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B組裝技術與品質的精進 讓光毅科技抓住客戶的心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PCB組裝技術與品質的精進 讓光毅科技抓住客戶的心

  • 魏于寧台北

光毅PCB組裝線上的高產能選擇性錫爐。
光毅PCB組裝線上的高產能選擇性錫爐。

綜觀台灣電子產業領域,從事印刷電路板組裝(PCBA)服務的廠商並不少,在競爭激烈的情況下,業者必須在技術、品質、交期和價格勝出他人,才能持續獲得客戶青睞,這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成立於1994年的光毅科技做到了,在許多知名客戶的供應商評比中總是獲得最高評分,「我們擁有先進的技術和設備,以及快速敏捷的回應能力,所以客戶滿意度很高。」光毅科技總經理范代東說。

速度和技術獲客戶青睞

光毅科技總經理范代東。

光毅科技總經理范代東。

電子產業極端講求速度,做為客戶的PCB組裝夥伴,光毅不斷提高各個流程環節的作業速度,例如,收到客戶提供打件的設計圖稿與料表後,光毅資深工程團隊快速評估產品製作的難度與治具條件,最快能在1天內提出報價,相較於同業可能需費時2~3天,光毅幫客戶節省更多時間。

此外,因應各產業代工客戶的少量多樣化需求,光毅的生產線換線速度極快,范代東進一步說明,「一般更換產線約需要1小時,我們因為擁有經驗豐富的工程人員與充足的料架,所以只需要15~30分鐘就能轉換為新產線。」在高度靈活的產線調度下,光毅每日產能最高可達15,000件。

先進設備,也是客戶樂於和光毅合作的關鍵之一。光毅廠內擁有兩台德國進口的選擇性錫爐,具雙面DIP自動化製程,可以確保焊接品質的一致性。與傳統波峰焊爐的全面過爐焊接不同,「選擇性」意謂僅對指定焊點塗噴助焊劑焊接,不但更為環保,還可避免SMD零件受二次溫度傷害,並且採用氮氣保護,降低焊接面氧化作用,提高焊接牢靠性。

「尤其是零件高度離PCB板超過5mm以上,無法另開載具,而波峰焊爐又受限於錫面的焊接爬錫高度,需使用選擇性錫爐輔助來達到完美的焊接。」范代東進一步說明。

協同客戶優化量產時效與成本

在服務品質方面,除了通過ISO 9001品管認證,為了滿足客戶的需求,光毅持續精進SMT技術,提供DIP、測試、系統組裝與元件採購的整合性服務,甚至一併包辦成品包裝及出貨,提供名副其實的一條龍服務。

特別值得一提的,在客戶的產品開發與打樣、測試設計(DFT)和可製造性設計(DFM)的初期階段,光毅就已和客戶共同合作,反覆與客戶討論修正後,才進入試產與量產,以確保最佳的組裝和製造流程,優化產品量產時效與精簡成本。

深耕要求嚴苛的車用電子市場

光毅在各方面的精益求精,吸引許多客戶與之合作,產業涵蓋電力電子、網通資訊、車用電子、與LED光電等。

其中,車規等級的PCB在安全性能檢測標準上相對嚴苛,光毅因長期為客戶組裝車用風扇控制板與車用電瓶檢測儀,已累積豐富的經驗,未來將更深入拓展車用電子市場,加上光毅科技自2020年加入穩態光電集團後,在集團綜效的助攻下,日益擴大在台灣及日本市場的布局,將為更多國內外客戶提供優良的PCB組裝代工服務。


關鍵字
商情專輯-2021台北國際汽車零配件/車用電子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