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華共創商業模式 協同IE、IT及OT實現工業4.0落地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研華共創商業模式 協同IE、IT及OT實現工業4.0落地

  • DIGITIMES企劃

研華智慧工廠市場開發經理吳偉立。
研華智慧工廠市場開發經理吳偉立。

根據市調機構iHS Markit的數據指出,以智能地球的推手為願景的研華公司(Advantech),在2018年全球工業電腦市場排名第一,市占率達34%,並被《日經亞洲評論》「亞洲300強」評選為亞洲第36強與台灣第5強。該公司並在市調公司IoT ONE的「百大工業IoT公司」中排名第23名。

研華智慧工廠市場開發經理吳偉立表示,長久以來,研華一直致力於推動物聯網共創(IoT Co-Creation)商業模式,並以三階段發展策略進行布局,第一階段是自動化與嵌入式平台;第二階段是物聯網軟硬整合解決方案(Solution Ready Packages;SRP),其為以研華硬體產品與WISE-PaaS平台為基底之IoT軟硬體整合解決方案平台,扮演了SRP開發者、協同開發與協同銷售的角色及作用。至於第三階段則為整合式產業應用雲端解決方案,該方案涵蓋了共創與第二階段的SRP,並以行業導向(Domain-Focused)解決方案/應用場景之系統整合商與合資共創(Joint Venture Co-Creation)型態為發展重點。

智慧工廠(iFactory)會有三個特性不同的營運理念要面對,亦即工業工程(IE)、資訊科技(IT)與營運科技(OT),三者皆需藉助特定顧問與專家的協助。吳偉立進一步指出,其中,OT堪稱是工業4.0的先鋒探勘者。至於智慧工廠SRP的核心價值在於,基於OT人員熟悉的工具平台來協助OT、IT及IE之間的溝通,進而達成廠內工業4.0方案的首次落地。

吳偉立表示,研華特別打造智慧工廠生態價值鏈,亦即透過集結數位儀表板、工廠能源管理解決方案(FEMS)、總體設備效能(OEE)及用於採集、監控、運算及分析的Edge邊緣方案的SRP平台,來推動各種領域的軟體及商業合作夥伴(包括IT背景、OT背景、進階軟體及商業顧問等)的領域導向系統整合商(Domain-Focused Systtem Integrator;DFSI),進而實現印刷電路板、金屬加工、射出成型及電子元件組裝等製造業的數位轉型。

「今後研華聯合DFSI的核心命題就是在以OT落地經驗的基礎上,共同協助IE進行智慧製造的進階探索,實際達成智慧工廠數位轉型,」吳偉立總結指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