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侵入式偵測 探知生理訊號與身體保健資訊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DForum0515

非侵入式偵測 探知生理訊號與身體保健資訊

左起:鼎博康生技總經理戴承宏、鉅怡智慧總經理黃仲賢、滙嘉健康資深專案經理方育婕、博信生技總經理王中信、DIGITIMES副總經理黃逸平。
左起:鼎博康生技總經理戴承宏、鉅怡智慧總經理黃仲賢、滙嘉健康資深專案經理方育婕、博信生技總經理王中信、DIGITIMES副總經理黃逸平。

綜觀現行醫學檢驗,多數情況下皆採取侵入式,難免讓受測者感到不便,例如量測血糖值必須扎針一事,便讓不少病友為之困擾。如今隨著科技的突破與創新,已讓過去許多侵入式量測,進步到非侵入式持續監控,且監測的效果甚佳;在「Startup X 新創x企業交流會-智慧生醫」活動中便有不少傑出技術。

博信生技

博信生技總經理王中信指出,該公司是一間研發型藥商,專注於特殊微氣泡劑型的開發,並應用於超音波對比造影與超音波藥物輸送;現今主力開發的藥物為TBS-002超音波顯影劑。

有關癌症的初步篩檢,通常都要做血管或腹胸超音波,但診斷率都不高,不禁讓人質疑,早期的診療是何等重要之事,竟然僅能倚靠診斷率偏低的工具?TBS-002即是將超音波診斷率拉升到接近CT或MRI的解方,其透過介質密度的不同,來增強超音波反射,幫助影像系統更容易觀察細微血流,判斷病灶區域;它在早期開發中進行了詳盡的產品驗證,包括與臺大醫院肝炎中心合作進行產品效能驗證。發現TBS-002除可有效降低肝腫瘤診斷難度,相較國外競爭廠商,亦可提供較長造影時間,以利增加產品診斷率。

滙嘉健康

滙嘉健康資深專案經理方育婕說,其以非侵入性光纖生理監測技術(nFOPT)為核心技術,既用來照顧老的、也照顧小的,憑著這般技術,使該公司於2017年勇奪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

高齡化社會來臨,不僅形成照護人力的巨大缺口,也影響照顧品質,因此全球都想利用智慧科技來提供健康照護服務,但舉凡穿戴、電磁波讓許多人備感困擾;為此滙嘉發展出不穿不戴亦無電磁波的創新方案,可以24小時監控睡眠安全和健康,其特點在於靈敏度高,更可以利用光源自動校準,無論1.5kg到100kg都可量測,此外匯嘉也成功解決了光纖感應盲區的問題,比方說經過非侵入式腦電波圖(ECG)比對,成人不管正躺、趴躺、左側躺或右側躺,心率皆正確。

鉅怡智慧

鉅怡智慧總經理黃仲賢表示,該公司核心技術在於影像式生理資訊量測,僅需以單一攝影機辨識人臉,就可量測人的心跳、血壓和自律神經;深究背後技術原理即是AI,主要結合rPPG信號與其信號品質指標、受測者晃動資訊、環境光影變化、透過卷積神經網路(CNN)進行大量訓練,得以建立多情境下深度學習模型。

考量若僅朝向醫療健康發展,必須通過FDA認證,商品化歷程漫長、不利公司生存發展,故鉅怡智慧擴大產品應用領域,除了用於智慧照護領域、滿足老人健康照護或嬰幼兒安全監控照護需求外,也可用於智慧交通(駕駛安全健康監控)、智慧安防(例如人臉辨識門禁系統、醫院特殊病患管理)、智慧金融(例如數位無人銀行、ATM/臨櫃防詐騙)等多元化場景。

鼎博康生技

鼎博康生技總經理戴承宏指出,其主力產品為「企業員工健康促進平台」,它可提供「健康快篩」個人專屬健康促進服務;而「健康快篩」係由NIR+量測儀、行動裝置App、雲端資料庫組合而成,利用創新光學技術,只需手指按壓一分鐘便可獲知個人健康狀態分析與健康改善建議。

員工透過NIR+量測儀量測到的數據,經由AI分析,可產生13項身體保健參考資訊,例如缺水指標、壓力指標、失眠指標等等;另依據每個人量測結果,提供8項對應的健康促進服務,包括生活作息、飲食習慣、診療等等改善建議。對於企業而言,可藉由此產品的引進而獲得良好管理工具,掌握健康趨勢分析、隨時追蹤管理,協助業主達成健康促進,提升工作效率。(賴威霖整理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