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飛凌推出車用多核心32位元AURIX微控制器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英飛凌推出車用多核心32位元AURIX微控制器

  • 賴品如台北

英飛凌推出車用多核心32位元AURIX微控制器。
英飛凌推出車用多核心32位元AURIX微控制器。

英飛凌科技推出全新32位元多核心微控制器系列,滿足汽車產業對動力傳動裝置和安全應用的需求。

全新AURIX系列的多核心架構搭載多達3個獨立的32位元TriCore處理器核心,不只能滿足業界最高的安全標準,擁有的效能更是目前頂級產品的兩倍。

由於具備高即時效能、嵌入式安全及防護功能等特性,AURIX系列產品將成為內燃引擎控制、電動和油電混合車、變速器控制單元、車輛底盤、煞車系統、電子動力轉向系統、安全氣囊及先進駕駛輔助系統等各種汽車應用最理想的平台。此外,AURIX使用的架構能大幅降低開發安全系統時的負荷,開發出相容於目前最高汽車安全完整性等級(Automotive Safety Integrity Level;ASIL D)標準的系統。

相較於傳統的Lockstep架構,開發安全系統的時間和成本能減少達 30%,可縮短上市時間,效能更可提升高達100%,提供更多功能及足夠的資源,為日後的需求提供緩衝。除此之外,為了滿足未來的安全需求,進一步保護汽車應用免於遭到竊盜、偽造和侵入,AURIX 系列產品均內建硬體安全模組(HSM)。

AURIX多核心架構的開發均符合經過認可的ISO26262相容流程,其設計能夠有效滿足ASIL D的應用等級。多核心架構在Lockstep架構中使用多達2顆TriCore CPU,更結合安全內部通訊匯流排和分散式記憶體保護系統等最新的安全技術。創新的封裝技術能夠整合不同來源的混合關鍵等級軟體(根據ASIL D),在統一的AURIX平台上流暢控管多個應用程式和作業系統。

AURIX多核心架構使用3顆運算頻率高達300MHz的平行TriCore CPU,加上強大的通用計時器模組(GTM),可提供最佳的即時效能,而且耗電量極低。相較於目前市場上效能最高,採用90nm技術製程的TC1798汽車微控制器,AURIX微控制器的效能最高可提升100%。能夠提升如此多的效能,都是因為其耗電量與英飛凌目前的AUDO MAX微控制器系列相近的緣故。
 
德國奧迪公司(Audi)傳動電子開發部門主管Josef Bast表示:「AURIX微控制系列提供優異的即時效能以及處理能力,滿足新世代引擎平台的需求,提升引擎效能,同時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為了因應未來的安全及防護需求,英飛凌在AURIX系列產品中整合了可程式化的硬體安全模組(HSM),HSM使用英飛凌開發的先進硬體式加密技術,而英飛凌正是全球在硬體式安全技術領域的領導者。此 HSM採「嵌入式晶片卡」形式,能夠進一步抵抗IP入侵、偽造和軟體駭客等攻擊。

AURIX系列產品採用完整的全模組化元件,從最高階到低階的元件均為模組化設計,確保長期的設計彈性。系列產品包含:具備8MB 嵌入式快閃記憶體(eFlash)的300MHz三核心裝置、具備4MB eFlash的200MHz三核心裝置、具備2.5MB eFlash的200MHz雙核心裝置,還有具備1.5MB、1MB和0.5MB eFlash的130MHz和80MHz單核心裝置及單核心Lockstep裝置。
 
封裝選項則包含BGA-516封裝帶球形相容的BGA-292封裝(I/O子集),以及相容的LQFP-176、LQFP-144、LQFP-100和LQFP-64封裝。所有的AURIX系列產品均採用65nm嵌入式快閃記憶體技術製程,可在嚴苛的汽車環境中提供最高的可靠性。為了確保長期穩定的供應,這些高品質產品將分別在2個獨立的生產據點,採用相同的認證流程及工具製造。

英飛凌的工具合作夥伴提供了各種專為AURIX設計的工具,能夠確保設計流程的最佳效率,並控管多核心軟體開發的時間和成本。強大的工具鏈包含最佳化的C/C++交叉編譯器、多功能的除錯器,可進行有效率的偵錯及追蹤。此外還有專用的測量、校準和診斷工具,能為動力傳送裝置ECU的開發提供所需功能。

加上強化版本的編譯器,及穩定耐用的計時和排程分析工具,多核心軟體開發會遇到的所有常見問題,像是正確性、效能及擴充性等都能獲得解決。同時也提供多種多功能模擬套件,可以加速客戶的電路在AURIX裝置上的模型開發,還能輕鬆連線到Matlab Simulink等模型化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