰表示高通將持續強化技術研發,也會積極將成果應用於各領域,為家庭、企業和眾多產業帶來新世代無線連接體驗。他指出5G毫米波生態系統正在穩定發展中,高通除了與全球各國不同領域業者緊密合作擴展應用外,在台灣也與電信商、資通訊產業攜手,發展包括各類智慧化垂直應用,目前已有包括HTC等多家台灣品牌大廠及新創企業的產品使用高通的5G技術。

此外高通也與台灣官方、公協會合作,協助舉辦各種推動5G的活動、建置創新應用場域。劉思泰最後指出,高通35年來,每一次的技術突破,都為合作夥伴及全生態系統帶來創新的飛躍,其目標是為全球各類型產業提供領先技術和解決方案,支援發展完整生態系統,台灣的資通訊產業科技基礎堅實,有機會發展成為mmWave基地,我們希望成為台廠最佳助力,強強聯手掌握5G市場的龐大商機。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