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供給不足 2022年 28/40奈米成熟製程產能仍不樂觀 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Event

半導體供給不足 2022年 28/40奈米成熟製程產能仍不樂觀

  • DIGITIMES企劃DIGITIMES企劃

科技大勢活動為DIGITIMES Research年度盛事,本次集結11位分析師接力分享半導體、電動車、伺服器、雲服務等產業趨勢觀察,以及元宇宙、Open RAN等熱門議題。DIGITIMES攝
科技大勢活動為DIGITIMES Research年度盛事,本次集結11位分析師接力分享半導體、電動車、伺服器、雲服務等產業趨勢觀察,以及元宇宙、Open RAN等熱門議題。DIGITIMES攝

DIGITIMES Research副總監黃銘章的演講,聚焦於半導體產業的動態與挑戰,主要在於晶片供給不足,他指出幾個結構性問題,首先是8及12吋成熟製程的晶圓廠產能成長幅度不足,雖然台積電等業者於先進製程大舉啟動資本支出,但是成熟製程的產能如28/40奈米製程晶片在2022年多數時間仍然供給不足,過去12吋矽晶圓材料商投資意願不足,供應者多半僅願意於舊廠擴產,而非新建工廠的投資,其他諸如IC載板供給不足,以及高單價晶片排擠低價晶片產能,皆是造成晶片供給不足的因素,晶圓廠訂單增而通路庫存下降,產業界的缺料問題,短期內仍無法解決。

可喜的是上游材料矽晶圓廠商終於展開大規模蓋新廠的投資,舉凡日本矽晶圓材料大廠SUMCO、台塑勝高科技、環球晶、Siltronic都有從2022年新建工廠的計畫,預計2024左右開始量產供貨。這一波全球晶片荒,究其背後的原因也是在於大量數據源源不斷產生,一舉帶動高效能運算(HPC)、人工智慧(AI)、物聯網(IoT)與5G相關的半導體需求。今後,隨著伺服器CPU提升良率及time to market的需求,2.5D到3D封裝技術及Chiplet晶片設計可望普及。

在車用半導體方面,大量車用半導體的需求因為自駕車與電動車的需求水漲船高,牽動功率半導體包括碳化矽(SiC)的潛在商機,一台未來車,等同於一台「有輪子的伺服器」,車用半導體的成長受到大家殷切的期待。

延續車用半導體的議題,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師暨研究經理林芬卉接續探討電動車產業發展趨勢暨台灣供應鏈,由於全球汽車銷量受晶片供給嚴重缺貨影響,2021年全球汽車銷售量預估只有7,100萬台,但是同期電動車市場表現則是相當亮眼,預估2021年電動車銷售量可望達到600萬台,年增率將達到91%。

長遠來看,車廠為了避免支付碳稅與巨額罰款,持續加碼投資電動車事業部,國際大廠為提高滲透率,計劃在2023年以後,推出售價2.5萬美元以下的電動車款,加上鴻海力推的MIH聯盟,也提高台灣廠商打入電動車供應鏈的機會;若將電動車供應鏈展開來看,目前台廠在正極材料、馬達動力系統、充電服務的表現,相較其他領域強,值得後續持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