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斯夫推出氣候中和藍圖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ST Microsite

巴斯夫推出氣候中和藍圖

  • 魏于寧台北

巴斯夫德國路德維希港一體化基地。
巴斯夫德國路德維希港一體化基地。

在實現氣候中和的道路上,巴斯夫設定了宏偉的目標,希望在2050年實現淨零排放。根據目前開發的減排技術和零碳技術的最新進展,巴斯夫大幅提高2030年溫室氣體減排的中期目標——與2018年相比,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減少25%。

雖然巴斯夫致力於業績成長以及在中國華南地區建設大型一體化基地,此這一中期目標仍需實現。偋除計畫成長的影響,這代表在2030年之前,巴斯夫擬將目前業務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減半。整體而言,巴斯夫預計到2025年持續投入高達10億歐元以達成新的氣候目標,到2030年繼續投資20億至30億歐元。

2018年,巴斯夫集團在全球的排放量為2190萬噸二氧化碳當量。在1990年,這一數字大約是其兩倍。新的2030年排放目標較1990年的水準減少了約60%,並超過歐盟減排55%的目標。

巴斯夫歐洲公司執行董事會主席薄睦樂(Dr. Martin Brudermüller)表示:「新的氣候目標強調了巴斯夫的決心以及對《巴黎氣候協定》的承諾。氣候變遷是21世紀最大的挑戰,為了應對這一挑戰,我們必須調整製程與產品組合並加速轉型。我們必須優先專注於這一藍圖發展的初步階段,而不是只關注最終結果,因此,巴斯夫將增加再生能源的使用,同時加速零碳排化學品製程的開發和部署。透過提升透明度和產品提供以系統性、逐步化減少巴斯夫產品在整個價值鏈中的碳足跡,協助各產業的客戶減少自身產品的碳足跡。」

巴斯夫將以新技術替代石化燃料

邁向2050年淨零碳排放此一長期目標的核心為使用新技術,利用再生資源電力代替天然氣等石化燃料。這些技術大多由巴斯夫與合作夥伴共同開發,目前為試驗階段,大範圍使用這些技術要到2030年後才能實現。

在此之前,為了加速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巴斯夫將對現有生產裝置的製程持續進行系統性改進。此外,巴斯夫還將逐步轉向使用再生能源以滿足電力需求,並計畫投資風電場以推動進程。

巴斯夫目前正在開發最重要的新技術之一是用於生產乙烯、丙烯和丁二烯等基礎化學品的電加熱蒸汽裂解裝置。這些基礎化學品是眾多價值鏈的基石,對化工生產相當重要。氫是許多化工生產中的另一重要原料,為了實現零碳排製造氫,巴斯夫現正同時開展兩種技術——已商業化的水電解製程以及全新的甲烷熱解製程。

另一個提高能源效率的重要方式是利用電熱泵從廢熱中生產不含二氧化碳的蒸汽。巴斯夫的目標是與西門子能源公司合作,逐步實現這項技術的工業化,並用於全部生產基地的餘熱回收。

巴斯夫預計,因氣候中和的生產製程轉型將使集團主要生產基地對電力的需求在未來10年內急遽增加,其中包括位於德國路德維希港最大的生產基地。從2035年左右起,巴斯夫集團的電力需求預計比現在高出3倍以上。

保持競爭力

巴斯夫為自身設定了到2050年實現氣候中和的宏偉目標,因為公司堅信長期策略的必要性以及技術可行性。然而,大多數新技術在現有的架構下暫時還不具備競爭力。由於用新裝置取代現有的高效生產製程需要投入大量資本,巴斯夫正在向歐盟以及德國國家項目申請資金,例如「歐洲共同利益重大專案(IPCEI)」。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