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部專業夥伴奧援 醫療AI專案加速落地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外部專業夥伴奧援 醫療AI專案加速落地

  • DIGITIMES企劃

長佳智能產品研發處執行長黃宗祺認為,如何讓AI與人、法規、工具等現有環節良好溝通,是所有想發展臨床AI的醫療院所,都必須做到的基本功課。
長佳智能產品研發處執行長黃宗祺認為,如何讓AI與人、法規、工具等現有環節良好溝通,是所有想發展臨床AI的醫療院所,都必須做到的基本功課。

從2015年起,人工智慧(AI)橫空出世、聲浪席捲各產業,醫療領域不僅未置身事外,對AI的著墨相對深入,國內外許多醫院或診所,皆對AI輔助門診懷抱憧憬,一些走得積極的機構,甚至已啟動不下數十次AI專案。

創始至今才一年的長佳智能,因主要成員先前長期參與醫院AI專案,曾多次歷經跌倒、站起、邁向成功的歷程,走過大小坑洞與陷阱,於是磨出一身功夫,不僅淬煉出標籤系統、資料通訊系統、模型訓練系統、模型落地系統等實用開發工具,也備有資料科學、高效能運算、軟體工程師、臨床經驗等專業團隊,足以協助醫療機構加速實現AI化目標。

長佳智能產品研發處執行長黃宗祺指出,醫療AI之所以難為,難在一直以來醫療體系早有既定流程,形成一個閉環,內含人、法規、工具等組成要素,彼此相互影響與牽制;如今要讓AI進來閉環,打斷既有流程,試圖開闢新的途徑、新的服務,當然會面臨阻礙,有賴醫療機構找出好方法,使AI能夠與人、法規、工具彼此和諧溝通。

「我認為欲成功推動AI,須從法規、教育做起,」黃宗祺說,此舉意在給大家清楚明確指引,對實踐AI有所依歸,而不再害怕。談到醫療AI的起手式,有的院所從小處著手,先求產出成果、帶動一小群人和工具改變,再逐步擴大戰線,不斷啟動新專案、試錯迭代,激起更大漣漪,讓所有臨床人員習慣與AI相處,最終促使院方達到臨床落地、甚至申請藥證專利後輸出他院等目標;有的院校講求打底紮根,讓醫護人員分批接受AI培訓,各自思考如何利用AI轉化現有工作流程,同時院方引進HPC系統打好AI地基,不急著追求專案成果。

用武俠小說來比喻,前述第一種起步像是「劍宗」,另一種如同「氣宗」,大家殊途同歸、很難區分各派別孰優孰劣,但可以肯定,不管選擇走哪條路,機構領導人都要有訂定目標、定義問題、解決問題的戰略思維,發展過程中所需系統、工具、教育訓練甚或Mindset,都得準備就緒。

跨領域專家扮教練,帶領各功能團隊實現專案

以長佳智能最大的醫院客戶而論,目前已啟動逾40件專案,其中約有10件進入落地測試階段,5件達到申請藥證專利的階段;以該院現在的能力成熟度來看,若以20人團隊規模推動一件醫療AI新專案,從頭到尾平均需要歷時3~4個月。

論及專案題目的產生,基本上多由資深醫生根據臨床經驗所發想而來,當拋出這些構想後,接著就由小組討論此題目的實作可行性,值得一提的,這個小組團隊需要涵蓋醫工、前端、後台等不同專長的工程師。

黃宗祺認為,醫療AI專案成功的關鍵,在於必須有跨領域專家做為形同「球隊教練」的角色,此人需要集醫學背景、臨床經驗、AI開發經驗、懂程式開發、懂醫療器材...等等特性於一身,能理解資工、醫院管理、AI資料、臨床...等等異質語言,由他來負責橋接開發、臨床落地、輸出等不同專案階段。

而黃宗祺具有多樣化學經歷背景,廣泛涉獵醫療、IT領域,故適合扮演教練角色,帶領長佳智能內部的資料科學、HPC、軟體工程、臨床等專業團隊各司其職,幫助客戶少走冤枉路,快速變身「AI醫院」或「AI診所」。

【智慧醫療論壇】即將登陸台中!中醫大、秀傳、中榮、彰基等多位醫療與科技界菁英匯聚一堂。如果想認識最尖端的診療技術、如果您想掌握最新的醫療場域營運方式,10/25(五)台中裕元花園酒店,我們熱情歡歡迎!活動免費,但須先報名,請點此