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海西系列報導】之(5)專訪—三安光電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大陸海西系列報導】之(5)專訪—三安光電

當前,全球半導體產業正處於深度變革,化合物半導體成為產業發展新的關注點。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大國」,大陸半導體產業卻嚴重依賴於進口,晶片已超過石油,成為第一大的進口商品,提高半導體大陸本土化率迫在眉睫。

作為橫跨集光通訊、LED晶片和化合物半導體於一體的「巨無霸」—三安光電聚焦化合物半導體晶片產業,早在2014年成立全資子公司廈門市三安集成電路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三安集成」),不僅如此,也在福建泉州「豪擲」333億人民幣大力拓展化合物半導體。成為半導體領域一個最受人矚目的領頭羊。

三安光電生產車間

三安光電生產車間

DIGITIEMS特此專訪三安光電股份有限公司。三安領導高層指出,「圍繞公司戰略發展規劃,未來將繼續提升LED市場佔有率,以鞏固龍頭企業地位,同時著重於砷化鎵(GaAs)、氮化鎵(GaN)等半導體新材料的研發、生產和銷售,加快化合物半導體積體電路步伐。」

目前,三安集成參與的客戶設計方案已超260個,產品已獲得部分客戶認證通過,進入小批量生產階段,6吋晶圓年產能達36萬片。隨著砷化鎵、光通訊產品逐漸受到客戶大量驗證使用;氮化鎵和碳化矽產品逐漸由研發導入量產,預測2018年下半到2019年出貨量將會逐步成長。

7年實現3個三安締造「新王朝」

2017年底,三安光電在福建泉州建設研發與製造氮化鎵、砷化鎵LED襯底、外延、晶片、大功率氮化鎵雷射器、光通訊器件、射頻、濾波器、功率型半導體(電力電子)、特種襯底材料、特種封裝產品等七大產化項目,投資總額333億人民幣(含公共配套設施投資),全部專案5年內投產,7年內全部專案實現達產。業內預計,達產後年銷售收入約270億人民幣,若按三安光電2017年的83.9億人民幣營收體量計算,等於再造「3個」三安光電。

通過泉州專案,三安光電研發的III-V族化合物半導體材料的應用領域從原有的LED外延片、晶片,延伸到了光通訊器件、射頻與濾波器、功率型半導體三個新領域,基本涵蓋了今後III-V族化合物半導體材料應用的重要領域。

換言之,三安光電在繼續鞏固LED龍頭地位的同時,也在強化化合物半導體領軍企業的優勢,踩上5G和物聯網產業風口,擴大高階化合物半導體產能,意圖打開新的市場空間。

三安光電表示,三安積體電路在整個化合物半導體產業鏈中,所擁有的核心價值在於「規模化的製造平台」,這是三安積體電路最主要的優勢。

埋伏5G再造高點聚焦下一個十年

根據SEMI資料顯示,化合物半導體增速遠高於半導體整體增速,到2020年,化合物半導體市場將增大至440億美元,複合成長率為12.9%,是整個半導體市場增速6.5%的兩倍。

其中5G將是主要推動商機,「5G是下一個金礦,但機會早在5G之前開啟。」三安高層指出,如果說解決的是5G從系統端到標準化的過程,三安解決的就是5G解決方案中晶片製造的環節。砷化鎵,是目前終端手機需要用到小功率的PA所需要的基礎材料;磷化銦是在5G商用時代所需頻點需要用到的材料。

「針對5G、大數據與物聯網應用市場,大力開發高階微波射頻器件、濾波器、光通訊器件等產品。預計將在2019年第3季度完成基於磷化銦的射頻功放的應用以及用於未來資料中心的25G赫茲長波段的器件。」對於未來5G發展,三安充滿信心和規劃。

大基金加持擴張浪潮下的乘風破浪

大陸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簡稱「大基金」)目前合計持有三安光電11.30%股權,為公司第二大股東。三安光電同時與華芯投資(大基金的唯一管理機構)、國開行、三安集團約定四方建立戰略合作關係,大力支持公司發展以III-V族化合物半導體為重點的積體電路業務。

除在泉州,三安光電也「闊氣」布局大陸外化合物半導體領域。根據公司公告資料顯示,2015年通過募資16億人民幣,總投入達30億人民幣,用於砷化鎵和氮化鎵生產線;2017年以1000萬美元、2000萬美元和9000萬日圓,分別在美國、香港和日本成立全資子公司,進行光通訊、濾波器和化合物半導體研發生產;此外,在北歐有碳化矽襯底的製造和研發中心。

三安相關高層表示,「目前利用全世界的優秀人才,會把所有的力量集中放在大陸,最大的研發中心位於廈門。同時積極與台灣地區同產業者加強聯繫,進行人才聯合培養。」此外,三安集團通過產業鏈整合、海內外購併,將持續進一步推動公司做大做強GaAs/GaN半導體業務,打造全球化合物半導體龍頭。(DIGITIMES黃子非整理報導)


關鍵字
商情專輯-大陸海西系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