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岸驚豔台灣黑技術 東元集團可攜式振動診斷儀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對岸驚豔台灣黑技術 東元集團可攜式振動診斷儀

東訊振動診斷儀深度運用IoT技術
東訊振動診斷儀深度運用IoT技術

東元集團推出全球首款可攜式振動診斷儀,在山東濟南所舉辦的中國國際裝備製造業博覽會中,被稱為是台灣黑技術在大陸亮相,成為大會參展產品亮點。

近年來在科技界常引用動漫用語「黑科技」,指的是新產品或新技術已遠超越現今人類科技或知識所能及的範疇;像是無人機、自駕車等都被稱為是黑科技。針對陸媒以「黑技術」稱呼「可攜式振動診斷儀」,東元集團副會長劉兆凱表示,振動為機器之母,而「可攜式振動診斷儀」顛覆了傳統振動的概念,堪稱破壞式創新,且兼具三大智慧功能,包括:自動量測、互動式分析診斷、即時遠距監測,深度運用IoT技術。

實際負責設計的東訊公司於2017年推出「可攜式振動診斷儀」之後,開始行銷全球,多次參展,獲得產業界的矚目。東元電機董事長邱純枝也提到,「可攜式振動診斷儀」在大陸市場極具發展潛力。而本次在山東濟南所舉辦的中國國際裝備製造業博覽會中,不但是唯一一家台灣廠商被稱為是「黑技術」,更榮獲大會金獎。東訊公司指出,由於「可攜式振動診斷儀」可以搭配新裝或既有安裝之機電設備,可說是前後通吃,市場前景看漲;目前已領先全球取得創新專利,藉由東訊「智慧機電健康管理平台」,使產品系列完整,且應用廣泛;對客戶而言,國際大廠類似的檢測儀器,動輒要價六位數,東元集團則是以國民價格挑戰對手,性價比破表。而簡約輕便具質感的外型,一致獲得使用者「形質兩得」的評價。

東訊公司劉兆凱指出,「可攜式振動診斷儀」改變了傳統振動量測概念,取代昂貴的頻譜分析儀,使到場維修時間巨幅縮短,可成為機電製造、工廠、經銷商、學校、旅館、醫院等機構維保人員之必備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