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帝納 RETINA手術導航系統好評不斷 搶攻全球智慧醫療市場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Event

雷帝納 RETINA手術導航系統好評不斷 搶攻全球智慧醫療市場

  • 杜育綺台北

醫百科技掌握光學定位關鍵技術,在該領域有多國專利。醫百科技
醫百科技掌握光學定位關鍵技術,在該領域有多國專利。醫百科技

受惠於生活品質改善、醫療科技進步,根據聯合國研究報告指出,2019年全球人口的平均壽命約為72.3歲,預計2030年將達到74.3歲。然而,此趨勢對各國醫療體系都帶來極大負擔,若要讓有限醫療資源發揮最大效益,勢必得朝向智慧醫療、精準醫療發展,也讓市場對手術導航系統的需求大增。

另外,儘管近年來微創手術已相當成熟,其具備傷口小、安全的特性,有助於縮短病人術後復原時間 。只是對於部分腦神經與顱顏外科及耳鼻喉科視線無法直視之部位,還是僅能採取傳統手術進行大切口,此時若能在手術導航系統協助下,讓醫生透過電腦即時讀取3D放射影像,搭配即時導航器械至正確位置,即可實踐微創手術的目標。

醫百科技董事長黃大可博士說,以往市面上常見的手術導航系統,如Medtronic(美敦力)、Brainlab(百靈列)、Stryker(史賽克)等都是歐美品牌,我們推出的雷帝納 RETINA手術導航系統,以定位快速精準、相容性高、性價比高等三大特色,目前已獲得全球醫療市場的關注。

特別是操作介面設計上,我們是以人性化操作為出發,所以具備友善、直覺性等特色,讓醫護人員只需以雷射掃描進行註冊,即可確保醫師在不須觸碰軟體介面的無菌操作下快速且精準的完成手術。

掌握光學定位關鍵技術  定位快、精準度高

創立於2007年的醫百科技,投入光學導航技術多年,在光學主機、光學校正軟硬體之設計開發及光學追蹤定位演算法上,均具有紮實的基礎及經驗,且在該領域有多國專利。

看準全球醫療市場對手術導航的強烈需求,該公司以3D光學定位技術及專業醫學軟體為核心,結合3D電腦斷層(CT)與核磁共振造影(MRI)等醫學影像,進行影像判讀與3D模型資料重組,搭配軟體介面開發、器械資料庫的建立、多種手術器械的轉接設計,以及術前規畫手術途徑等,最終催生出雷帝納RETINA手術導航系統。

醫百科技雷帝納 RETINA手術導航系統的應用範圍,主要以神經外科、耳鼻喉、整形外科、顱顏,及口腔外科等部位微創手術,能與市面上各大品牌的手術器械結合,針對各手術部位以快速、安全等方式,進行更精準的微創治療,並滿足不同科別醫師的手術需求。

這款手術導航產品除具備精準度優於國際大廠品牌優點外,加上相關耗材費用低,因此整體性價比很高,已在2017年10月取得台灣衛福部TFDA查驗登記,亦於2018年11月取得CE認證並已銷售在歐洲,也正在申請美國FDA 510k認證。

黃大可博士指出,手術導航系統對系統精度的要求很高,雷帝納 RETINA手術導航系統不僅定位註冊少於90秒即可完成,配合高解析度醫療影像之後,精準度可達到2.0 mm以內,有助於降低手術風險,能為患者提供更好的醫療服務。

鎖定南歐、東歐  放眼全球市場

醫百科技自主研發的雷帝納RETINA手術導航系統問世之後,先後取得多個獎項如2019年取得台灣精品獎、2021 COMPUTEX d&i Awards等肯定。希望透過與TTA合作,可獲得更多市場曝光機會,爭取國內外市場的商機。

在市場佈局方面,醫百科技已與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和秀傳醫院合作多年,已累積許多臨床案例,並借重秀傳醫院亞洲微創手術中心(IRCAD)的國際知名度,於全球市場進行推廣。

考量到歐美市場已由國外知名大廠壟斷難度較高,該公司在取得CE證書基礎下,先鎖定南歐、東歐等國家,目前已在希臘和土耳其,與當地夥伴合作建立銷售體系與展示中心,期盼近期可深入西班牙、義大利、法國、烏克蘭、喬治亞等國家,往南也可前往西亞及阿拉伯世界推進。

至於中長期計畫,除了已開始在東南亞包括越南、馬來西亞及泰國佈局外,在前述市場建立品牌知名度後,進而布局美洲,進軍全球手術導航系統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