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羅門攜手夥伴打造AI-3D視覺平台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DForum0515

所羅門攜手夥伴打造AI-3D視覺平台

「智動化」已是現今製造產業最重要命題,許多業者積極部署機器人,導入機器視覺技術,以滿足定位、辨識、瑕疵檢測和取放等應用需求;但單做到這一步,還不足以有效克服諸多難題,若能借助具有AI的3D視覺,讓機器人有眼睛有腦筋,將加速打造智動化工廠。

鑑於智慧視覺的重要,所羅門領先全球,推出易連接、開放式、全球知名手臂大廠都亟欲結合的AI-3D視覺平台。日前攜手參數科技、優傲科技與川崎重工,舉辦「看見未來!從自動化邁向智動化」研討會。

AI結合3D視覺,未來勢必無所不在

所羅門董事長陳政隆表示,公司5、6年前轉型發展AI-3D智慧視覺,專攻智慧製造與智慧物流應用,因為這是一條全世界廠商都沒有人走過的路,創新的過程格外辛苦,但如今已開始展現成果。在技術領域方面,2019年4月獲得全球工業視覺界「Vision Systems Design 2019 創新獎」金獎肯定,是第一家在「視覺系統」項目獲得金獎的華人企業;在客戶應用方面,也贏得愈來愈多國際知名品牌客戶之青睞,使用所羅門AI-3D視覺產品在各個場域。

陳政隆從機器人的發展歷程破題直指,過去長達半世紀(1960~2010年)的漫長歲月中,大多數工業機器人即無眼睛更無腦筋,僅能在圍籬內執行粗重、危險、高重複性工作。隨著協作機器人的崛起、2D視覺的投入,機器人走出藩籬。2D視覺雖已帶給產業界貢獻,但仍無力應付3D空間中不規則擺放的物件夾取,以致產線作業過程中需搭配許多人力與機構件來完成。目前3D光學技術趨於成熟,使3D逐漸取代2D成為機器視覺重要方案,但仍有諸多限制,譬如針對電商或物流倉庫滿坑滿谷的雜亂包裹、或者像是扁平的拉鏈、透明物件。因而促使「AI+3D」應用風潮興起。

藉由AI、3D視覺結合,催生聰明的機器人,完成從前難以想像或無法完成的任務。這個部分不僅是所羅門核心技術所在,也是世界手臂大廠亟欲與所羅門結合的地方,現行影像辨識廠商並未整合深度學習,手臂運動控制也須仰賴第三方廠商的硬軟體,反觀所羅門已做到整合3D光學、影像分析及機器手臂運動控制為一體。

所羅門在許多專案項目成功贏得客戶的認同。例如,曾協助航太零件供應商從一堆雜亂的墊圈(直徑僅4mm)準確執行夾取工作,它的難度在於混堆以及要夾取的物件非常微小,即便作業員用手指都很難拿取。所羅門產品已獲得多家全球500大企業採用、包括歐美日韓的汽車業、製藥業、鑄造業、紡織業、民生用品、物流業。

面對大型電商倉庫內成千上萬種商品品項,不需倚靠CAD圖檔比對也無需一一「教導」個別物件,機器人透過眼睛和腦筋,就能精確做好貨品分揀。此外,搭配經濟實惠的英特爾RealSense成功導引機器人抓取未知物件;幫助鑄造業者完成多家大廠做不到的「即時防撞路徑規劃」。

陳政隆重申,未來AI搭配3D視覺必然無所不在,可望讓機器人更聰明、執行更多產線任務。為迎接這個商機,所羅門發展出開放式AI 3D視覺平台,可串接逾20個機器人品牌、主流的PLC,甚至系統整合商和終端客戶可根據自身專案所需的夾取速度、精度和預算等要求,選擇AccuPick 3D軟體所支援的多種3D掃描技術,及所羅門自主研發的工業用高精度掃描器(結構光技術)、英特爾RealSense攝影機(主動式立體視覺)以及時差測距(ToF)和雷射等解決方案,有利於實現更多智動化應用。

陳政隆說,靠著AI結合視覺,今後機器人只要在旁看人工作,便能透過「學習」、「依樣畫葫蘆」,將特定品項置於特定位置和方位,以更高效率的方式進行自動化包裝,這類的應用尤其適合產品壽命週期短或銷售速度快的消費性產品、食品或飲料等產業。這樣的未來不會太遙遠,所羅門已緊鑼密鼓全速投入。

集結各方夥伴能量,共創智動化大局

綜觀本次研討會,尚有多位具代表性的講者發表演說。率先登場的DIGITIMES總經理黃欽勇強調,「智慧製造」對台灣電子業僅是微微笑曲線,唯有串聯技術支援到行銷平台,才可望結合「智慧應用」形成真正微笑曲線;不管發展AI、智慧製造,若只做Me Too,恐淪於勞而無功,唯有選擇創新,即使先苦後甘終將引領潮流。

優傲科技(UR)區域經理張仁銘指出,人機協作機器人非設備、是工具,存在目的不是為了「機器換人」,而是「為人賦能」;UR長年直致力發展人機協作,迄今累積銷售3.5萬台人機協作機器人,憑著比工業機器人更加簡單易用、靈活部署、安全可靠、降低成本的優勢,改變用戶的生產和商業模式。

參數科技(PTC)物聯網業務發展總監王寶慶,建議以五步驟實現AI,先借助諸如Kepware的工業連接方案,有效收集、整合各層級資料;接著透過機器學習,自動化產生預測模型,有效抓出重要特徵;再來將收集到的資料,都存放於資料庫;接著將建立好的模型,部署到實際場域執行預測;最後設法建立標準化程序,以利於執行下一個機器學習題目。

川崎重工協理陳彥誌強調,公司不只期望賣出機械手臂,更期望幫客戶解決問題,因此慣用標準工程分析手法,將客戶產線人員原本的動作,全數拆解,分析瓶頸何在、找出最佳化對策,重新調整產線,再選擇適當位置佈建手臂,如此才能確實提高生產效率。

總括而論,從自動化到智動化,是產業界必走之路,大家一起走才能走得更遠;可以確定,不管機械手臂、機構或軟體再怎麼厲害,都必須看得見、才能做得到,真正解決問題,所以AI視覺絕對是企業邁向智動化過程,不可或缺的關鍵因子。

所羅門董事長陳政隆。

所羅門董事長陳政隆。

DIGITIMES總經理黃欽勇。

DIGITIMES總經理黃欽勇。

優傲科技區域經理張仁銘。

優傲科技區域經理張仁銘。

參數科技物聯網業務發展總監王寶慶。

參數科技物聯網業務發展總監王寶慶。

川崎重工協理陳彥誌。

川崎重工協理陳彥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