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NFC/RFID產品線作後援 ST助客戶搶攻嵌入式智慧商機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DForum0515

完整NFC/RFID產品線作後援 ST助客戶搶攻嵌入式智慧商機

  • 賴品如台北

嵌入式技術應用雖然多元,不過產品設計仍有共通需求,包括更短的上市時程、更低的開發成本、更簡單易用的操作模式,NFC/RFID即是兼具上述特色的通訊技術。ST策略行銷經理黃鐙誼指出,此技術已問世多年,在多種垂直領域均有應用,而目前該公司已有完整的NFC/RFID產品組合,並且提供完整開發生態系統,可協助設備業者回應市場需求,快速掌握智慧化商機。

相較於其他無線通訊技術,NFC/RFID的短距離通訊、低數據傳輸速率和零功耗特色極為特殊,這也使這項技術創造出各種兼具創意與實用性的應用模式。黃鐙誼表示,過去NFC/RFID主要透過身分識別功能延伸出各種應用,像是產品管理、公司的出入識別、倉儲物流的貨物盤點,後來標準制定組織NFC Forum推出NDEF規範,提供業界統一的資料交換格式,進一步擴展了NFC/RFID的應用。

ST NFCRFID策略行銷經理黃鐙誼。意法半導體

ST NFCRFID策略行銷經理黃鐙誼。意法半導體

從使用頻段來看,NFC/RFID可分為低頻(LF)、高頻(HF)與超高頻(UHF)三種。LF產品主要是動物晶片,作為動物的身分資料紀錄之用;HF以物件管理與資產追蹤為主,工業與醫療場域均有使用;至於UHF則因傳輸距離最長,交通、物流是主要應用領域。近幾年物聯網落地速度加快,獨特的身分識別與低功耗特色,讓NFC/RFID的應用廣度大增,針對物聯網的多元應用,ST豐富的NFC/RFID產品線,可滿足設備業者的產品開發需求。

ST的NFC/RFID產品線可分為電子標籤、動態電子標籤(Dynamic Tag)與讀取器等三大類。電子標籤產品可以ISO 14443、ISO 15693兩大標準區分,ISO 14443產品包括ST25TA、ST25TB、ST25TN與ST25TR,ISO 15693則有ST25TR。為滿足不同場域的應用需求,ST大幅擴展電子標籤產品的規格涵蓋範圍,記憶體容量從512 bit到64k bit,可承受的操作溫度則為-40℃~85℃,且提供封裝與裸晶兩種產品出貨模式。

動態電子標籤方面,ST產品主要依循ISO 15693之標準;產品則有ST25DV-I2C EVO與ST25DV-PWM,前者可透過I2C介面、13.56MHz的RFID讀寫裝置或NFC手機操作,電子產品可以將參數、資料或Firmware儲存在ST25-D,然後透過NFC手機或NFC 讀寫器讀取出來,也可以從NFC手機或NFC 讀寫器將參數、資料或Firmware透過ST25-D 的快速傳輸模式FTM快速無線無源寫入。後者ST25DV-PWM的PWM 輸出可讓開發者使用PWM去控制LED電源驅動、馬達或直接輸出到喇叭。讀寫器是ST在NFC/RFID的另一亮點,擁有多種不同電力瓦數、傳輸距離的產品。其中ST25R3916為NFC通用設備EMVCo讀寫器,已通過國際金融智慧支付標準EMVC0 3.0認證,另一款已取得AEC-Q100認證的ST25R3920則適用於車載系統的CCC(汽車連通性聯盟)數位金鑰規格,可作為車門把手、中控台等系統的讀寫器,目前主要車用大廠已經採用。

除了電子標籤、動態電子標籤與讀取器,黃鐙誼點出ST旗下多種產品線與開發工具,像是STM32 MCU與STM32 Nucleo boards開發板、STM32Cube軟體工具、天線設計工具等,都是設備業者打造高效能嵌入式產品時的強力後盾,此外工程師也可從ST的各種規格文件、教育訓練與研討會取得資訊,藉此快速完成開發,掌握智慧時代的龐大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