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海西系列報導】之(4)專訪—瀚天天成 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Event

【大陸海西系列報導】之(4)專訪—瀚天天成

碳化矽是引領電力電子,特別是大功率電力電子,下一個50年最佳電子材料

隨著全球人口的增加與都市化進程的加快,環保與可持續發展意識越發受到眾人重視。作為安全、節能和高效的功率轉換材料,碳化矽(SiC)打開了新一代半導體能源大門,尤其在電子電力領域,成為了下一個改變世界的革命性課題。

瀚天天成生產車間

瀚天天成生產車間

對碳化矽的探索,大陸領先的半導體公司瀚天天成(Epiworld International)從未停止腳步。自2011年在廈門火炬高新區成立起,已經形成3吋、4吋以及6吋的完整碳化矽半導體外延晶片生產線,並滿足600V、1200V、1700V器件製作的需求,除此之外,還擁有由大陸、美、日共同組成的頂尖研發技術團隊。

碳化矽半導體不僅僅是個新興基礎材料,也是躋身科技大國不可缺的重要科技話語權。

DIGITIMES特此專訪瀚天天成電子科技(廈門)有限公司總經理馮淦博士,他表示:「碳化矽是技術新的制高點,是引領電力電子,特別是大功率電力電子,下一個50年最佳電子材料。」

整個產業備受市場關注,厚積薄發的瀚天天成獲得業內認可,2018年產能已供不應求。「目前已著手實施擴大產能的規劃,預計2018年底完成二期廠房的土地建設,在2019年上半逐步釋放新產能。二期擴建預期實現10倍產能的成長,達產年可實現每年30萬片的產能目標。」對於未來的發展,馮淦博士充滿信心。

市場契機迎爆發 展望IPO上市

碳化矽,是繼第一代矽、鍺和第二代砷化鎵等材料之後的第三代新型半導體材料。作為碳化矽半導體產業鏈中的中游產品,碳化矽外延片對整個產業起著承上啟下的關鍵。在馮淦看來,與國際碳化矽大廠相比,大陸雖然起步晚了多年,但目前已經初具產業鏈規模,是一個實現「換代超車」的契機。

根據大陸新能源汽車推廣規劃,2015年大陸電動汽車充電站數量將達到4,000座,同時大力推廣充電樁的建設;2016~2020年,大陸電網的充電站建設目標高達10,000座,建成完整的「四縱四橫」電動汽車充電網路。隨著新能源及大功率電源轉換相關產業的成熟,SiC功率器件需求將迎來高速成長。

馮淦表示,除政策積極鼓勵外,在電力電子領域,全球50%的終端應用落在大陸市場,如汽車電子、光伏逆變器、PFC電源等,良好的市場契機和需求空間使得大陸碳化矽產業更加忙碌。

據瞭解,瀚天天成是大陸第1家提供商業化6吋碳化矽外延片的供應商。不僅承擔了一項大陸科技重大專項(02專項)專案和兩項863課題專案,同時還與株洲中車時代電氣股份有限公司建立合作,為其提供3300V碳化矽功率器件的外延片,將極大提升動車組的整體性能和工作效率。

此外他透露,隨著市場接受度越來越高,從2018年起,瀚天天成不僅加大產能與研發的持續擴充,同時將尋求IPO上市安排,尋求更大的發展空間。

立足海西 實現核心技術「廈門造」

在馮淦博士看來,碳化矽半導體不僅為產業轉型帶來革命級發展,更是要讓其核心技術提升國家與地區的綜合競爭力,實現「廈門造」中國芯。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由瀚天天成所主導編寫的《碳化矽外延層載流子濃度測定—汞探針電容—電壓法》標準發布,已成功列入國家團體標準,更將為規範大陸碳化矽半導體材料產業、促成其健康有序的發展提供強有力的支撐作用。

瀚天天成「Epi World」的宏圖雄心,不僅是要建立一個碳化矽半導體研發、生產和銷售基地,吸引海內外一大批相關聯的積體電路企業入駐,更要促進上下游相關企業的快速發展和聚集,共同打造一個新型電力電子器件產業集群,形成完整的產業聚落,中國「碳化矽谷」。

馮淦認為,在推動建設本土特色化電子電力產業集群上,廈門擁有天時地利人和。首先,廈門擁有良好的經濟基礎和政策環境;其次,廈門擁有如三安光電、聯芯半導體等知名半導體企業的產業鏈集聚效應,同時還有如金龍客車、科華恒盛等碳化矽器件的重要終端客戶群。也因此,形成廈門材料、器件和終端的整個產業鏈互補式發展與整體提升。(DIGITIMES黃子非整理報導)


關鍵字
商情專輯-大陸海西系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