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薩擴大28nm跨域車用微控制器產品線 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Event

瑞薩擴大28nm跨域車用微控制器產品線

  • 吳冠儀台北

瑞薩電子宣布推出功能強大的新款微控制器(MCU)RH850/U2B,來滿足日益增多的整合需求,將多個功能整合至單一晶片中,並為不斷發展的電機電子(E/E)架構實現統一的電子控制單元(ECU)。跨域的RH850/U2B MCU兼具高效能、靈活性、不受干擾性和保全性,專為滿足車輛運行所需的嚴苛工作負載而打造,包括混合ICE和xEV動力驅動器、高階區域控制 、通訊閘道和域控制應用。

藉此,瑞薩進一步擴展其跨域MCU產品組合,包括從用於車身和底盤控制系統的RH850/U2A MCU到高效能的RH850/U2B MCU。客戶亦可搭配瑞薩的R-Car S4系統晶片用於汽車中央閘道系統,為E/E架構建立彈性的解決方案。

28nm RH850/U2B MCU專為區域和域應用而設計,建立在瑞薩用於動力系統控制的RH850/E2x系列和用於HEV/EV馬達控制的RH850/C1M-Ax系列的關鍵功能之上,同時增加多項新功能,包括新的運算加速器IP、更高的效能和更好的保全性。這都是為了將多個ECU功能整合到單個ECU中,同時符合嚴格的汽車級安全、保全和即時操作要求。

MCU整合虛擬機器監視器(hypervisor)以支援硬體虛擬功能,可允許多個ISO26262 ASIL D等級的軟體獨立且高效能的運作不受干擾,並減少虛擬化造成的負擔以確保即時反應。服務品質(QoS)為所有匯流排主控(master)提供延遲監控和微調功能,以確保始終有最小可用頻寬被保留。

RH850/U2B MCU支援安全、快速的完整無等待空中下載(OTA)軟體更新,具有二組嵌入式Flash,允許MCU於運作模式時可同時更新及儲存韌體,並在新版韌體發生故障時繼續使用原本的程式執行。

整合馬達控制加速器IP(EMU3S)與GTM v4.1和TSG3等多個專用馬達控制計時器結構協同工作,以實現低CPU負載的高速旋轉控制。專用資料流程處理器(DFP)加速IP使CPU能夠卸載運算繁重的操作以進行複雜控制。

瑞薩汽車數位產品營業部副總裁Naoki Yoshida表示,未來汽車系統的設計在於以車輛為中心的區域導向E/E架構,這也提高了對車用晶片的需求,以面對這些創新架構為下一代汽車帶來的挑戰。RH850/U2B MCU進一步擴展了瑞薩的跨域MCU系列,為客戶提供更高水準的效能、記憶體整合,和基於硬體的新區域和域控制應用,尤其是動力系統和HEV/EV,同時保持這些汽車系統所需的嚴格成本、安全和保全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