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B廢棄物及貴金屬回收 在城市礦山挖寶 環保又賺錢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ST Microsite

PCB廢棄物及貴金屬回收 在城市礦山挖寶 環保又賺錢

回收廢棄PCB,有助環保(來源:聯鑫資源科技)
回收廢棄PCB,有助環保(來源:聯鑫資源科技)

現代人的生活當中充斥各種電子產品,如平板、電腦、遊戲機及手機等,這些產品被廢棄不用後,當中其實還蘊藏許多寶藏。許多電子垃圾中都含有黃金等貴金屬材料,一噸電子垃圾中蘊藏的黃金量,約是等重礦石的20倍。

電子產品都運用大量的電路板,估計每3萬噸報廢的電路板(包含元件)含金的價值就達台幣百億元,若加計銅、銀、鈀等,則可能達數百億元。手機年報廢量約5百萬支以上、電腦年報廢量也在1百萬台以上,其中都藏著大量的貴金屬。

採用無氰剝金劑,安全又環保(來源:優勝奈米科技)

採用無氰剝金劑,安全又環保(來源:優勝奈米科技)

根據聯合國「2019年全球電子垃圾監測報告」顯示,2018年全球各地總計產生4,850萬公噸的電子垃圾,而每年所產生的電子垃圾足以堆起 9 座大金字塔,且這些電子廢棄物的價值,甚至比中美洲國家哥斯大黎加的年度國民總產值還高,但其中只有20%被妥善回收,其他 80% 可能進入掩埋場、被焚化、轉售,或透過不適當的管道和方法回收。

回收電子垃圾 資源再利用

看看以上的數據,就可以知道資源回收的重要性。先不論收益,電子廢棄物的回收有著重要的環保意義。只要回收得當,這些資源材料能夠被重新賦予新生命,再次回到製程當中。

例如,中台資源科技將廢印刷電路板等固體廢棄物,製成銅粒及水泥摻配材料,後續交由金屬熔煉廠及水泥業者,再製成其他再利用產品,藉以降低環境負荷及地球資源的開採,進而提升資源再利用比率。

2015~2019年間,該公司回收處理廢印刷電路板達45,700公噸、回收銅產品達17,000公噸,間接減少碳足跡約7,500公噸。據了解,從銅礦中製造1公噸銅的碳足跡約445公斤CO₂,透過回收廢銅製造1公噸銅的碳足跡約44公斤CO₂。

此外,2002至2019年間,該公司回收處理含汞廢棄物共計49,500公噸,回收汞產品7.7公噸,提供海內外循環使用,減少汞的進口需求及環境的負荷。中台資源科技成立於2001年,該公司持續發展原料化、材料化、能源化的循環經濟解決方案,主要經營項目為廢印刷電路板資源、廢光源的回收再利用等。

資源回收業者的存在,協助電子資訊業者解決回收困擾,且因為資源的再利用,對環保貢獻良多。在電子產品回收再利用方面,聯鑫資源科技同樣是一家重要業者,該公司每年服務超過500家資訊電子企業,自我定位是資訊電子企業綠色供應鏈最後一哩的最佳夥伴,提供靶材、鍍金料、銅、白金、銀及其他眾多項目的回收等。

回收貴金屬 彌補天然資源不足

除了環保考量外,對於缺乏天然礦產資源的台灣而言,廢棄電子產品的回收更有其必要性,我們必須將3C電子廢棄物轉化為城市礦山,有效地從廢棄電子產品來提煉有價礦產資源,將電子產品中的金屬回收再利用,以此來彌補台灣的劣勢。

究竟這些電子廢棄物,尤其是PCB板上藏有哪些貴金屬?PCB是電子元件的載體,在這其中有金屬導體做為連接電子零組件的線路,PCB板上許多零件都是藉由連接器固定,這些連接器的製造會採用貴金屬材料。

連接器產品泛指所有用在電子產品訊號與電源上的連接元件及其附屬配件,由於黃金與鈀金擁有高化學穩定性、強抗氧化能力與良好的導電性等特色,因此被大幅應用在高階連接器的接觸點表面。

安全剝除貴金屬 不造成傷害

如何將印刷電路板上的貴金屬剝離出來?傳統作法是使用劇毒性氰化物、強酸王水將貴金屬溶出,以及利用高溫複雜的系統進行純化提煉,整個製程耗能又耗時。

這些工序充斥風險,容易導致工作人員中毒、受傷,且處理後的廢酸液若不經過任何處理就直接排入當地河流,將導致當地土壤酸性增加,無法種植農作物。此外,剝除貴金屬後,電子廢棄物因為受到強酸等化學藥物破壞而無法完整回收,這會耗費大量處理成本,且處理不慎也會對環境造成危害。

針對以上缺點,優勝奈米科技開發的「環保無氰電解剝金技術」在近年頗受矚目。此技術採用無氰剝金劑,可以取代進口的碘化鉀(KI)與劇毒氰化鈉(NaCN)。優勝奈米科技實現以更安全的方式回收廢棄印刷電路板上的貴金屬。

值得一提的,瞄準貴金屬回收的龐大商機,該公司近日推出適用於各企業,甚至是個人的「小型化環保剝金槽」,此攜帶式環保設備可有效搭配不同環保藥劑,快速回收含金、銀與鈀的電子廢棄物下腳料。

回收的反應過程快速溫和,過程中不產生任何廢水,可補充藥劑循環使用,不僅對環境友善,也能讓操作者安全使用,且不傷底材,還能將底材販售給回收處理業者。國際局勢動盪,黃金價格看漲,透過安全技術回收廢棄電子產品中的黃金,可以兼顧環保及利益,一舉兩得。

在環保意識逐漸高漲的情況下,循環經濟的落實及零廢棄目標的達成,已是全球許多國家及人民的共識,因此,電子廢棄物及貴金屬的回收必須做得更多、更好,進行更完整及徹底的回收,達到循環再生、永續發展的目標,才能符合全體人類的共同利益及期望。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